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矿山记忆:不是冤家不聚头

漠北

<p class="ql-block">我们矿山的电影院大家都习惯叫它俱乐部,俱乐部是我们矿山上唯一的娱乐中心,山外事,天下事都是从俱乐部里得知的。</p><p class="ql-block">我们矿山俱乐部大部分时侯是在放映电影,有时一月两月会有一些剧团来俱乐部演出地方戏曲,晋剧,二人台,山西梆子,河北梆子这些剧种只有上了岁数的人能看懂。我们少儿还有年轻人还是爱看电影《铁道游击队》《地雷战》《地道战》《激战无名川》《小兵张嗄》还有《闪闪的红星》,我们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也过不了瘾。</p><p class="ql-block">一天,俱乐部放映《新白蛇转》,这部电影的海报,花花绿绿贴满了俱乐部十几米长的宣传栏上,海报上印着一条白蛇,一条青蛇,和一个俊男超好看,海报上那鲜艳的色彩,吸引着我们想看这部电影的欲望。俱乐部预告这部电影放映三天,每天六场,提前三天预售电影票,票价是大人二角,小孩一角,看到消息后,我早就迫不及待了,因为我偷偷攒了很长时间攒到了一角钱,就是为了哪天能看上一场好电影。卖票这天,我早早来到了俱乐部售票窗口前,我来时,窗口下已经有十多个排队等候买票的人,他们全是和我一般大的小伙伴们,小伙伴们一个个急切的模样,两眼不停的张望着售票口。售票窗口终于打开了,我们兴奋的骚动起来,开始卖票了。我们高兴的往前挪动着,但售票窗口只卖了两个人的票时,这时,突然不知从哪忽拉冲挤上来一大帮人,这些人都是大青年和壮汉子,他们几下就将我们几个正常排队的小伙伴给挤出了队列,售票窗口被他们围了个严严实实。</p><p class="ql-block">我和小伙伴们急了眼,我不顾一切挤进了这帮人群里,我及乎是踩着这帮人爬到了窗口前,我将我攥紧买票钱的手,拼命的伸进了已经伸进去,只有十几个厘米大小的窗口里的几双大手的缝隙中。</p><p class="ql-block">票买上了,我往出拽我的手时,我的袖口被窗前的栏杆挂住了,"嘶啦……"我白灵灵的衬衣袖口被栏杆上一个铁刺撕出了一个大口子,我当下吓坏了,要知道,我穿的这件白衬衣可是我妈妈昨天连夜给我赶制做出来的,这件白衬衣是为明天学校开运动会准备的。妈妈做好后不让我穿,放进了我家的大红柜子里,上了一把锁头锁了个严实。妈妈对我说开运动会时在穿,可我等不急了,我趁妈妈上班走人时,偷偷将白衬衣拿出来穿在了身上。</p><p class="ql-block">我手里攥着我用洪荒之力买到的电影票,那股买到票的兴奋心情,早已经被破了的白衬衣惊吓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我想我今天回到家,肯定没有好果子吃,妈妈肯定会暴跳如雷,对我大动肝火,并且会骂我狠狠的打我。</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无限恐慌和害怕,但家我还是要回去的,妈妈还是要见的。</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家时,看见妈妈正在翻厢倒柜,不用问,妈妈肯定是在找她给我做好的白衬衣呢。</p><p class="ql-block">我在慌乱中突然有了注意,我将手中捏出了汗的电影票,举到了我妈妈的眼前。</p><p class="ql-block">"妈妈,我攒的钱,给你买了《新白蛇传》电影票了,就是买票的人太多了,把我的衬衣……"</p><p class="ql-block">"好了,没事的,脱下来,妈妈再给你缝好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没等我把话说完,妈妈很高兴的接过我递给她的电影票,她看了一眼我破了的白衬衣,问:"哪天的票……"</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态度大出乎我的意料,我的一张电影票"贿赂"了妈妈,必免了妈妈对我的一场"急风暴雨",妈妈高兴的去看电影了,而我有缺感觉到了一个小遗憾。</p><p class="ql-block">我们俱乐部里面很大,一次能坐下一千五百人观看电影。