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24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内心升起了很多涌动,在我的那个自在自如的小群里说了挺多。也可能是说了,也就没有像往常一样,世界读书日写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我,每每我开口,都会有种惊到自己的感觉,想不到自己会说出那样深刻的话。</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我,对自己升起了很多的赞许,也对自己信心百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赶紧来抽点时间,把昨天的顿悟做个整理和总结,算是对世界读书日的一种致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读书给了我重生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读书能够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临界点,看到自己的能力边界,从而不断打破它,改写它,读书是一个生命重生的过程。</b></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从澶渊之盟看“不冲突不和谐”</b></h1> 周日在和几个闺蜜的见面中,在听她们说着各种家务事的时候,我突然冒出了一个金句,<b>不冲突不和谐。</b><div><br></div><div>我原本可是那个深受母亲的植入,<b>惹不起,躲得起。永远看到冲突绕道走的人。</b></div><div><b><br></b></div><div>今天的我,突然明白了,<b>只有主动发起冲突,让彼此认清彼此的实力,才有可能获得长久的和谐。</b></div><div><br></div><div>这个智慧是从哪里来的?</div><div><b>是从读书学习里来的</b>。之前为了素质教育陪女儿看《澶渊之盟》的纪录片,最初是觉得,<b>花钱消灾也未必不是个好办法。</b></div><div><br></div><div>在我曾经的历史教育中,宋朝是不值一提的,君主昏庸,过度投资人文艺术,重文轻武,让国家不堪一击。</div><div><br></div><div>随着这个《澶渊之盟》的窗口,随着我去看博物馆,看石窟艺术,我才感受到,宋朝是一个最商业最开放的朝代、</div><div><br></div><div>也正因为此,宋朝创立了商业的盛况,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创造了古代人文艺术的辉煌,科举更是让普通人可以改变命运。</div><div><br></div><div>从我的只言片语中,你应该已经感受到了宋代的繁华盛世。它远比我们熟知的开元盛世要宏大的多。</div><div><br></div><div>回到《澶渊之盟》,起因就是萧太后年事已高,想打一场大战,来给自己的国家一份长久的安宁。也是拿出了自己的举国之力。</div><div><br></div><div><b>冲突这件事,说到底就是气势和实力的较量</b>。</div><div><br></div><div>有些人,被对方气势吓倒,甘拜下风,不战而退。</div><div>有些人,顶着压力冷静思考,用实力去谈判。<br></div><div><br></div><div>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历史事件,就是先谈,谈不来再打,再谈再打这样的循环。</div><div><br></div><div>罗胖之前有个自问自答,特别吸引到我。</div><div><br></div><div><b>他说,为什么会有战争?难倒不应该在谈判桌上就分清伯仲了吗?</b></div><div>每一个好答案都在等一个好问题,<b>这就是人性中对自己的不自知啊。读书就是让我们清晰的看到自己和他人,省去了很多无味的牺牲。</b></div><div><br></div><div><br></div><div><font color="#b06fbb"><b>所以,不要怕冲突,冲突就是一个不断看清自己,看清他人的过程,只有看清了彼此,才能获得长久的和谐共荣。</b></font></div><div><font color="#b06fbb"><b><br></b></font></div><div><b style=""><font color="#333333">最后升华一下,</font></b></div><div><b style=""><font color="#333333"><br></font></b></div><div><b style=""><font color="#333333">从</font><font color="#b06fbb">“不冲突不和谐”</font><font color="#333333">,我们看到的是,到问题的对立面去寻求解决的方法。</font></b></div><div><b style=""><font color="#333333"><br></font></b></div><div><b style=""><font color="#333333">这是人类的集大智慧,也是我们整天在说的,</font><font color="#b06fbb">逆向思维</font><font color="#333333">。</font></b></div><div><br></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什么厉害的人,大多很会和稀泥</b></h1> 之前的我,总觉得这个世界缺少仗义之士,也总是希望自己做那个敢说敢做的勇士。<b>因为读书,我看到了自己的能力边界,看到了自己的无知无畏。</b><div><br></div><div>说到这个点,我得感谢我读过的书,也感谢昨天女儿清晰的表达和分享。</div><div><br></div><div>因为这一些,昨天让我说出了一段惊到自己的话。</div><div><br></div><div><font color="#b06fbb"><b>孩子,慢慢你会懂得,不轻易说真话,说真话要看人。</b></font></div><div><br></div><div>前阵子,学校让学生们做了一个对任课老师的不记名点评的问卷调查,女儿对她几个深爱的老师,认认真真写了一些话。</div><div><br></div><div>其中有个老师,被所有人投诉,听说多次在课堂上崩溃,校长办公室痛哭流涕,也是立马要走人的节奏。</div><div>于是,女儿写下了几句中肯的评价,没想到掀起了轩然大波。</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说,孩子也是父母最好的老师,在引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了很多了不起的顿悟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理解了那些厉害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他们不是不地道,不是不善良,是你的认知配不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他们犯不着去给自己惹来一通烦恼和拉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顿悟的背后,都是长期的知识的积累,可能因为最近看了多部茅盾文学奖的作品,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洞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我读过的每一本书,遇到的每一个人,成就了今天的我。</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在最后的时候,在我的自在自如小群里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永远不要期望孩子可以到达你未曾去过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家族阶层的跨越,需要几代人的努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我们同学碰头的时候,聊到旅行这件事。</p><p class="ql-block">首先,她们不太愿意在旅行上花费金钱,</p><p class="ql-block">其次,她们更加不可能去尝试一个人的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现在的我,是非常享受一个人略带探索的旅行。这背后是一种突破的勇气,也是归零自己的决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去到西藏,我们最先看到的是四处五体投地一路朝拜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里人会觉得他们好无知,更加无法理解,<b>他们把一生磕十万次长头,作为此生必做的一件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已经不这么想了,我会非常认同当地人的这场朝圣之旅,因为这是他们面对残酷现实的勇气的来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没有信仰,你让他们怎么去自洽,怎么去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好的活下去,我们需要面对现实的勇气。可当我们无助的时候,信仰可以暂时给到我们依靠。但是,<b>我想说,信仰的依靠只是权宜之计,真正的勇气,需要你去经历,去探索自己的边界,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b></p><p class="ql-block"><br></p> <b>只有当你内在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冷静的思考和洞见现实,你才有可能找到一条康庄大道。</b><div><br></div><div>忍不住,哼唱起了那首歌,</div><div><font color="#b06fbb"><b>“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b></font></div><div><br></div><div>在写道这个部分的时候,我用手机放起了这首歌<b>《真心英雄》</b>,没有想到的是,我竟然泪流满面。</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今天就写到这里吧,用这首《真心英雄》,致敬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用这首《真心英雄》致敬不断学习成长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明天要去扬州了,要去为扬州的女性成长做些实事。</p><p class="ql-block">用这篇文章给这次的扬州之行定个基调,也是在<b>告诫自己,切记用力过猛</b>。成长是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p><p class="ql-block">㊗️一切顺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