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江相望是朝鲜

东篱把酒 @ 有书 id

<p class="ql-block"> 隔江相望是朝鲜</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朝鲜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多年来的经济制裁和封锁,使朝鲜孑遗世外,好多事情不为外界所了解,显得孤独而神秘。</p><p class="ql-block"> 2013年7月,我和几位朋友去辽宁省丹东市办事,好奇地打听起朝鲜那边的一些情况。丹东的朋友说,现在旅游公司有个朝鲜两日游线路,可以坐大巴到朝鲜的几个开放城市来个走马观花,建议我们亲自过去看一看。谁知到旅游公司一问,却说要提前一周办理手续。我们还有事要办,怕是等不及,况且我们也没有带护照,所以只好遗憾地放弃了这个想法。朋友说,那就在鸭绿江里游一游吧,也算是近距离接触了一下朝鲜。</p><p class="ql-block"> 丹东市和朝鲜隔鸭绿江相望,鸭绿江是两国的公共界河,也就是说,两国不是以江的中心线为界,而是以各自江岸为界。整个鸭绿江为两国共有,双方人员都可以在江里捕鱼和游玩,但不能在对方登岸。朋友开车带着我们来到了一处游乐场,一路上走来,山峰隐隐,江水如带,江岸中方一侧,都被高高的铁丝网拦着。游乐场位于一处开阔的江面,站在江岸,对面的景象历历在目。我们登上一艘摩托艇,司机让我们穿好救生衣,就载着我们在江中飞驰起来。在江面上来了几个漂亮的飞飚后,我们来到了朝鲜一侧,可以看到一个个地堡式的哨所参差地在江岸边矗立着。里面的边防军人挎着枪,冷漠地注视着江里的船只。我们友好地朝他们挥了挥手,用中文大声喊道“你好!”,他们竟没有一丝反应。</p><p class="ql-block"> 这时,在江岸上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使劲朝我们招手,朋友说,这是在向游客索要东西,每天都有。建议我们把自己带的烟给他们扔两包。说是朝鲜那边生活水平低,几包烟钱就够一家人生活一个月。我们把身上带的烟和吃的东西全扔给了他们。这俩孩子争抢着把东西往兜里塞,然后,飞快地消失在沟壑中。朋友说,他们怕被边防军抓住,抓住了东西就会被全部没收。</p><p class="ql-block"> 我们驾着摩托艇在江面上慢悠悠地游着,就看见几只小木船朝我们划了过来,朋友说,这是对面的渔民,想和我们做生意,也就是兜售一些他们的特产。只见他们手里举着一包东西,伸出一根手指比划着,意思是一百元一包。我们每人买了一包,打开一看,是一条烟和一对茶杯。朋友说,其实他们的这些东西都不怎么值钱,但咱们这边的游客都知道他们那边比较困难,都想帮他们一把,所以买的人也不少。这些渔民们收了钱,冲我们笑了笑,又向另一个目标划去。江中有几个大的沙洲,上面盖了几排平房,门口有军人把守。朋友说那是朝鲜的地盘,是军官的别墅。每到夏天,便会有军官来这里消夏。但具体是什么级别的军官他就不得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上岸后,朋友说请我们去一家朝鲜人开的饭店吃饭。他说,近年来,朝鲜为了打破封锁,搞活经济,在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开办了不少特色饭店,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一大批漂亮的少女做服务员,招徕顾客。且只要消费到一定金额就会赠送一场朝鲜民族演出,很有韵味。</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车子开到沿江大道一处叫高丽馆的地方。刚下车,就有两名穿着朝鲜传统服装的漂亮女孩笑容满面地迎了过来。用标准的中文问我们是不是用餐,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热情而又不失礼貌地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包间。马上就有三四个少女围过来张罗倒茶。坐好后,一位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灿若桃花的服务员过来请我们点菜。大家都客气地相互推让,最后大家一致推举我来点。这里点菜不是看着菜谱在饭桌上点,而是要到展示厅看着实物来点,每样菜都做了标本,旁边标着菜品名称和价格,你不用看菜谱就能知道这菜是用什么做的,好吃不好吃。这标本确实花了功夫,看上去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看后不禁让人垂涎欲滴。我看了半天竟看花了眼,不知道点什么好。这朝鲜女孩跟着我跑来跑去,看我一个没点,以为我都不满意,忙笑盈盈地介绍说,这些都是正宗的朝鲜菜,原料和厨师都是从朝鲜带过来的,都很有特色。见她这么热情,我就让她推荐几个。她很懂得客人的心理,给我搭配着推荐了十二道菜,其中有两道属于奢侈品级,价格不菲,但看她楚楚可怜的样子,让你不忍推辞,几个菜数千块钱就进去了。好在朋友有话,叫我随便点,否则,会以为我打劫来了。</p><p class="ql-block"> 饭菜上的很快,不多一会儿就摆满了桌子,服务员热情地帮我们倒酒夹菜,动作和仪态都很到位,绝对的一流,不亚于五星级水平。几个特色菜端上来后,那点菜的服务员专门过来给客人介绍它的特点。夹起来一尝,果然鲜美,几个朋友竖起大拇指表示满意。见我们高兴,她才笑盈盈地离开。酒到半酣,忽然来了八名盛装打扮的少女,给我们表演了一场歌舞,曼妙的身段,优美的舞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朝鲜少女都是百里挑一,个个十分漂亮,她们和汉族少女略有不同,不仅面容清秀,而且肤色特别白皙细腻,闪着温玉一样的光泽,尤其是那眼睛,如湖水般清澈明亮,让人不敢直视。表演完后,还热情地邀请我们跳舞,每人拉着一位在悦耳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我从不跳舞,看着他们有模有样的跳着,觉得特别开心。见我没跳,那个领班模样的服务员走过来邀请我,我说不会跳,她说又不是表演,大家高兴就好,为了不扫大家的兴,也随便走了几步,博得满堂喝彩。</p><p class="ql-block"> 一曲完后接着吃饭。有个少女了拿起话筒K起了歌。歌声悠悠,灯光闪闪,使人有种不知今夕何夕之感。朋友问旁边一个服务员每月挣多少钱,她笑着说不知道。我感觉她们还是很拘谨的,在轻松的外表下,有着一颗警惕的心,凡是牵扯到政治,她们都是只微笑而不回答。</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她们都是层层政审选出来的,在这里只管吃住和零花钱,是不发工资的,期满回去后才发给,客人给的小费都要交公,个人不许私藏,否则一经发现,就要受处分。每个人可以做两年,两年后必须回去,平时外出会受到严格控制,一个人绝对不许外出。我的朋友和一位服务员很是谈的来,借着酒劲,问女孩愿不愿意留在中国,女孩羞涩地说,她们不允许谈对象。朋友走时竟有些依依不舍,悄悄给了那服务员贰佰元的小费,并把电话号码夹到了里面。</p><p class="ql-block"> 回来后,朋友痴痴地期待着能有电话打来,但直到我们离开丹东时都没有接到对方的电话。也许是对方不方便,也许悄悄打了我们不知道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