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

海滩拾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月23日“世界读书日”</p><p class="ql-block">为深入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3日下午,绥芬河市以“悦读边城 读向未来”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活动在绥芬河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p> <p class="ql-block">演出集体照</p> <p class="ql-block">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突出主题: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我们要做有益于人民的人!</p><p class="ql-block">音乐响起,演员陆续上场。</p><p class="ql-block">老韦在书架上拿起一本书,翻看阅读。</p><p class="ql-block">老韦: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他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p><p class="ql-block">为使你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你尽了一切努力了吗。</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他又在读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p><p class="ql-block">在图书馆的角落里,黄昏的光洒在他斑驳的皮肤上,他像是岁月铸成的一尊雕像。</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他又在读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群中,我们听到了一个异样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旁女:馆长让一个拾荒者进入图书馆,是对其他读者的不尊重。</p><p class="ql-block">馆长:这位读者,我无权拒绝任何人读书,但你有权选择离开。</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他是拾荒者,但衣着的污垢,年岁的尘烟从未染上他的双眸。</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没有人比他更虔诚于读书,阅读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手洗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仿佛要洗出一个蔚蓝的天空,一个深刻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只要当他开始读书!他的眼神便依旧清澈,还是那个十八岁的少年。</p><p class="ql-block">小韦:</p><p class="ql-block">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这是18岁的韦斯浩,当他第一次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便深深的爱上了这本书。</p><p class="ql-block">老韦:这就是年轻时的我!</p><p class="ql-block">小韦:这就是50年后的我吗?我这么老了吗?</p><p class="ql-block">老韦:没想到不过转瞬之间就已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小韦:我周游世界的梦想实现了吗?</p><p class="ql-block">老韦:我这一生脚步也没走多远。小韦:那我的其他梦想呢?我想赚很多的钱!</p><p class="ql-block">老韦:我没能赚多少钱。</p><p class="ql-block">小韦:就算这些都没实现也不要紧,我只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我想成为像保尔柯察金那样的人一个高尚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回顾我的一生,我可以坚定地说道,为使我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我尽了一切努力。</p><p class="ql-block">老韦:很抱歉,读了一辈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还是没能成为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小韦:我的一生就这么度过了吗?</p><p class="ql-block">老韦:我想问问你能不能原谅我一辈子碌碌无为,如此平庸。</p><p class="ql-block">旁白:不,你不平庸,你是照亮我世界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旁白:对你很伟大,你托起了我人生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他是韦思浩,是穿梭在城市的拾荒者,看似寻常,微不足道,如一粒尘埃。</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他也化名魏赵丁,是托起山区学子求学之梦的资助人,怀揣深情,沉甸甸的,无声的大爱。</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谁也不知道。拾荒者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退休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桃李遍布天下。</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他只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用握过粉笔的手触碰着垃圾,却拾起了孩子们最真挚的渴望。</p><p class="ql-block">学生1:魏爷爷,这个学期的学费已经收到了,今天的天真蓝、花儿真香啊,我真想采一朵寄给您。</p><p class="ql-block">学生2:魏爷爷,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我成为大山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女学生了。</p><p class="ql-block">学生3:魏爷爷,我会一直把你的话记在心里,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p><p class="ql-block">学生齐:魏爷爷!魏爷爷!魏爷爷!(声音错开一声接一声)</p><p class="ql-block">学生合:魏爷爷!</p><p class="ql-block">老韦:我不过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失败者,辜负了年轻时的梦想。请你原谅!</p><p class="ql-block">小韦:不,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老韦:我是吗?