</p><p class="ql-block">看电影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p><p class="ql-block">有时电影在未放映前,在等待的时间里,总会有人大声的讲这部电影里的故事情节给人们听,他讲的精精有味,手舞足蹈的,其实并没有多少人认真听他,大家都是里嘴里嗑着瓜子,在和左右熟悉的人闲唠唠嗑。这讲的人已经复看了好几场这部电影了,他主要是想绚耀一番。</p><p class="ql-block">我不听他讲,我在到处寻找紧紧挨坐在一起的男的和女的。</p><p class="ql-block">我听人们说,这些看电影挨的近的或甜甜蜜蜜的男女们,他们都是在搞对像。</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劣懂的了一点男女之间的关系,不知怎么,每次进到俱乐部,我偷看那些挨的近近,热乎乎男女的样子时,我的心里先是一阵乱跳,而后我的心里就空空落落的,电影散了场,人们都走后,我盯着刚才坐过男女的那两个坐位,好像丢了什么,我心中升起一个说不上来滋味的幻想。</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俱乐部放映《洪湖赤卫队》,这部电影听人们说,它在我们小伙伴还没出生前就演过了,后来被封杀了,现在"解放"出来放映给全国人民看,俱乐部海报上说:为了纪念此片重新公映,俱乐部将要循环六十天放映《洪湖赤卫队》这部片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全矿山热血起来,人们奔走相告,议论着《红湖赤卫队》。</p><p class="ql-block">那一天又是预售票,我一大早就排在俱乐部售票窗口下了。</p><p class="ql-block">这时过来一个比我大的青年,他递到我手里五角钱,非让我带他买五张票,此时窗口前没有几个人排队,他完全自己可以排队买票,我说我不想帮忙,他瞪起了眼睛,挺吓人的,我顺从了。</p><p class="ql-block">卖票开始时,又是一帮人连队也不排,风拥而至……我好不容易挤到窗口前将钱伸进了窗口里,但卖票员却没给我票,说刚才有人伸手拿走了,并且一个买票的大叔给证明,大叔用手指了指那个让我带买票的青年……</p><p class="ql-block">我弄丢了电影票,非常着急,现在有人证明是那个让我带买票的青年拿走了,我松了一口气,我找到那青年想和他说些什么,还没等我开口,那个青年张口和我要五张电影票,我说他自己拿走了,他说我胡说,并伸手一把揪住了我的衣领,威胁我,不还他五张电影票,今天非揍死我不可……</p><p class="ql-block">我一个小孩哪是他的对手,被吓的"哇哇"大哭起来……</p> <p class="ql-block">这时,刚才证明是这青年拿走了电影票的大叔上来问了情况,然后,他从自己的衣袋里掏出五毛钱来:"别为难一个小孩子,他哪有钱还你,我替他还你的电影票钱吧……"大叔说着拿出一张五毛钱的票子递给青年小伙,年轻小伙拿钱悻悻而去而去。</p><p class="ql-block">十年以后,我参加了工作,在我们矿山上干井下工作,第一天上班,我认出了我们采区区长,他就是那年替我还五毛钱的大叔!而后,区长将我带到一个人的面前,说:"他今后就是你的师傅了……"我一看,我的师傅我认识,他就是那年让我带他买票的青年赔他五毛钱的那个人!师傅也认出了我,他不好意思的向我笑了笑。</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师傅当年为啥非要赖我那五毛钱电影票钱,也是在一次买电影票时,我在拥挤的人群里爬上售票窗口时,乱伸的脚蹬上了师傅的胸脯,刚好将他上衣口袋插的一支新买的钢笔给弄坏了,师傅就想了个招,故意让我替他买票,实则是想让我赔他被我损坏了的钢笔。</p><p class="ql-block">师傅说他一直在寻找给了他五毛钱的那个人,他到矿山上班,认出来领新工人的采区区长,便坚决要求到他们采区上班!</p><p class="ql-block">我不禁感叹,这世界无奇不有,真是不打不相识,不是冤家不碰头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