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旧事:艳玲姐的仇恨

漠北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年轻的父亲执意要娶比他大八岁的母亲为妻。母亲起初并不同意,认为两人年龄相差太大不合适。但父亲坚定地说:“只要我们真心相爱,白头偕老,年龄算什么。”母亲的前夫在矿井的一次瓦斯煤尘爆炸事故中遇难离世,留下她和年幼的女儿艳玲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婚后,父亲对母亲和艳玲关怀备至。每天下班后,父亲不顾井下工作的劳苦困倦,一进门先抢着做家务活,母亲劝阻让他歇着,父亲更干得欢。母亲怀孕后,父亲对母亲疼都疼不过呵护有加,父亲叮嘱母亲好好养胎,什么也不用做。</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下我后,父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心情每天就像放飞的鸽子一样欢快。有了我后,父亲对艳玲姐的态度突然改变,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关爱艳玲姐,有时毛了来了脾气骂艳铃是“讨吃货”。艳玲姐稍有脸色瞪眼,父亲抬手就是一个大耳光。</p><p class="ql-block">父亲有时买回来好吃的,他总是全部给我吃,还嘱咐我不要让艳玲姐吃。那年艳玲姐已经十岁了,父亲还不同意她去上学。为此,母亲和父亲吵了起来:“我真是瞎了眼,当初怎么就嫁给了你……孩子要上学,你不让她上,这不是耽误她一辈子吗……”父亲气呼呼地说:“女孩上学有什么用!"父亲急了回骂母亲:"我看走眼了,娶了你这个老女人……”</p><p class="ql-block"> 随后父亲母亲两人动起了手,父亲将母亲摁在地上,艳玲姐急了,拿起一根干面杖就往父亲身上打。</p><p class="ql-block">父亲眼见艳玲姐动手打他,他一把揪住艳铃姐的头发,狠狠地扇了她几个耳光,恶狠狠地说:“你说你上学有什么用?将来长大了,还不是嫁给那些四块石头夹圪坦肉的下井窑黑子……”</p><p class="ql-block">那夜,已经夜里十二点了,气得跑出家门的艳玲姐还没有回来。母亲心急如焚,让父亲去找,可父亲却搂着我躺在炕上,一动也不动。母亲哭着出了家门。</p><p class="ql-block">后半夜,母亲终于把土眉浑眼的艳玲姐领了回来。父亲见状,犹如一头暴怒的狮子,他从炕上跳到地上,揪住艳玲又是一顿毒打,边打边骂:“讨吃货,看你以后还敢跑不跑了……”艳玲姐在地上翻滚着,哭叫着。母亲在一旁被吓呆了,她不敢拉劝父亲,只能一个劲地向父亲说好话:“看在艳玲死去爹的份上,少打她几下……”母亲拉住艳玲,让她赶紧向父亲赔不是,保证以后不再顶撞大人和乱跑。</p><p class="ql-block">艳玲姐的性格一直很倔强,她根本不服气。她从地上爬起来,擦了擦流出的鼻血,狠狠地瞪了父亲一眼,一句话也没说,脱鞋上炕,拉过被子盖在身上,就蒙头睡觉去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从这天起,父亲对母亲和艳玲姐的态度越发恶劣,常常毫无缘由地斥责母亲,甚至对艳玲姐动手。有时,父亲喝醉了酒,就会借着酒劲对母亲施暴:“你这个一无是处的女人,我当初真是瞎了眼才娶了你,你连一点快乐都不能给我……”</p><p class="ql-block">别看艳玲姐身材娇小,她却无法容忍父亲对母亲动手。她紧紧抱住父亲的手,怒目而视,说道:“你若再敢动手打妈妈,我就咬断你的手指!”</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贪吃鬼,你妈妈给不了我快乐,难道你能给?”父亲的骂声极其龌龊下流。</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十三岁那年,父亲说她这么大了,不能在家吃闲饭,得找点事做。当时矿上有很多待业青年,艳玲姐年纪这么小,根本找不到工作。父亲想了个办法,花了三十块钱买了一只奶山羊,让艳玲姐上山去放羊,等羊下奶了,好给全家人补补身子。</p><p class="ql-block">艳玲姐放羊后,原本有奶的羊不知为何突然没了奶。父亲询问原因,艳玲姐没好气地让父亲去问羊。父亲气得扇了她两个耳光。</p><p class="ql-block">一天,父亲上山想查看一下羊不下奶的原因。他在山沟里找到了正在放羊的艳玲姐,眼前的一幕让他怒不可遏。只见艳玲姐正把洁白的羊奶挤到草地上……</p><p class="ql-block">父亲明白了羊不下奶的真正原因后,像发了疯似的冲向艳玲姐,一顿拳打脚踢,将艳玲姐打倒在地。</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十五岁那年,我上了一年级。