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春的岁月

大罗

<p class="ql-block">在70年代,我中学毕业时参加梅隆铁路的建设,梅隆铁路主要是改变北煤南运的局面,和捉进粤东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运煤为主,运客为辅的762毫米轨距窄轨铁路,起自梅州市,五华县,到龙川县老隆港,正线长172.38公里,那时落后,路基全靠人工肩挑填土,我才十几岁,在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口号声中,投入到工地,一担,一担挑土到路基上,人又小,又单薄,脚下没力,路又滑,我不知摔了多次,站起来继续干,不知那来的干劲,白天没完成的,晚上接着干,没报酬的,为国家作贡献的,生产队记工分,也无怨言,只想早日铺好铁路,完成上级的任务。</p><p class="ql-block">73年我大一点了,参加了宁江移河工程,这是大工程。住环陂段,当年农业学大寨,移河造田,栽弯取直成了兴宁学大寨重中之重的工作,瞄准了宁江河,73年冬开始动工,从开工那天起,每天都万人之上奋战在移河工地上,工地上彩旗飘飘,农业学大寨,愚公移山,战天斗地的横幅,特别醒目,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战天斗地成了时代最强音,强大的政治宣传和鼓动,社员们热情高涨,挖土的,挑土的,推土的,倒土的,井然有序,号子声声,唱着山歌,人们好像根本不会累一样,个个精神抖擞,那场面好震撼,感人,为了早日完工,天气好,夜晚也加班,干致八九点才下工,在大家夜以继日的奋斗下,终于在春水来临之前峻工,完成了任务,宁江河以崭新的面貌出现,畅通无阻。我在工地奋战了数月,得到了锻炼,原本白白嫩嫩的我,晒黑了,未婚夫春节回乡,见到我,说我是非州黑人,黑就黑呗,没事,我成长了,我能用微薄之力为家乡兴宁做点事了,我自豪,我骄傲,我的青春是无悔的。</p> <p class="ql-block">叶南段铁路天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