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深处的怀念:沉痛悼念宏平父亲

童年的仙人掌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鲜花怒放的四月,春风和煦,却带走了一位慈祥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他,是马宏平的父亲,也是我那段难忘岁月中的一份子。当我得知这一消息时,心中涌起的是无尽的怀念与感慨。</p><p class="ql-block"> 我与宏平的相识,源于那段被称为“长征”的矿区。那时,我们这群会宁籍的待业青年,被分配到了靖远矿务局的各个煤矿。王家山煤矿、长征煤矿、魏家地煤矿和大水头煤矿,这些地方见证了我们由青涩少年到矿工的蜕变。记得长征煤矿的三十名兄弟中,宏平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他热爱音乐,吉他弹得如痴如醉,每当他弹起《故乡的山坡坡》,那悠扬的旋律总会让我们这群矿工暂时忘却地下的艰辛,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p><p class="ql-block"> 宏平不仅擅长音乐,还热爱舞蹈。长征街上的舞池常常是他的舞台。他常常邀请我去跳舞,虽然我舞姿拙劣,只能在一旁当观众,但每当看到他在舞池中翩翩起舞,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有一次,他在跳舞休息时,在啤酒瓶底一掌开瓶,瓶口意外地打掉了我两颗铲式门牙的牙刃,虽然事后他十分抱歉,我也未受重伤,但那次经历却让我对舞池多了一份敬畏。</p><p class="ql-block"> 如今,宏平的父亲已经离我们而去,我独自开着小红马来到红花沟的殡仪馆,参加他父亲的追悼会。看着宏平披麻戴孝,为父亲拓印冥票,我的心中涌起一阵酸楚。曾经一起在矿山流汗的那帮兄弟,如今已不再是年轻时的模样,但那份峥嵘岁月的记忆,却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在追悼会上,我按照乡俗礼节,鞠躬、焚香、焚烧纸钱、奠茶。那两位稳重知书达礼的男子陪伴在宏平父亲的灵堂旁,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那么严肃认真,让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与脆弱。在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宏平父亲的遗像中那双眼睛,在默默地注视着我,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我向两位陪灵师傅双手恭敬地还礼,心中涌起一种前所未有的敬畏与感悟。</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和郭恒兄弟沿着一条硬化路上山,来到了墓地。一溜一溜的梯田,黝黑发亮的墓碑,静静地诉说着这里的故事。我们默默地站在一旁,回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心中充满了无尽的哀思。</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位友人,在落雨的日子离世,我却没有找到他的墓碑,或许它是一座无字碑吧。人生无常,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珍惜现在,珍惜与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度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鲜花绽放的四月,我们送别了宏平的父亲,也送别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但那份怀念与感慨,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我会继续珍惜与宏平及众多兄弟的友谊,让我们的情谊如同这四月的鲜花一样,永远绽放。</p><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人事已非。但在我心中,那段与宏平共度的时光,以及宏平父亲那慈祥的笑容,都如同昨日的阳光一般,温暖而明亮。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前行,带着那份怀念与感慨,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