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的成都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出宽窄巷,我一路逛,春熙路,太古里,大觉寺。有人说,成都越来越像上海,我没有去过上海,没法比较。说成都越来越像上海的人,是不是走在春熙路,太古里,激发了他的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成都的繁华,这一块当然是有代表性的。喜欢时尚的人,喜欢街拍的,凑热闹的 ,都不会错过这个象征时髦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我去到大觉寺。天热了。我想找个地方歇歇脚。一座寺庙的宽大的走廊下,就只有一条凳子。一个女孩坐在那里。我犹豫了一下,坐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处,另一个寺庙的台阶下,不时有人,敬香,磕头,拜佛。在一座原本并不大的城市,竟然有文殊院,大觉寺这样不算小的庙宇,可以想见成都宗教文化的深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和女孩聊起来。这个属龙的女孩,一个人从西安来,她还要去九寨沟。她的老家在咸阳,她说武则天就生在他们那里。她学的是与铁路相关的专业,不过,现在是搞销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也喜欢读书,还看过陕西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她父亲早就离开了土地,到城里打工。“干农活,我爸还没有我大娘力气大呢!”她说城市改变了很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说着,她父亲来电话了。女儿独自出游,父亲放心不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住在“青旅”,十二个人一间,有上下床。她说她遇到三个从青岛骑着自行车旅游的叔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青旅是个奇妙的地方。几年前,我去泰国旅游,在一家叫“赵小姐”的青旅住过。那些年,我在新浪博客认识一位年龄比我还大的南京女士,她走了很多国家,经常住青旅。不过,听说现在国内,年龄过了三十五岁,有的青旅就不让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不觉,我这个属龙的老头,和那个属龙的女孩,闲聊了一个多小时。年轻人讲年轻人的故事,老年人说老年人的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分手几天之后,女孩发了一张树枝上挂着冰凌的图片,她说很冷。她去九寨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好的一天。走过浮光掠影样的繁华,遇到一本想了很久的书,还碰上一个有个性的女孩。一个人的旅途,总会有一些难忘的事。只要你对这个世界还存有好奇,你走到哪里,都会有所感悟。对于我来说,这应该是旅行的意义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成都的天空,经常是灰蒙蒙的,但是,它的街道,却是多姿多彩。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出现在成都的街头。还有那些写歌的,他们好像把所有的街道,都唱遍了。宽巷子里就有个女的,她在卖一个本地乐队的歌,她说,他们用了十年,写了四百多首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