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管控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天山雄鹰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性格急躁的人,脾气也比较火爆,从小到大都是如此。二十多岁的时候,似乎没有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可是到了三四十岁以后,急躁、火爆的性格,让我的情绪变得易怒,对家人和朋友发火,甚至影响了我的工作效率和身心健康。我感到,我必须改变,于是从网上查阅、到医院咨询、向別人请教等方式,寻找适合自己管控情绪的方法和手段。下面概括为“五个学会”:</p> <p class="ql-block">一是学会静心。提倡修炼静功,要在静守中去体验,通过调心、入静,或冥想、或静坐、或站桩,总以清心入静,闭上眼睛,进行深呼吸和冥想,让我感到放松,缓解了一天的疲惫和压力。</p> <p class="ql-block">二是学会运动。我选择了跑步作为我的运动方式,每天早上都会去公园跑步。运动让我感到身心愉悦,释放了一天的压力和紧张情绪。</p> <p class="ql-block">三是学会知足。从我管控情绪的实践看,培养“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要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可以得到生活和心理上的满足,从根源上减少发怒情绪。</p> <p class="ql-block">四是学会幽默。常言道:“笑一笑,少一少;恼一恼,老一老。”我认为生活中培养幽默风趣感很重要,幽默能使人大笑、缓解紧张气氛,自然可以减少发怒情绪,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快速摆脱困境。</p> <p class="ql-block">五是学会面对。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积极面对问题和困难,遇到困难和挑战时,我会主动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逃避或抱怨,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让我更加坚强和自信。</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控制情绪,促进身心健康的有益尝试。尤其在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紧张,工作竞争激烈,我们受外界干扰多,难免浮躁紧张,出现情绪失控等问题,让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把养生当作一场修行,日常生活中管控好不良情绪,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清淡的饮食习惯和恬淡的心态,追求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