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轶事(二十九)难进的省委大院

小白杨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学海轶事(二十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陈保国(21连副连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难进的省委大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九七二年秋,曲晓曼同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需要一份证明材料。连队派我和姬西宁同学去湖北省委组织部搞一次外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临行前,学院为我们出据了介绍信,我们想,就凭借这封信到哪儿都会出入方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西宁急匆匆赶到武昌水果湖省委大门口,那里的门卫是正规军把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卫兵手持半自动步枪,庄重严肃,威武挺拔,给人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我和西宁身着便装,恭恭敬敬的把介绍信递上。未曾想,哨兵说:这种介绍信不行,禁止入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西宁面面相觑傻了眼,心想:真是机关大了门难进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想以理服人,多说点好话能够闯过这一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哨兵告诫说:这可是省委大院,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无论进出车辆还是来往人员都很多,你们在这会影响值勤视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门口没有栏杆,很无奈我们只好退到了一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西宁给我递了个眼色,但我没领会什么意思。他拉了我一下,小声说,先走吧,我有办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我俩穿着整齐的军装,雄纠纠气昂昂地又来到省委大院门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西宁说:别回头,也别东张西望,理直气壮地往里走。哨兵果然没吭声,西宁还带着挑逗的眼光向哨兵笑了笑点了点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走进大院,西宁说:以后进这样的单位就得这个样,林子大了鸟儿多了他也搞不清你从哪儿飞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西宁真是太聪明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我们任务完成的很顺利,临走时还向晓曼的母亲,曲阿姨打了招呼,并说明来意,告诉老人事情办的很顺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曲阿姨说送我们出门,西宁劝她留步,说我们年轻走的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通过进省委大院这件事,长了见识,也增加了胆量。我打心里佩服西宁,感谢西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许多年过去,二零零九年在彬彬家又一次与曲沙阿姨相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人记忆真好,开口就喊出了我的名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拉着老阿姨的手向老人问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阿姨高兴地说:好!好!孩子们,大家都好就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责编:紫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