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拍法

梁增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我喜欢在传统拍摄手法基础之上加入我自己的想法,用艺术的语言、艺术的方式来表达我对大自然的感受。花卉摄影是每一个摄影师都非常喜欢,我也是如此。我心中的花卉就是色彩绚丽,鲜活恣意,在拍摄过程中我追求花的精神、气韵、意境,力求构图饱满,追求画面驰张有度,力争轻灵美韵时而消散, 追求技巧中展现淋漓、追求光影中舒情怀。一叶一枝拍性情而宣韵花的迷人之气。追求拍摄用光用色重层次,追求浑厚华滋,追求淡色晕染,追求摄影以拍为主,追求色与光的调和与运用,以观者视觉效果。我经常会以大胆而激烈的色彩,宽松自如的线条,表现花卉绚丽的色彩和优雅的形态,轻轻摇曳,散发迷人芳香。</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通过多重曝光技巧进行思想和情感的表达,而且这种直接摄影的感觉和乐趣与在电脑前苦苦地坐上几个小时进行图片拼凑的“乐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现在经后期P出来的影像效果与前期多重曝光拍摄的效果相似,但这是两个概念。以前在胶片时代就很喜欢这种感觉,现在使用数码相机。不是“很少用后期”,而是根本就无需后期制作。因前期的多重曝光功能以及我非常熟练的一些创意技巧基本能满足我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梦幻、油画、简约的效果是我想要的。这些拍摄技巧的最大特点是:我可以很轻松的让画面“删繁就简”、凸显主体,直接进入梦境以及幻想中的场景中!我的拍摄技法主要是扩大了我对画面的自由度,增强了作品的思想性,体现了创作的技术性。是用主观的创意思维,将多个画面共同曝光到一个画面上,可以让直白的画面变得更加丰富,能强化主题的本质特征,能渲染画面的意境,、改变其色彩、肌理,抑或创作出完全不同于被摄画面的形态、质感、视觉效果提升的效果。我在摄影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固执到非常相信自己的追求和创作能力,我自己觉得这不一定是坏事,任何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摄影师都是个性的反映,我也依然这么坚持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