</p><p class="ql-block">我每天放学回家,艳玲姐就会迫不及待地翻着我的课本,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她满脸羡慕地对我说:“上学真好,能知道好多好多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从此,只要我一放学回家,艳玲姐就会缠着我给她讲算术题和语文课里的故事,讲完后还让我教她认字写字,她兴奋得像个孩子。</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她拿着我的书去山上放羊,因为读书读得太入迷,羊跑丢了都浑然不觉……</p><p class="ql-block">父亲知道后,暴跳如雷。他见羊真的找不到了,便举起艳玲姐的放羊铲,狠狠地抽打她,并逼着她去找回羊,找不回来就打死她。说着,他揪着艳玲姐的衣领往山沟深处走去……</p><p class="ql-block">那天夜里,母亲没有找到羊,先一步回到了家。</p><p class="ql-block">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父亲和艳玲姐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p><p class="ql-block"> 父亲吃完早饭去上班后,艳玲姐对母亲说:“羊找不回来了,我也不用再放羊了。他答应我去上学。妈,他要是以后再敢打骂你,我就把他夜里对我做的事告诉警察,让他去蹲大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个性格懦弱的女人。每次父亲发脾气冲她吼,她总是一声不吭,只顾低着头干活儿。然而,只要艳玲姐一出现,父亲就会忙不迭地赔上笑脸。</p><p class="ql-block"> 那天,母亲领着脸色苍白的艳玲姐回到家。一进门,艳玲姐就冲父亲喊:“快把我扶到炕头上去,给我做好吃的……”父亲赶忙点头哈腰,扶着艳玲姐上了炕,为她盖上被子,正准备下地,母亲却满脸怒气,一把揪住他:“你个畜生,没有人性的东西,我今天跟你拼了……”</p><p class="ql-block"> “妈,不关他的事儿,我愿意……”艳玲姐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没脸活在这个世上了……”母亲边说边狠狠地扇自己的耳光,然后嚎啕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终于死于闷闷不乐!母亲去世后,父亲对艳玲姐的态度恭敬得快要下跪了。艳玲姐和父亲的事传得满城风雨,她没办法再上学,只能退学了。</p><p class="ql-block"> 退学后的艳玲姐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然后出入矿山的歌舞厅。</p><p class="ql-block"> 艳玲姐二十岁那年,和矿上一个出了名的“懒皮”好上了。父亲就劝她别和这种人交往,艳玲姐却不以为然:“我就要找这样的人,看谁还敢欺负我……”父亲管不住艳玲姐,只能由着她去。</p><p class="ql-block"> 不久,艳玲姐和那“懒皮”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结婚没多久的一天,艳玲姐回到家里来,说要请我和父亲吃饭。</p><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后,我说要回家看门,便先一步离开了。姐夫却不让父亲走,要父亲陪他多喝几杯。</p><p class="ql-block"> 父亲回到家时,脚刚迈进门槛,就一头栽倒在地上。我赶紧把父亲扶到炕上,只见他满脸是血,两眼肿胀,惨不忍睹。</p><p class="ql-block">我焦急地询问父亲发生了什么事,父亲支支吾吾了半天才道出实情:原来是姐夫打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那天在艳玲姐家吃完饭,父亲告辞要回家,艳玲姐却拉住父亲不让走。两人正在拉扯时,姐夫上完厕所回来了。艳玲姐突然破口大骂父亲:“流氓,侮辱自己的女儿……”接着,艳玲姐一边狠狠地扇父亲的耳光,一边冲姐夫喊道:“你还愣着干啥?他要欺负你老婆,打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在艳玲姐的唆使下,姐夫对父亲拳打脚踢。</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一切都是艳玲姐精心设计的圈套,她想要用这种方式报复父亲,因为父亲毁了她的青春,还逼死可怜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姐夫知道了艳玲姐内幕后和她离了婚。艳玲姐抱着孩子回到了家里。父亲对艳玲姐殷勤有加,百依百顺。有一次,艳玲姐让父亲给她打洗脚水来洗脚,没留神烫了脚,艳玲姐将洗脚水泼在父亲身上……</p><p class="ql-block">父亲愣住了,艳玲姐便破口大骂:“你个老不死的,你喝不喝?