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三省一市游记:(9)圆梦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2024.3.16日是自由活动,早上吃完早饭匆匆赶到地铁站。在那里我们同行的三姐妹分道扬镳各自行动,一个去看表姐,一个侄孙子带着出游,而我则是圆儿时的梦。</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回来时乘地铁坐了反方向,一个小姑娘看着三个老奶奶傻的可爱,告诉我们上海乘地铁可以18元买日票,不限次数。我买了一张日票,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路。</p> <p class="ql-block">  第一站是我想了60多年的地方《龙华烈士陵园》。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上小学的我们学校包场由孙道临、于蓝等人主演的电影《革命家庭》,这是由陶承口述《我的一家》改编的真实故事,里面的人物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看完电影我想办法借到《我的一家》这本书看了,机智勇敢的欧阳立安留给我那样深的印象,不足17岁的他就牺牲在龙华,从此龙华这个地方就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p> <p class="ql-block">  欧阳立安唯一留存于世的诗现在我也能随口背出来:<b>“天下洋楼什么人造,什么人坐在洋楼哈哈笑,什么人看门来把守,什么人为工人坚决奋斗?天下洋楼我工人造,资本家坐在洋楼哈哈笑,国民党看门来把守,共产党为工人坚决奋斗!”</b></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迷上了鲁迅的文章,《悼柔石》是1931年2月鲁迅发表的一首悼亡诗。该诗表现了诗人对柔石的怀念之情,更是一篇讨伐黑暗统治的檄文:“<b>惯于长夜过春时,携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b>”柔石他们左联五烈士和欧阳立安牺牲在同一天,1931年的2月7日,他们就是“龙华二十四烈士”。</p> <p class="ql-block">  走进烈士陵园,沿着松柏构成的纪念甬道向前走大约100米,就来到了陵园的中心瞻仰区——纪念广场。广场上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红色的宣传教育。</p> <p class="ql-block">  广场的前面就是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心情压抑的透不过气。在龙华烈士陵园内长眠的1700多位革命烈士中,有罗亦农、彭湃、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他们均就义于此,他们牺牲时大多是20多岁或30多岁。</p> <p class="ql-block">  看着一个个英俊潇洒的面容,看着那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为了心中的理想,他们英勇无畏的舍生取义。</p> <p class="ql-block">  走出纪念馆,我看见在纪念广场站立着仪仗兵还有很多人,他们在准备着献花仪式,我赶快跑过去打开手机录制视频,可惜还没有录制完就被保安制止了,好遗憾啊!如果保安知道我对龙华有着那样深的情感,估计会手下留情让我把最后录制完的。 我收起手机站在队伍里参加了他们的献花仪式。仪仗兵演奏第一首歌是国歌,第二首是久违的国际歌。在龙华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地方听到这首歌,自己的血液也在澎湃着。我感到特别幸运,似乎60多年的期盼只为了等待这一刻。</p> <p class="ql-block">  我想请路人帮我在一座名为《且为忠魂舞》的大型烈士群雕,底座镌刻了毛泽东手书的《蝶恋花》的雕塑跟前拍照,得知我是从宁夏来的,那位上海的兄弟热情的说:“我是这附近住的,天天来到这里,我来给你做导游,保证把最重要的地方都领着你走到。”</p><p class="ql-block"> 我疑惑的看了看他,有点不敢置信,感觉天上掉的馅饼砸中了我。</p> <p class="ql-block">  他领着我走到一块石刻跟前,我一看刻的是叶挺将军的《囚歌》,我让他帮我录制视频,把五十九年前老师让我们背的课文在这里朗诵出来,把对叶挺将军深深的敬意倾诉出来。</p> <p class="ql-block">  他把我领出了龙华烈士陵园的东门,好奇怪的门,询问之下才知道这里是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的正门,如今是烈士陵园的4号门。