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索图罕 》

曲晓力

守望故乡 <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索图罕,养育了我的童年,一生中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我一晃离开老家已有半个多世纪,但对故乡的思念一刻也没有停止。</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回到故乡的时候,让我感到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感,也勾起我对儿时的记忆,一桩桩,一件件,快乐的童年仿佛就在眼前。但更多的是感怀岁月的无情,当年的一切也只能停留在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林场的守望山</p><p class="ql-block"> 回顾家乡的羊肠小道,被人们磨的明光发亮。我们兄妹五人曾经胸佩三好学生,满,这一切都见证了祖祖辈辈在此休养生息、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p><p class="ql-block"> 走进故乡,河东那整齐房子明亮的街道,整齐的砖瓦房屋,逢年过节,河东和老区相互交友,热闹非凡。一群发小则在打街道上嬉戏打闹,到街道,山坡,小河边只为疯跑,也是留在记忆中童年最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家乡河东桥前的温泉,长年不结冰,人们长年引用清澈甘甜的泉水引入家中,吃在口里,甜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泉水旁边的石碾,曾经是乡亲们碾米碾面的唯一工具,如今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舞台,但它仍然被人们保留着,像是家里的一件老古懂,静静地卧在那里,向人们倾诉着昨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老屋前,历经风雨沧桑,故居已成残垣断壁,老树枯藤,人去屋空,不见夕日炊烟,当年所有的热闹与温馨,匆匆间俱成往事。</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依旧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熟悉,那样的恋恋不舍。有人说,家只是一个地方,是你曾经度过的一段美好时光。更有人说,老家在,人生尚有来处;老家不在,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推开大门,风雨飘摇的老屋,门窗破旧,四下透风,墙上土皮大部脱落,当年的火炕依稀可见,儿时一家人睡在火炕上其乐融融,听着老父亲讲着动人的故事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 院落的那棵苹果树,还是老父亲栽下的,每年春天,我看着它发芽、开花、结果,红红的大苹果,挂满了枝头,天很冷了还挂在树上,这可能是这种叫东北苹果的特性,不怕冷,质地又脆、又甜,摘下来后总是留出几个舍不得吃,放在堂屋里满屋飘香。</p><p class="ql-block"> 老宅房后的那棵柿子树与我同龄,小时候经常顺着树干爬上爬下,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硕果累累,过去人们赖以生存的甜美的柿子,现在满山遍野都是,几乎无人问津。</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每一座房屋,每一棵树木,都有着它的一段动人故事,因为它伴随着我走过了最美好的童年和少年,记忆犹新,这将伴随我的一生,因为我的根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家就在,当年兄弟姊妹们团结友爱,亲亲热热,不在乎吃的多好,穿的多好,而在于一种亲情和家的温馨。更思念儿时的发小,一起弹玻璃球、跳方格、推铁环、碰拐……总是累得满头大汗,常常忘记了回家吃饭,等大人们来叫才依依不舍的离开。</p> <p class="ql-block">  更有在那炎热的夏天,中午不休息,约几个小伙伴去村口的池塘游泳,爬树掏鸟蛋,捉蜻蜓,捉知了,在一生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在父辈们的辛勤劳作下,盼来了一个又一个丰收年。院子里堆满了玉米、谷子、红薯、萝卜、南瓜、北瓜……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村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看家护院,难以改变人去屋空的惨淡处境。</p><p class="ql-block"> 是一种浓浓的乡愁再一次把我召唤。常言道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就是走的再久再远,也忘不了对故乡的思念,尤其是人老了,更是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乡愁是奶奶手中的那根丝线,我说乡愁是爷爷手上的那根烟斗。</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乡愁是妈妈眼里慈祥的目光,我说乡愁是爸爸带着老茧的双手。</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乡愁是老家屋顶上的那缕炊烟,我说乡愁是老家院内的那棵石榴。</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乡愁是老家屋檐下的那个燕窝,我说乡愁是老家门前的那条河流。</p><p class="ql-block"> 乡愁是对故乡的眷恋,乡愁是对童年的怀念,乡愁是对老年的守候。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都有乡愁,乡愁像一壶老酒,年代越久远越醇厚。</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都有乡愁,不管你走的多远,不管你多么富有,乡愁像一股暖流,时刻萦绕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乡愁在那春天的田野里,春暖花开,跟随父亲深翻土地,种瓜点豆,播下了一年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乡愁在那夏日的骄阳下,父辈们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作,养家糊口,为了儿女们幸福成长。</p><p class="ql-block"> 乡愁在那闷热的三伏天,晚上躺在房顶上乘凉,仰望满天的星星,听着老人讲那牛郎织女的故事,让人充满遐想。</p><p class="ql-block"> 乡愁在那丰收的田野里,沉甸甸的谷穗,黄橙橙的玉米,五谷丰登,打下的粮食堆满了仓。</p><p class="ql-block"> 乡愁在那漫天飞舞的雪花里,除夕夜的爆竹声中,家人围坐在一起,烫上一壶热酒,熬夜守岁,温馨的场面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乡愁是人老了,生活在高楼林立的钢筋混凝土之中,想起了故乡泪眼汪汪。一生中最让我心安放处,一定是那生我养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土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家乡的人民,家乡人民也把最真挚的爱赋予了这一片深情的土地。在我眼里,这里始终是一方最神奇的土地,也是一方最多情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土地早已深深地融入到了我的血脉中,是我心中永远抹不掉的记忆;我不仅眷恋着我的故乡,我更对这片土地充满深深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醉倒在故乡的风中</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太多的情感留在了故乡,故乡的山,故乡的水,和故乡的味道都深深地留在了记忆里,不管走到哪里,想起故乡就会想起故乡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遍一遍重复着老家的名字,我一点一点喝干了举起的酒杯,你说你看见我的泪水溢出了光阴的坛子。我说我的心里全都是林区横七竖八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这个夜晚我又把故乡的月光装进了我的酒盏,我一边絮叨着一边把少年的回忆一口一口地咽进肚里,我向着故乡的方向把思念扯的老长老长。</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风跌跌撞撞,摇摇晃晃的从故乡赶来,它带着我娘的嘱托,带着故乡的烟尘,它吹醒了窗前的玫瑰,吹湿了我满是皱纹的眼角。</p><p class="ql-block"> 握着酒杯的手有些颤抖,我听见那风一遍又一遍喊出了我的乳名,它赶了几千里的路呀,只为让我听见我娘唤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奔涌的血液停止了流动,透明的云朵也站立在窗前不再行走。我闭上眼含着泪,醉倒在故乡的风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