不喝老娘整死你……”说完,她抬手就给了父亲几个响亮的耳光。</p><p class="ql-block">看着父亲如此狼狈,艳玲姐疯狂地大笑起来,可她的眼神里却流露出一丝哀伤和绝望。她心想:“妈妈,我这样做是替你复仇啊……”</p> <p class="ql-block">自打艳玲姐回家之后,她老是找父亲的碴儿。</p><p class="ql-block">自觉理亏的父亲压根儿不敢吭声,只是一个劲地冲艳玲姐赔笑。</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再度嫁人,那可是父亲一手张罗的,男方家在离咱们矿山五十里开外的一个穷山沟里。</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压根不同意,父亲就“噗通”一声给她跪了下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p><p class="ql-block"> “那个事儿在矿山上都被传得没边儿了,现今人家不嫌弃你,你就跟他远走高飞吧……”</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听了这话,那火气“噌”一下就上来了,放话道只要父亲低头,她就应下这门亲事。父亲一听,“扑通”又跪那儿了……</p><p class="ql-block">艳玲姐和那农民成亲后,小日子过得还算凑合,新姐夫时不时就来矿山上卖卖农副产品,总会给咱父子俩留不少山货,让咱改善改善生活。</p><p class="ql-block">这一年,艳玲姐和新姐夫有了娃娃,她说想咱父子俩了,叫咱去她家做客。</p><p class="ql-block">父亲不敢去,艳玲姐就叫姐夫和姐夫兄弟俩人,硬把父亲给抬上了毛驴车……</p><p class="ql-block">那天,父亲在艳玲姐家,那是喝了个酩酊大醉……</p><p class="ql-block">深更半夜的,艳玲姐突然扯着嗓子尖叫……姐夫把灯一拉,瞧见艳玲姐在推父亲……</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人……”</p><p class="ql-block"> 向来良善的姐夫,这时候活脱脱就是头暴怒的狮子,抡起拳头对着父亲就是一顿没头没脸的胖揍。</p><p class="ql-block">艳玲姐跳下炕,抄起擀面杖,朝着父亲就是一顿猛抽,边抽边骂:</p><p class="ql-block"> “你还是个人吗?死性不改,你叫我往后还咋做人,咋出门……”</p><p class="ql-block"> 父亲被艳玲姐和姐夫暴揍一顿后,昏昏沉沉地躺在炕上,两天后才醒转过来。他刚能勉强爬起身,就跌跌撞撞逃回了矿山。</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后,父亲躲在凉房里,嗷嗷大哭:</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没干坏事啊!她为啥就是不肯放过我……”</p><p class="ql-block"> 我这还是头一回,听到父亲这般撕心裂肺地哭喊!</p><p class="ql-block"> 父亲身上的伤还没养好,就下井去挖煤了,可就在这天,父亲出事儿了……</p><p class="ql-block"> 原因无他,就是父亲精神上遭受到了巨大的刺激,整个人都恍恍惚惚的。他在乘坐提升机升井的时候,还没等提升机安稳落地,他就一头扎进了提升机的底部,被好几吨重的铁罐给活活压在下面。</p><p class="ql-block"> 艳玲姐回到矿山,给父亲办丧事,她竟然当着一众人等的面说</p><p class="ql-block"> “这是报应……”</p><p class="ql-block">自从父亲走了以后,我也和艳玲姐断了往来。</p><p class="ql-block"> 往后,姐夫和艳玲姐,老是因为她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争吵个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艳玲姐突然跑回了家,她那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可怜巴巴地求我把她藏起来,说姐夫要打死她……</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姐夫赶着一辆马车,来到矿山上,车上坐了好几个农村大汉。他们气势汹汹地进了家门,拎起艳玲姐,扔到马车上,挥鞭赶着马车朝着山沟沟里疾驰而去……</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传来艳玲姐失踪在矿山深处的消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