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 NO.02 美味的猪鼻孔

梅飛色武

<h5>美篇昵称:梅飛色武</h5><h5>美篇号:7487745</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岁那年的春天,小孃孃问我愿不愿意到剑峰乡耍,她的初中同学毛孃孃说有车来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当然想去,不用走路太安逸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终于看到那辆车和老爷爷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牛拉的板板车,两个大轮胎是厚实的木板做的。车长两米、宽度不到一米,四周有一尺多高的围栏,车上有一层金黄色的干谷草,有稻谷的青香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离开乐山城区,进入城乡公路,那头健壮的公牛一会儿吃草、一会儿撒尿、一会儿站在树旁挠痒痒。那赶车的大爷一点都不急、也不吆喝,任牛漫悠悠的游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林荫道的路边,有一个人正在给马儿钉脚掌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爷爷自言自语:“我和你毛孃孃一样都是医生,她给人看病,我给牛儿、羊儿和猪儿看病。我一直想知道怎么钉马掌,巧了,我要好好学一下手艺。小姑娘我们看一哈哈儿再走。”</span></p> <h5><span style="font-size:15px;">戴崇武 水墨《马儿》70*140cm</span></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蹲在地上,抬头看着爷爷:“你怎么给它们看病呢,它们又不会说话。”“它们会说话,你听不懂,但是我听的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给马儿钉铁掌掌,马儿好痛哟。为啥子一定要给马儿钉铁掌掌,牛儿、狗儿都不钉铁掌掌喃,还有人的脚板儿为啥就不钉铁掌掌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笑眯眯的:“小姑娘,马蹄上有一层黝黑的、坚硬的大指甲,马儿的脚板儿没有钉上铁掌掌的话,走的时间长了,脚指甲要磨掉,它的脚板儿一定会被磨的稀巴烂,马儿走路一瘸一拐的咋个干活路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的脚板儿为啥子不钉铁掌掌喃?我们有鞋儿穿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一边说话、一边看师傅钉马掌,奇怪的是马儿一声不吭,好安静。</span></p> <h5>戴崇武 水彩《春天》50*5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周都是黄色和红色的野花,很快我又发现了稀罕的宝贝。我发现一大片红绿相间、叶子肥大的植物,开了无数的小白花,花瓣像传说中的四叶草,质地厚实、雪白的色泽极其温润,造型有荷花的姿态,此起彼落。那花蕊也奇特:像鲜嫩嫩的桑葚、有油油亮亮的绿色,直挺挺的长在花瓣中间;那花的香味混合着叶香和淡淡的药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说那叫猪鼻孔,学名鱼腥草,又名折耳根。“猪鼻孔”是一种野生植物,初春生长在田边地头,可食可药,闻着虽有股腥味,但是吃起来很香,很下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川人喜欢用它做凉拌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蹲在地上一边和我摆龙门边,两手两脚一直不停。我们一哈哈儿就摘了一布口袋的猪鼻孔。</span></p> <h5>  韩梅 水彩《蝴蝶》30*3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坐上牛拉车,坐的时间长了发困,我拿着折耳根问爷爷,它长得既不像猪鼻孔,吃起来又没有猪嘴巴的味道,为啥子叫它“猪鼻孔”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说我给你讲个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前,有一年春天,姓朱的皇帝因战乱逃亡到了四川,的一个小村子,傍晚入住在姓朱名壁的农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逃亡的皇帝也是皇帝,吃住也得讲讲排场。村民们很穷,商量每家人提供一道菜,要知道能进献给皇帝的那都是贡品啊,百年难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盘大碗的鱼肉摆满了八仙桌,皇帝看到了一盘紫绿相间的凉拌菜,好奇心生。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那道菜味道好极了!皇帝把一盘菜吃的精光,安逸的很!问太监那是什么菜啊?太监眼巴巴地看着空盘子着急,因为他也不知道菜名。猛然想起那道菜是朱壁进贡的,心生一计说叫“朱壁贡”。</span></p> <h5>戴崇武 宣纸水彩《花香》70*7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太监吐字不清,皇帝却听清楚了,“朱壁贡”“猪鼻孔”,摇头晃脑还说“吃来真是香,名子也好听:猪鼻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皇帝钦赐的这道菜名便在四川叫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说我们今天的运气太好了,晚上就用猪鼻孔的嫩叶凉拌,又白又粗的根用骨头汤煮,煮好的汤会像牛奶一样雪白,浓香鲜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个汤我特别喜欢喝,因为有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爷爷讲的那个故事,觉得好好耍。以后我见人吃“猪鼻孔”,就要考问人家知不知道为什么折耳根叫猪鼻孔,我还要津津有味、添油加醋讲故事给人家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拿了一件外套铺在车上,我四肢拉伸躺下,微风吹拂,车晃晃悠悠、车轮吱吱嘎嘎响,我翘起我胖乎乎的腿,啃着手里的馒头。</span></p> <h5>韩梅 水彩《星空》50*5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色渐暗,好像一瞬间就是漫天的星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开始唱起那首《小星星》,唱着唱着我好像听到了爸爸的歌声,我睁大双眼,我在星空中漫游,我真的看到一双最漂亮、最明亮的眼睛,那就是我亲爱的爸爸的眼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唱着唱着我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8年,我们搬到了风景优美的大渡河河边,东拜大佛老爷,西望峨眉山金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有五个楼顶花园,每一个花盆和花台都有很多清香四溢的猪鼻孔,那是我们最爱的野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都伸出温暖援助的手,四川雅安人向湖北捐赠了50吨儿菜(娃娃菜),什邡人特意送出了自己最喜欢的美味“猪鼻孔”,武汉人一看,四川人怎么会千里送草来,闻着这么腥,能吃吗?</span></p> <h5>戴崇武 宣纸水彩《甜蜜的梦》70*70cm</h5>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川冬天是吃儿菜的季节,味道清爽。折耳根正发着嫩芽,两种菜寓意着华夏儿女是一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年猪鼻孔开花的时候,总是唤起我最甜蜜、最美好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2nsi3i1" target="_blank">【童年之春】NO.01 ,童声袅袅五通桥</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