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田野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22日.</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依然像往常一样在家乡的一条小河边散步。忽然间听到:-首熟悉的歌儿索绕耳旁:“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那美丽的田野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这嘹亮的歌声是从一所民办学校的校园里传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首歌你一定会很熟悉吧!这就是儿童歌曲《春天在哪里》。歌词中有:“春天在那美丽的田野里……”此时此刻的我,辽望家乡那一望无际的广阔的田野,似乎如梦似幻地让我陶醉在了家乡春天的田野。所以,我干脆就去家乡的田野里感受体会一下春天的田野吧!</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爱田野,我更爱春天的田野!</span>春天的田野里一片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因为春天,大自然的天气变得舒缓而又暖和,万物复苏,一幅幅百景图画展示在人们的眼前,让整个世界都是充满了无限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春雨是春天的一支喜庆的“乐队”,向大地、山川、河流,向人们演奏曼妙的乐曲。“沙沙……沙沙……”沁人心脾的雨滴流进了人们的田里,滋润着春天的田野,孕育着新的生命。农耕的人们忙里偷闲站在屋檐下,望着田野尽情地欢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派丰收的美好景象!</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爱田野,我更爱春天的田野。因为我们迈着缓缓行进的脚步,进入春天的田野的时候,我们亦会有一种异样的感受,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感受到的是自己沐浴着雨露春风,亦会让人情不自禁的陶醉在这美好的时光的境界里。不妨让我们先去欣赏小河堤岸上的婀娜多姿摇曳的排排杨柳树,在微风中招展,抚媚妖艳、婀娜多姿。嫩绿的小草吮吸着雨露甘霖,舒缓地伸伸懒腰,慢慢地用自己的柔弱的身躯钻出地面。我踩在田野的芳草地上,不时地警醒自己:“小草有生命,足下多留情!”还有那小小的花儿,也换上了鲜艳的新款服饰……看到这春天的田野,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还有谁能不承认这不是梦幻般的田野呢?</p> <p class="ql-block">  春天,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春天,耕耘播种,充满希望。在这充满着希望的大美的时光里,我又一次融入了春姑娘的怀抱!春天的田野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在柔和的阳光下,一些朴素而勤劳的农民老大伯和老大妈正赶着雨后晴朗的天气,弯下腰,摆设着那好一副世世代代相传老农的务农架势,很娴熟地劳作。有的在扶弄着菜架上的豆角藤蔓,有的在为玉米苗用小锄头除草,有的正在田畦小空地里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再往稍远的地方看,也偶尔可见有膘肥体壮的老黄牛正欢快地拉着梨耙在梨着田呢!当然也可以听到年老的农夫吆喝声驱动牛的号子,细细品味,似乎是在欢迎美好的春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再往遥远的田野望去,整个田野花香鸟语,热闹非凡,只是在这个烟雾弥漫的田野的早晨,隐隐约约还有更热闹的场景吸引着我憧憬春天更加美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我回忆起儿时的春天田野的景象,不时的浮现出父母微弓的背影,阵阵思绪涌入心间,激起阵阵涟漪,虽然那时候非凡的热闹情景不复存在了,但我也感觉到了乡村振兴的蓝图已展示在我们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这样一个多愁善感的游子的眼里,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田野都是极其美丽的。春天的田野,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夏天的田野,碧海蓝天,翠色欲流;秋天的田野,一片金黄,硕果累累;冬天的田野,白雪皑皑,冰清玉洁。我却更喜欢的是春天,尤其是春天的田野。</p>

田野

春天

美好

家乡

景象

美丽

婀娜多姿

感受

撰稿

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