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山那边的小村》作者:玉渊潭

琪琪(^_^)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诵读:琪 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玉渊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部分照片选自网络</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那边的小村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玉渊潭<br></div><div><br></div>应远亲的邀约<br>我往城南<br>山那边的小村<br>去看望年事已高的表叔<br>山脚下<br>美若景观景点的山村民居<br>绕山而建<br>村前偌大一片的油菜花<br>随着微风散发出扑鼻的清香<br> 午后的阳光<br>穿过树枝的缝隙<br>透射出一抹橙色的梦境<br>熏染了<br>浪漫的黄昏<br>牧童短笛<br>唱醉了山腰的夕阳<br>和着烟雾缭绕的山谷田园<br>晃动着时光的年轮<br>投射出久远的乡愁印记<div><br></div><div>苍穹寥廓<br>袅袅炊烟<br>垂钓着远山的夕阳<br>山野回归自然的寂静<br>在夕风唱晚中<br>抒绘着田园风光,诗情画意<br></div> 小村的老槐树<br>是我表叔家最美的标志<br>也是我与年迈90的表叔最美记忆<br>老槐树与老屋<br>是表叔一生的世交<br>似乎三者之间<br>早已相互安慰<br>早已融入彼此的生命里<br>要不然<br>老槐树每年何以用消耗体力的方式<br>怒放着一季季的花香来取悦年迈的表叔<br>而老屋即便满目沧桑<br>却坚强屹立在风雨中与年迈的表叔朝夕相处<br>当然,花开花香是常有的事<br>但是,在表叔小村的院落里<br>这样的花香,这样的老屋<br>我就觉得不寻常<br>于是<br>心中顿时充满一种近似膜拜心情<br>我走上前抚摸着老槐树<br>久久地抚摸着<br>突然间<br>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br>抬头一望<br>原来是遮满院子的老槐树开花了<br>一串串花密密开在空中<br>就像为绿色浮上一团团白雾<br>花香就是从一片片绿叶中飘洒而下的<br>洒满了院子,洒满了我全身<br>这情景<br>让我一时分不清这是在梦里<br>还是在春天里<br> 此时<br>表叔似乎知道我的到来<br>从老屋里走出来<br>我长长的叫了一声表叔<br>他似乎鼻子一酸<br>紧紧抱着我<br>喜极而泣,眉开眼笑<br>我眼睛一热,终于明白<br>牵挂是一种永恒的亲情<br>岁月越长<br>这根情感的弦就越紧<br>那心境就会变得越动情<br>表叔老了,但精神还好<br>只要他健康着<br>他就是老屋的守护者<br>而老屋与老槐树,就是这个家族的图腾。<br>于是,闲来的时光<br>槐树底下的石凳上<br>总是表叔与孙辈的故事<br>……<br> 时光在与表叔的交谈中<br>在落霞炊烟里慢慢游走<br>一抹夕阳<br>挂在归途的路上<br>豁然间,一份感动的温情<br>正在小村里演绎<br>暮色的苍茫中<br>各种脚步纷纷朝着家的方向<br>当赶山男人们的脚步声消失<br>夜幕也就在男人脚步声中<br>慢慢降临<br>这时的田野<br>也就显得安静和悠然<br>劳作了一天的村民<br>坚守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和生活方式<br>或赶着牛羊入圈<br>或扛着锄头归家<br>随着夜色的凝重<br>喧嚣的吆喝声渐渐消散<br>繁星伴随着一弯刚出山的新月将银光洒在山间<br>洒在渐入佳境的万家灯火<br> 此刻<br>我的意境里<br>呈现出了这样的和谐景象<br>山村上灯了<br>劳作一天的人们<br>一家老小围坐桌前<br>边吃边拉着家常<br>疯野的孩子此刻心静了<br>男人们关注着电视新闻<br>女人们在厨房里洗刷碗筷<br><br>当然,这样的景象<br>在我表叔家里同样发生着<br>此刻,回眸温馨小屋的窗台<br>正怒放着一盘从山间采摘回来的山茶花<br>饱满的花蕾似青春的生命<br>正绽放着满屋的清香<br>……<br>山村的夜晚,出奇的静<br>入夜的村庄<br>沉默在夜幕的苍穹下<br>此起彼伏的犬吠声<br>向夜空证实自己的存在<br>随着新月升高<br>小村旷野彻底寂静了<br>唯有夜空星月<br>守望着这平静安宁的山村<br> 在这万籁俱寂的夜晚<br>不知不觉<br>渐渐寒意袭来<br>顺手披起挂在椅背的外套<br>临窗而站<br>微微的春风扑面而来<br>月色清辉铺满了大地<br>整个小山村沉入了梦乡<br>此刻<br>我想起了<br>那首陪伴我从小到大的歌<br>“星儿闪闪照夜空……”<br>我想轻轻的吟唱<br>但惟恐打破夜的宁静而作罢<br>于是,轻轻倚窗冥想<br>静静聆听<br>山那边吹来的风<br><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观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