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无穷 (微小说)

鐡馬冰河s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6岁的老岳母,从青岛儿子家来南京12年了,眼不花耳不聋,记忆好语速快,身体棒棒哒,吃嘛嘛香,成天乐呵呵的。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好像她也没有什么养生秘诀,但每天至少喝一顿玉米稀饭,或小米稀饭或杂粮稀饭,每晚佐以一小杯白酒,鸡鸭肉蛋点到为止,三五天来一顿红烧肉,那是最欢。蔬菜,她拒绝吃反季节的,只吃应时菜,最盼春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京的春天野菜多多,像香椿、荠菜、苜蓿,马兰头、菊花脑、蒲公英,以前我们没有关注过也没时间关注,自从老岳母来宁后,春天就成了大显身手的时候。常常胳膊上挎着一个篾编的竹篮,手里攥着一把小铲,满大院里转悠,隔三差五我们就美餐一回:粉蒸菜、蒸包子、包饺子,或水煮或清炒。今年,又开始吃起来了“榆树叶子”,是她来宁后自己在我们家楼下栽种的,同时还有花椒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百度了一下,原来榆叶里面富含大量的烟酸、抗坏血酸,还富含无机盐,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脾胃作用,治疗食欲不振。也含有丰富的钙、磷等,可以起到清热安神的功效,而且还能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等疾病。榆叶中含有的丰富物质还具有杀虫消肿等功效,可以杀掉多种人体寄生虫。榆叶味辛入肺经,可以清肺热,降肺气,用来治疗咳嗽痰稠等疾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岳母并不能说出这些个专业术语和功效,但她知道吃榆树叶子有好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六,老岳母五点多就起床了,知道我有早起的习惯,她喝完蜂蜜水就坐在沙发上等我,身边放着方便袋,还有“鞋拔子”,准备下楼捋榆树叶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待我漱了口,喝点水,老岳母叫我陪她一起下楼,两分钟就到了自栽的榆树下面。由于榆树栽下去后,我先后在树根下埋过煮熟的黄豆、发酵过的大米,甚至还有钓回来的鲜鱼,树长得比较壮,已经超过小碗口粗了,枝丫也长得比较结实且高,勉强用鞋拔子勾住再拉下来,小心地把树叶捋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岳母一边捋着树叶,一边跟我说:这是“小麦榆”,清明后小麦起三节的时候吃;“大麦榆”二十天前就能吃了,大约一周时间树叶就老了,吃在嘴里口感就柴柴的。今天捋的树叶,晚上包饺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点诧异,榆树叶子还能包饺子?为了吃树叶,我还得去买肉?(窃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拌馅、和面、擀皮、包饺子,一个小时完工。老岳母说:这个饺子和韭菜芹菜白菜酸菜什么的不一样,如果没煮熟香味出不来而且口感差,煮过头了甜滋滋黏糊糊也不好吃。老人家要亲自下饺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间隙,我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美篇】,心里痒痒地期待着,只闻香味,不见饺子。按耐不住,刚刚打开CCTV5,老岳母端着一小碗往客厅走来,我爱人似乎是嗅到了香味,从书房里冲了出来,娘儿俩差点撞个满怀。我爱人一见是饺子伸手就抓了一个要吃,老岳母打了一下她的手说:“等一会,让他二姑爷先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坐在沙发上的我得意地拿过一个饺子,甜滋滋地想:老话说得好啊“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细嚼慢咽地品味着,流露出得意洋洋,刚伸手去抓第二个,老岳母却把饺子端到她女儿面前,说:“你先吃吧,看来是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人斜睨了我一眼,淡淡地说道:“看到没有? 这就是妈,亲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脑海中突然就蹦出了那句:骚猪卵子皮外肉,疼不到深处啊……</p> <p class="ql-block">(请勿送花 谢谢分享)</p><p class="ql-block">2024年04月24日 于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