【征文】忆恢复高考前后

白云

<p class="ql-block">昵称:白云</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53114888</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青春时代都有一本说不完写不尽的故事。尤其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的事情更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已经淡忘,有的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事。我的这件青春往事在心中永不磨灭时刻想起。</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情得从推荐上大学说起:我于1972年初中毕业回到家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因为家在农村,毕业后直接返乡)回到家乡后,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思想要求进步,积极靠近组织,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两年以后被推荐上大学,当时的高兴劲真的无法形容。</p><p class="ql-block"> 满怀希望把入学登记表认真填好。由大队书记上报乡教育辅导站,然后再往上一级申报。如果政审合格准予入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自从填表后,天天盼望通知书。等到的是其他人的通知书,我的却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去大队问书记,得到的答复是:“这几天没有找你,不知道怎么和你说 你个人表现的确很突然,各方面都够推荐条件,只因为你二叔是“右派”,社会关系有问题,不能升入高等学校。回去好好劳动,等机会吧……”</p> <p class="ql-block">  听后,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认为前途渺茫,能有啥机会呀,啥机会能轮到我呀?心里就是想不通,叔叔是“右派”就不能上大学了吗?也不上什么机密学校。情绪一直很低落,整天萎靡不振,打不起精神,生产队也不去了,一摞书摆在书桌上也看不进去,认为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没用了,没有出头之日,学的在好,干的再好,谁能发现你啊……</p> <p class="ql-block">  爸爸看到我这种状态,又心痛又着急。他语重心长地说:“别着急上火,还得好好学习,好好劳动,等机会吧,总有出头之日啊,总有一天你会走出这块贫瘠的土地,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听了爸爸的话,重新振作精神,恢复原来的状态,积极参加劳动,参加各项活动,思想要求进步,主动靠进组织。</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去大队开会,大队书记找我谈话,问我最近的情况,我如实汇报。他很满意地点点头说:“咱们村小缺一名民办教师,我看你是人选, 去村小教学吧!”听了很激动,语无伦次地说:“我能行吗?”“能行,凭你的文化教学没问题的,到学校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努力工作,好好表现,有机会能转为公办教师……”</p><p class="ql-block"> 大队书记的话使我非常感动,一个“右派”的子女还有今天,感谢组织对我的厚爱。当时就向书记表态:“一定努力工作,向领导学习,向老教师学习,向同志们学习,向书本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以校为家,把所有经历投入到工作上,想为学生之所想,急为学生之所急。”书记满意地说:“我相信你。”从那以后我就走上了教育生涯。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的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  好事成双啊!打倒“四人帮”后,国家提出恢复高考。喜讯传来,真是大快人心,不用推荐了,不用看社会关系有没有问题了,再也不被“右派”子女的枷锁锁住了。凭自己的能力就能上大学。那是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中断十余年的高考将恢复考试。为满足内心对知识的渴求;为实现爸爸、妈妈和自己心中的梦想;为进一步深造 ,加强自己的业务水平,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师范学校。</p> <p class="ql-block"> 从1977年10月21日登报后,离考试的日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迫,白天上班,晚上挑灯夜战进行复习。于1977年12月11——13日我怀揣难得的梦想,忐忑的梦想和发奋的意气,经历了人生中最具有变革意义之一的挑战走进考场。</p><p class="ql-block"> 历时三天的高考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一直到1978年四月初,接到地区师范学校入学通知书,于1978年4月25日入学。这次高考共有570多万考生参加考试,录取了27.3万人。我是这27.3万人中的圆梦人之一!</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接到通知书那一刻,我悲喜交加,难以用语言表达。恢复高考积聚了我太久的希望,那是渴望太久的梦想,那是压抑太久的信念,那是一个人对知识的渴求啊!</p><p class="ql-block"> 这次高考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也圆了爸妈的梦。因为热爱教育事业,一直在教育战线工作到退休。每每回忆起这件青春往事,我都十分感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阅读 <p class="ql-block"> 文 字:白云</p><p class="ql-block"> 图 片:来自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 音 乐:《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 制 作:白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