</p><p class="ql-block">小韦: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永葆赤子之心,拾着城市的荒,守望着精神的家园。你就是我年轻时最想成为的人。</p><p class="ql-block">合:是,你就是我们最想成为的人!</p><p class="ql-block">女主持人:一个在都市里踽踽独行的阅读者。</p><p class="ql-block">男主持人:用信念和奉献点亮了孩子们眼中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小韦:回顾一生,你可以坚定的说出那句话,为使我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我尽了一切努力。</p><p class="ql-block">老韦:为使我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我尽了一切努力。孩子们,为使我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我会尽一切努力。</p><p class="ql-block">全体合:为使我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我会尽一切努力!</p><p class="ql-block">节目在众人的合诵中结束。音乐也进入了高潮。</p><p class="ql-block">—剧终</p> <p class="ql-block">离退休党工委节目题目: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p><p class="ql-block">串词:他,读了一辈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内涵领悟到了极致。</p><p class="ql-block">他是韦思浩,高级退休教师,也是拾荒者,化名魏丁兆。</p><p class="ql-block">靠拾荒资助着无数学生完成学业。用大爱成就了无数学生的梦想;用奉献践行着高尚品质。感动了无数学生!更感动了整个中国!</p><p class="ql-block">请欣赏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选送,市老年大学学员表演的情景剧: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p> <p class="ql-block">老年大学对我们的评价:</p><p class="ql-block">情景剧《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演出情况讲评</p><p class="ql-block">各队、全体学员:</p><p class="ql-block">4月23日,在绥芬河市举办的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我校学员演出的情景剧《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获得圆满成功。主办单位对节目总体评价是:演员表演专业、选材健康向上、内容紧扣主题、编排构思合理、节目场景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起到了感染、熏陶和纯洁人的心灵作用,使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不忘来路、心有归属。并得到参会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央广网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学校对参加这次排练和演出的全体学员给予通报表扬。</p><p class="ql-block">队长王秀敏接到任务后,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学员孙艳华担任导演,为排练付出了心血。歌舞1、2队大多学员在台上虽然一句台词都没有,却能默默无闻当好绿叶;学员李福常主动准备、管理道具;教研室主任孟胜利住院期间坚持背台词;郭立超、韩立群、陈清波、刘洪斌、张玉霞既当演员又为彩排、联排提供车辆保障。全体参演学员都能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团结一心、认真对待角色,向社会展示了老年大学学员风采。</p><p class="ql-block">希望各队和全体学员在今后演出活动中继续发扬老年大学“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创作、排练出更多优秀作品,使全体学员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p><p class="ql-block">绥芬河市老年大学</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4日</p> <p class="ql-block">座位安排图示</p> <p class="ql-block">尹义坤对此次演出给予高度评价!</p> <p class="ql-block">4月23日下午歌舞一队二队参加了绥芬河市以“悦读边城 读向未来”为主题举办的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活动在绥芬河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p><p class="ql-block">情景剧《你是高尚而伟大的人》,通过一场穿越时间的时空对话,展现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本书对退休教师韦思浩带来的深刻影响。</p><p class="ql-block">演出圆满成功!得益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导和老年大学赵校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演员们的共同努力!节目选材健康向上;内容紧扣主题;编排构思合理;节目场景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虽然是语言类节目达到了耳目一新的感觉;随着节目的走向把人们的情感带入到了场景之中。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得到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在此次节目排练中特别提出表扬的是:</p><p class="ql-block">孙延华,为节目排练付出了心血,用心对待、严格要求、为学员做出了榜样!</p><p class="ql-block">孟胜利,带病坚持工作,住院期间一直背诵书稿,没有因为自己缺席排练影响整体演出效果。</p><p class="ql-block">李福长,为演员无偿提供道具书本。</p><p class="ql-block">郭立超、韩立群、陈清波、刘洪斌、张玉霞多次出车接送演员彩排、联排无私奉献从无怨言。全体演职人员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团结一心、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充分展示了我们老年大学学员的风采!不负时光,不负使命,永葆青春!</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4日</p><p class="ql-block">歌舞一队二队</p> <p class="ql-block">彩排候场中</p> <p class="ql-block">彩排候场中</p> <p class="ql-block">刚刚排练进行中。</p> <p class="ql-block">4月23日演出节目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