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在三亚时的日出和日落

老戴

<p class="ql-block">自从我2016年冬天开始来三亚侯鸟越冬以来,我每年在三亚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去三亚湾海边欣赏日出及日落,并拍下照片留存,发朋友圈,做《美篇》与朋友分享,还印刷出《美篇书》,在家不时翻阅看看,浏览一下三亚的日出日落,回忆在三亚的那些日子。</p><p class="ql-block">有朋友问我,一个天天都有的日出日落,有什么好看好拍的?每个人爱好不同,这里面的感觉很特别。首先,每天和每天的日出日落的景色是完全不同的,感观不一样,拍出的照片也完全不同。其次,照片本身是光的艺术,日出和日落时,曙光和夕阳都是红色的,日出时由红变白,夕阳西下时由白变红。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天空有云彩,太阳和云彩的博弈,天边就会出现各种变化莫测,瞬息万变,稍纵即失的图案及景象。站在海边,欣赏着它们的变化,抓住机会拍下照片,特别是遇到彩霞满天或火烧云的日子,那真是心潮澎湃,心跳加速,激动不已,收获满满。那高兴及激动的心境,不亚于享受一顿美食大餐。</p><p class="ql-block">这次来三亚,年龄大了,身体也差了,再象前几年那样坐上公交车到处疯跑逛公园逛酒店,我已经做不到了,只能保留这欣赏日出日落的兴趣爱好了。由于我住房条件得天独厚,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看东面天边状况,如果有大片红色,就赶紧去海边,海边离我家不远,10分钟即可到达。我6点半钟出门,去海边欣赏日出(这里日出时间7点10分前),边走边拍照。锻炼了身体,做深呼吸,享受清晨最清新的空气。</p><p class="ql-block">三亚湾的日落景色是三亚地区最佳观赏网红打卡地,每天来此欣赏日落,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日落时间在下午6点左右)。我离得又近,抽空尽量多去看看,不一定哪天又能给我带来惊喜,让我又兴奋一回,并收获若干日落美片。</p><p class="ql-block">离开三亚回无锡己有几个月了,忙着一直没整理这些照片,近日才拾起来开始整理,把之前未进入美篇相册的照片补进去,欣赏这些照片,在无锡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捕获到的镜头,太珍贵了,必须永远保存这些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月9日的日出。我安排好时间,6点半钟就出发了。到了海边,天边的彩霞和水面倒影相连的大片红色景象,冲击着我的视觉,激动的我拍了照片和视频。</p> <p class="ql-block">12月7日,本次来三亚,第一次去海边看日出,6点半起床去阳台一看,东方红霞一片,赶紧穿衣,连滚带爬赶到海边,抢到二张日出照片,然后就坐在沙滩躺椅上喘大气喝牛奶(肚子还锇着〉。为拍照我是很拼的,过后一想真不值得。汲取教训,今后想看提前出发,时间不够就放弃。</p> <p class="ql-block">12月8日的日出,一个多云的早上,日出景色别样美。</p> <p class="ql-block">12月11日清晨海边拍日出。镜头里有人加倒影,照片效果更好。为此我捕捉钓鱼人及为别人拍照人的千姿百态,加在我的镜头里,也蛮有意思。我为自己点个赞👍</p> <p class="ql-block">12月11日的日出,天边厚云遮挡了太阳,没有日出有满天彩云映朝晖。</p> <p class="ql-block">12月21日的日出。前一天气温已降,早上有些凉。早6点多去阳台一看,天边厚云一片,打了退堂鼓,算了吧,别去海边了。7点过后,天空变红霞,赶紧在阳台拍了张红霞照片,还拍了段视频,这时时间是7点7分。</p> <p class="ql-block">.12月26日,毛主席的诞生日,准备刷视频找一有关链接转发一下,去阳台一看,满天的云朵在朝晖映射下,象撒满天空的一个个小彩棉。几天的降温终于缓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面三张图片是我住同一酒店的朋友所发朋友圈的照片,我下载后与亲们分享当天的日出美景。</p> <p class="ql-block">2024年的第一缕曙光,元旦之日的朝霞,它不是最美的,但它是今年的第一个。</p> <p class="ql-block">元旦之后,天气变凉,每天的日出也被大片云朵覆盖,不再那么耀眼,之后的日出照我就不分日期,搞成选材集锦了。↖</p> <p class="ql-block">在海边拍日出时,偶遇一对内蒙老乡夫妇,我帮他们拍照,他们配合我做动作,让我拍了几张好照片。</p> <p class="ql-block">偶遇朋友为我拍了张带着手杖的工作照,若再加上自拍竿,那形象放在镜头里,也算摄影达人了。</p> <p class="ql-block">12月9日下午5点半,本次来三亚后第一次去看日落。老天爷照顾我,送我一个美丽的晚霞,少有的火🔥云,天边色彩的变化,看得人激动不已,人人拿出手机在拍照。夕阳下的三亚湾是最美的,游人也很多。</p> <p class="ql-block">12月11日的日落景,沙滩上有收鱼网的,海面上有跑摩托艇的,低空还有二架直升飞机,海边人真不少,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12月12日下午,去海韵酒店空中花园,远眺三亚湾全景及夕阳西下景色。</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个空中花园,每年都要去几次,还给朋友推荐。这里草坪又绿又茂密,一圈三角梅篱笆正好,人站在高处,一步一景,拍出蓝天白云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12月14日下午,转完珀尔曼酒店出来,到海边正赶上夕阳西下,今日天边云彩较厚,云彩今天占了上风,天空美景看不够。</p> <p class="ql-block">元月2日下午的夕阳照,看好天边—片晴,突来乌云一片遮住夕阳西下景。</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时的海边可比日出时热闹许多,人头攒动。有带孩子来海边玩的,有漫步看风景的,但最多的还是来和夕阳西下美景合影的。那我就在人群中穿梭,寻找人们和夕阳合照的靓点,记录下他们的工作照。1月21日下午我去海边,就遇见了一对爱侣和二位美女拍夕阳西下的美照,我跟着蹭了多张照片,特别是二位美女在海里的夕阳照,摄影师也够拼的,三个人都泡在海水中,浑身已湿透了。当天气温可不高,我估计冻得够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