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致儿子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b>亲爱的儿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你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在这里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哈。亲爱的儿子,不知道你的生日是怎么安排的,有时间回来吗?小时候的你,总是盼着过生日。在生日那天,你会收到我给你准备的生日礼物,还有很多好吃的。时间过的太快了,转眼之间,你已经二十五了,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自己要守护的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想当初,我和你父亲的梦想,就是希望你和你姐姐都能够考上大学,去大城市里生活。后来,你的姐姐在高考前退缩了,着实让我伤心了好长时间。最后,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原以为,凭你的聪明才智考上大学只是迟早的事。可是,世事难料,你比你姐姐更不靠谱,竟然在原本上学的年纪辍学了。你的任性妄为给了我致命一击,让我对你的未来看不到一丁点希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那几年里,你知不知道妈妈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我真的想不明白,从小那个乖巧懂事的儿子哪里去了?到底怎么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时候的你,可是老师眼睛里的尖子生呀,品学兼优,教过你的老师都说你是上大学的苗子。可你在半道却下了车,把自己的人生彻彻底底地给毁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从你辍学以后,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母亲,女儿和儿子都未能成为我理想中的模样。一定是我的教育出了问题,否则,怎么会是这样的结果!难道,那满墙壁的奖状都是假的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在你很小的时候,你的父亲就一直在外面上班,没有陪伴在你身边,你做梦的时候常常会哭着喊“爸爸”,我这心里也很难过。可是为了让你有个更好的未来,你的父亲只能远离家乡,其实,他比我更爱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然,你的父亲没有让你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可我们已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你的后勤保障工作。我知道,你在学习上和成长中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更多的时候,都是你自己独自去面对,去解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我打心里知道,你本性善良。只是,你后来结交了你口中的“大哥”级别的人物,慢慢的,你的三观开始发生了变化,慢慢的,我的思想跟不上你的节奏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后来,你结婚生子了,我想终于有人管你了!可你结婚后的头几年里,更让人不省心。你们小两口过的日子就像是在“过家家”,三天两头的闹离婚,简直是不可理喻,天下有你们这样的小夫妻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候,我真的后悔自己的选择,为什么要答应儿媳妇回来给你们带孩子?倘若,我不辞职,你们的日子会过成什么样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媳妇是你自己选的,儿子是你们自己生的一一可这么多年,你们一家人的生活却是我们在买单,你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吗?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的父亲有一天也会老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些话,我不敢对你说,更不敢让儿媳妇知道。我只能通过文字把它抒发出来,否则,我会得抑郁症的!有的时候,我真的想对着你吼上几嗓子:“我不欠你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前几天才从你口中得知,你在年前就辞职下海做生意了,我心里才恍然大悟!怨不得,你不给我发厂址呢,原来一切都是你安排好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想不到,这么大的事情你也是瞒着我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野心会这么大,变成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想着“一鸣惊人”,你说你不想过那种按步就班的日子。现在的你,我真的是鞭长莫及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不懂得做生意,我也知道自己没那么大的底气。可你的底气又是哪里来的?你说你身边有人罩着,可我只知道一一如果你真的有什么事情,最担心你的还是我和你父亲。毕竟,你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你为什么不按套路出牌?你总是会时不时地给我个大的“惊喜”。本来,你的人生已经很不错了,我和你父亲已经为你铺垫好了一切,可你为什么要下海做生意?你有经商的头脑吗?你能弯道超车吗?</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自从知道你的事情以后,我这心里七上八下的,夜里彻底失眠了。我不敢把你的事情和你的父亲讲,可“纸包不住火”,如果他知道了会怎么想?会不会对你很失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我知道我的思想已经落伍了。可我只想让你平平安安地过一生,我不想让你当什么“老板”。可我知道,我的话在你跟前已经不起任何作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天,你打来电话说五一劳动节想开车带着我和你们一家人出去旅游。我没有应允,因为没心情,因为你的事情,我还是没有放平心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儿子,也许我真的老了,无法接受你的超前观念,我的脑子里总是会出现不好的画面,但愿我是多虑了!明天就是你生日了,不管你身在何处,我只希望你一生平安喜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祝儿子</b></p><p class="ql-block"><b>生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爱你的老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4.4.24</b></p> 图片:儿子、儿媳和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