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茶香韵酽酽

绿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谷雨之日的午后,品茗中翻阅着清代郑板桥的文字:“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我体会着古人的文字,思念着祖母和她启蒙我的谷雨前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凝视窗前,放下茶杯,呷在口中的茶久久都没有咽下。望着手中的沉浮不定杯中茶,似乎悟出了什么:茶是水与茶叶交融的幸福,也是我与祖母祖孙情的幸福。现在的我依旧不算懂茶,但能体会到每一个品茶的午后,都是奇妙美好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祖母是山村农妇,旧时有一双引以为傲的三寸金莲,穿着中式的对襟衣衫,盘着缠了红线的发髻,白皮肤衬着一年四季红朴朴的脸颊,在当年也算得上标致。小时懵懂,成年后我惊叹她旧时代的裹脚,该是四月茶香酽酽的几多诱惑,才不惧艰难上高山采摘茶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聪慧的祖母不仅是家务能手,同时也是做美食的高手。幹的馄饨皮簿得如蝉翼,酿的白药酒甜如蜜,一般的粽子、麦饼、豆腐脑全不在话下,她囊括了我童年全部的美食记忆,我们的乡俗称祖母为“嬤嬷”。因此,我总是嬷嬷长嬷嬷短地跟随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嬷嬷的梳头喜欢在户外,镜子放在高櫈子上,人坐在与之匹配的小竹椅,此时,我都会搬个小板凳,坐着看她梳头。先蘸水梳通长发,把头发捋顺,将掉落的发丝,一根根捡拾,归档于往日集成的散发,再将头发绑上发绳,间隔一段,缠绕扎上耀眼的红绳,在发梢细少处添上往日累积的发束扭转,最后盘起插上银发簪,对着镜子左顾右看,才满意地起身。这个梳头的画面感很强,以至于她离开我这么多年还能清晰记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除了梳头的印象,我最早知晓的节气就是谷雨,最早的初识茶韵也因嬷嬷的启蒙。小时不知山高路远,总想跟随嬷嬷去采茶,奈何人小添倒忙,一直未遂,这也不太影响我从嬷嬷言行中知其一、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清明未到至谷雨之间,嬷嬷会特别忙碌。那云雾缭绕的“仰天龙”山,还有她闺蜜福妈宿在那山的温情召唤!每次等候嬷嬷出行都要夜宿高山,两三天后回家。我望眼欲穿地等待,隐约看到背着满篓茶草,还有长竹筒里装的山泉水。我欣喜地前去抱装水的竹筒。尾随着嬷嬷负重的身子,扭动着三寸金莲的小脚,疲惫而不失快乐心情溢于言表,随她而至即有暖人心醉的茶草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嬷嬷的茶是自己制作的。我不懂茶,但耳闻目睹了:采茶、晾茶、炒茶、揉捻、捡枝、烘干……一道道工序的制茶,是劳作经验的积淀,更是匠心的凝结。一杯好茶,不仅是茶草生长环境,采摘的时间,茶草叶子的老嫩,连泡茶的水源皆须讲究。日常的水,沥不出茶香;唯有山泉,才能诱出茶最本源的韵味。看着嬷嬷从长竹筒的山泉水,涓涓倒入茶壶中烧开,再温杯洗茶,嬷嬷的细致可见一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茶叶汲水后的韵润,绵绵柔柔地舒展,恣意地翻滚,随之浅浅的青翠,渐次晕染着壶中水,呼之欲出的茶香,便逐渐浓郁得飘香满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时候我不懂茶韵,只是闻着香味诱人想喝罢了,真喝还感觉有点苦涩,睨一眼嬷嬷的陶醉,我会不甘心地去再续一杯,嬷嬷却伸手不让。她会继续示范性地凑着杯沿抿上一口,对我说:喝茶真喝无味,要慢品才知好孬。我点头称是后,葫芦画瓢地浅尝一下,果真回味便有了悠长,很神奇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固此,每当谷雨至,茶为我们祖孙俩带来藏了一季的惊喜,启蒙了我对谷雨前的茶草来得恰逢其时的认识,深知茗好茶,雨前嫩尖采谷芽,是天时地利融合之精华。体验着雨润万物,活色生鲜的春天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今谷雨过后,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然而,四月的酽酽茶香是最幸福的时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茗茶而思:往后忘却逝去光阴中的苦,也无畏将来路的殇。将四月的酽酽茶香绵长到久远久远……</span></p> <p class="ql-block">你爱喝绿茶吗?江南绿茶,汲取江南山水灵气,氤氲迷人,有机会一起来品茗。好文釆诚邀您用飞扬的文采,赋予茶文化独特的诗情韵香👏👏👏欢迎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