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的问题

崔德山

<p class="ql-block">  老掉牙的问题是个老问题,是老年人必须面对的大问题,是当事人遇到的严重问题。</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左边的上牙和右边的上牙轮流疼,也就轮流下岗。能坚守在岗位的好牙加起来只剩下两三颗,圪嚼能力持续下降,吃饭速度明显减慢,吃肉光想吃猪膘。平生最爱吃的焖饭、烙饼等硬饭招也不敢招了,即使面条也得煮软煮烂,煮得没筋骨了才要往碗里捞,最喜欢吃的是豆腐。正像一则笑话里说的:“豆腐就是我的命!”造成了消化不良,营养不足,不敢跟团旅游,不便参加宴请……据说羊没上牙,照样吃草,我只缺了几颗上牙,生活就受到了大影响。</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因为牙疼剧烈,我拔过一颗,觉得不好看,就找到全县唯一的镶牙部门——县服务公司镶了一颗假牙。这颗假牙一面是个长塑料板,绊在相邻的两颗真牙上,还用细铁丝缠牢固。不知是技术原因还是质量问题,害得我又疼又碍事,感觉太难受啦!适应了两天也没好转。我一狠心,干脆又恢复了豁口,白白花了5块钱,买了一场罪受。</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嘴里如果有一两颗黄灿灿的金牙,呲开嘴的时候一闪一闪地闪着金光,那可是身份的象征,有钱人的标配。据说还有专门将健康的好牙拔掉换成金牙显摆臭美的人。我想,如果向镶金牙的人学习,多花个钱,也许就不会觉得不得劲了。最终,因为自己腰空、啬受、低调,没有再提过镶金牙的事,也没再尝试镶牙。</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越来越老,牙也越来越少,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后,才又把镶牙提上议事日程。听说栽上的牙最接近真牙,可使牙返老还童,缺点是费用太高,便一直拖着。</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怀揣着怀疑,秉持着试探,同老伴走进了一家牙医专科。一位身穿白衣天使服装的女医生接待了我们,她满脸微笑,态度和蔼,让我张开嘴,用她的慧眼扫视一番后,说:“先照个相吧,肉眼看不出来。”便让一位护士把我领到了照相室。</p><p class="ql-block"> 照完后,医生看着电脑做出了诊断:“你的牙茬骨不好了,不一定能种活,只能先种上试一试。医疗费一颗一万多,先种两颗两万多。”</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是想先咨询咨询,她模棱两可的话更动摇了我的思想。我说:“要是不一定栽活,就等等再说吧。”</p><p class="ql-block">返出来走到门口,照相的工作人员说:“你把照相的钱结结吧。”</p><p class="ql-block">“多少钱?”</p><p class="ql-block">“120。”</p><p class="ql-block">“给我相片我瞧瞧呀!”我说。</p><p class="ql-block">“没有照片,想瞧就在电脑上瞧吧,”说着,她就打开了电脑,指着屏幕上的图片告诉我:你用手机照照电脑吧。于是,我的手机里保存了我的牙,以备后用。</p><p class="ql-block"> 当时想,和平医院拍个片才几十块钱,还给一大张又大又光又硬气的照片,这里真贵呀!况且在事前也没告知我价格呀!这不是欺诈吗?</p><p class="ql-block"> 想是这样想,但我没有说出口,知道争吵也没用,反而生一肚子气,就老老实实的交了120块钱。出门的时候暗想:我再也不会来这家诊所了,别想再挣我一分钱了。</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的朋友王向国先生向我推荐了位于凤凰城小区西口的“恒信仁口腔门诊部”。这是去年夏天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我的朋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走进了这家门诊部。看起来规模不小,医务人员十来个,设备有六七台。一位大家都叫他陈医生的年轻女医生简单看了看我的牙后,也是让我先照相。</p><p class="ql-block"> 一说照相,有点反感。心想,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呀。我想省个钱,赶忙说相照过了,还翻出手机上的照片让她看,想像大医院之间的各种检查可以互通利用一样。可人家看也不看就说:“你带的照片不行,咱这里照相是免费的。”一说免费,我就很听话的进了专门照相的门。女医生看后说:“你人老了,骨头还行可以种植。先种两颗,中间搭一座桥。”算了算,费用不到8000。我一比较,价格只是上个牙医诊所的三分之一。再加上医生、护士们的嘴也都是甜丝丝的,叔叔阿姨,阿姨叔叔不离口的叫,我和老伴一商量,便决定就在这里种牙。</p><p class="ql-block"> 镶过牙的人都知道,镶一个牙,需要跑好多几趟,栽上牙根后,还要长3个多月,直到2023年结束时才结束。陈医生说很成功,我也觉得很成功,感觉和自己的原装牙一样好使唤。</p><p class="ql-block"> 镶好了左边的牙,第一期工程就完成了。现在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又栽进了两个牙根,相信三个月后,一定又是一例很成功的种牙手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