过去这里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走进这个大门的有多少能活着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  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我们又走了进去,右拐到了看守所,一辆老旧的警车被铁栏杆围着,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着它曾经的罪孽,这是当年抓捕革命志士的汽车。审讯室里的老虎凳等刑具上面沾满了多少革命志士的鲜血。</p> <p class="ql-block">  我依次走进男牢和女牢,看见里面曾经住过陈乔年、何孟雄、冯铿、伍仲文等烈士,在这人间炼狱里他们都经历过怎样的煎熬,我的心感到一阵阵抽着疼。</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这个曾经的人间炼狱,走到英烈墙,这里陈列了在龙华牺牲的罗亦农、杨殷、澎湃、陈延年、赵世炎等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共中央监察委员的遗像。</p> <p class="ql-block">  他带着我向后面走去,那里有一个大坑,里面有锈迹斑斑的铁链子,还有一个铁铐子。原来这里就是英烈坑,是龙华24烈士殉难地。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也是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据史料记载和老同志回忆,这里先后关押了近万名革命志士,约有千人遇害。</p> <p class="ql-block">  无名烈士陵有一座巨大的半身石雕像。他背对着我们,一半身躯埋在地下,一只手却伸向蓝天。人们看不见他的面孔,只看见他伟岸的躯体、不屈的脊梁和手托苍穹的臂膀,托起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这里安葬了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壮烈牺牲的271位不知名的英灵,他们的陵墓有一束长明火,生命之火不息!</p> <p class="ql-block">  烈士陵的西侧是烈士墓地。墓地面向东南,长一百多米,呈半圆形月亮状沿坡而上,浓郁的绿茵中整齐地排列着座座红色花岗岩卧碑,一排排沿坡而上的烈士墓安葬了800余名烈士。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也葬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半圆形的墓区,与纪念堂、长明火一起,寓意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 我想寻找欧阳立安的墓没有找到,而我还有三个地方想去,只能拜托老许兄弟有空帮助我寻找。</p> <p class="ql-block">  看见满树的花开的正艳,我以为是桃花,仔细一看树底下的说明是美人梅。老许兄弟告诉我,桃花过几天才能开。我又拜托他花开的时候给我拍几张发过来。在中国的大地上桃树太多了,可唯独龙华的桃花在我心里有着别样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在龙华烈士陵园碑林区,有一首著名的《狱中诗》:<b>“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b>”</p><p class="ql-block"> 龙华的桃花被赋予了烈士高洁的革命精神,正所谓“<b>血色桃花祭龙华</b>”。在龙华我深深感到信仰的力量是那样的坚不可摧。</p> <p class="ql-block">  龙华寺就在旁边,是上海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寺名来源于佛经上弥勒菩萨在龙华树下成佛的典故。</p><p class="ql-block"> 寺旁边有座龙华塔,相传是三国东吴孙权为孝敬他的母亲而建,唐末毁于战火,北宋太平兴国二年重建,在烈士陵园时就能看到它。 </p><p class="ql-block"> 寺里的香火极旺,很多善男信女在这里烧香拜佛,为自己和家人祈福。</p> <p class="ql-block">  已经中午12点半了,这位在龙华烈士陵园里认识的老许兄弟一直把我送到地铁口,我的那声谢谢还没有出口,反倒是他先开口:“谢谢你今天给了我帮助你的机会,以后来上海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可以联系我,你的家人和朋友来龙华我可以带着他们转。” </p><p class="ql-block"> 帮人帮到这个份上,我的心被深深感动了,在他身上我感到一个人在帮助他人时能被对方信任,同样也是一种幸福。我离开上海龙华后数天,他把我想要的龙华桃花的照片和欧阳立安墓碑的照片发了过来。面对他的热心与真诚,我真诚的向他说声谢谢,谢谢他的全方位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在我写美篇文章查阅资料时,对他的感激之情更甚,如果那天不是他领着我,好几个特别重要的地方可能就会被我遗漏,特别是龙华24烈士殉难处、烈士待过的看守所。再次说声谢谢,谢谢他让我没有遗憾的转了龙华烈士陵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