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一对毛巾的故事

浩如烟海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浩如烟海</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9537260</p><p class="ql-block">图 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配 乐:网络</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洗涮时,看到卫生间毛巾架上一块块毛巾,让我想起读书时一对不同寻常的毛巾,也拉回到了我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顺利通过了每一位考生都希望通过的独木桥,更幸运的是我还担任了班里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成了40名同学的老大哥和带头人。</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班长这“官”真的有点难当,也很后悔上了班主任的给我设的“套”。</p><p class="ql-block"> 话说,班里同学大多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的,因那个年代实行的是小学5年制、初中2年制、高中2年制,大多都是十五六岁青少年。两年紧张的高中生活后,大家都有松一口气的想法,入学后班级管理难度有点大。尤其是早操和早自习,有的同学像孩子般赖在被窝里不起,叫上三四遍才慢腾腾的起床。</p> <p class="ql-block">  为了给班里的同学树立榜样,不怎么喜欢运动的我,每天早晨早操前便早早的到操场上跑步。</p><p class="ql-block"> 都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时间长了,我便尝到了长跑的好处,渐渐在学校长跑人群中崭露头角,在学校组织的越野赛和运动会中多次获得冠军,拿冠军拿到了手软,成了学校知名人物。</p> <p class="ql-block">  1980年清明节前夕,学校发出通知:将在清明节那天组织全校师生到盛习友烈士扫墓和举行爬山比赛。</p><p class="ql-block">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传开后,瞬间群情激昂,各个班级纷纷召开动员会,力争在这次爬山比赛中夺得好成绩,为班级争得荣誉。</p> <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班里也有几名长跑爱好者,而且还是来自山区。他们私底下说:咱班长在平地长跑是高手,爬山则是我们的天下,这次该我们露脸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说的没错,我的故乡田野均是一马平川。虽说村东巴漏河以东有座名为东山的山,也仅仅是一个丘陵罢了,不超过五十米高。到我高中毕业时,还没见过山,更没爬过山。听到学校要举行爬山比赛,内心非常期待,既想看一看山的模样,又期待在这次比赛中有好的表现。</p> <p class="ql-block">  1980年4月5日早上7点,学校6个班250余名师生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从学校出发,朝着盛习友烈士墓进发。</p><p class="ql-block">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上午9:30许我们一行来到了坐落在阎家峪乡兴隆官庄东北榆子山下盛习友烈士墓陵园。 </p><p class="ql-block"> 学校师生怀着崇敬和无比沉痛的心情向盛习友烈士敬献花圈,并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默哀三分钟,然后我们参观了盛习友烈士纪念馆展室,详尽的了解了盛习友烈士光辉事迹和不同凡响的人生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  扫墓仪式结束之后,学校又率领全校师生来到一座名为胡山的山下,爬山比赛就要爬这座山。据当地的同班同学讲,这座山名叫小胡山,大约高500米。</p><p class="ql-block"> 只见满山都是松树,郁郁葱葱,树下都是大小不一的块石,坡度大约70度。因山上树木的原因,同学们从山脚小根本望不到山顶,也不知山有多高。</p><p class="ql-block"> 爬山比赛前,250余名散落在山根下,当裁判员号子一响,大家选择不同的路径快速往山顶爬去。</p><p class="ql-block"> 虽说我是第一次见这么高的山,也是第一次爬山,但经验告诉我爬山和爬坡是一个道理,不能直上直下,而要沿曲线爬,即S线路型。由于我具有较强的体力和耐力,又掌握了科学的爬山方法,快到山顶了我还有充沛的体力还没有施展出来。</p><p class="ql-block"> 当我第一个到达山顶后才知,学校的老师早早的在山顶拿着16个号等待爬到顶的同学。当我从老师手里拿到1号号码后,我知这次爬山比赛我又夺得冠军。当我在山顶休息了五六分钟后,第二名同学才喘着粗气爬上来。</p> <p class="ql-block">  颁奖仪式在山脚下举行,原以为可以获得一张奖状,带回故乡好向乡亲们吹捧一下,没想到冠军只发了两块毛巾,亚军、季军每人一块毛巾,其它前16名每人一本塑料笔记本。当我从校领导手里领取两块毛巾奖品时,现场爆发出一阵这掌声和欢呼声,我也被现场氛围激动着。</p> <p class="ql-block">  那次爬山比赛获得的一对毛巾奖品,我没有舍得在学校使用,周末回家时带回来家。当母亲听说这是爬山比赛获得的奖品时,母亲既心疼又无比骄傲的说,这么危险的事儿今后还是少干一点吧。</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的是,那对毛巾母亲也没舍得使用,待我结婚时则成为我的“嫁妆”。</p> <p class="ql-block">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一想起爬山获得的那对毛巾奖品,就会想起当年许许多多的旧事,想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想起再也回不去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均选自网络,特此声明,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