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做科普,上虞访上师(郭耕)

蝈蝈~四不像

<p class="ql-block">4月23日周二是世界读书日,昨天4.22是世界地球日。在地球日和读书日之间的十二年前老父亲过世了,所以发微信深表缅怀。 </p><p class="ql-block"> 23日一早我在绍兴的敬敷小学演讲,为五年级学生讲三生。摄影师小朱老师接送并拍照,一路上还交流了摄影心得,非常顺利。校长安排了一整套完美的仪式化运作,戴领巾、印手模、留言,还有分别的合影及集体的合影,令人目不暇接的。我决定中午不在学校吃饭,回到酒店,正好早餐时多拿了两个煮鸡蛋,故而酒店房间就独自解决了午餐。 </p><p class="ql-block">下午1点退房绍兴元培学院科技处胡处长来接我去讲课,这是一个综合性大学,有来自不同专业的300来名学生在大礼堂听我讲课。院长周恩红先生是晋南人,亲自主持并聆听整个讲座。我讲的是生态文明,尽管很投入,但是学生们似乎都在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几乎没有啥反应,如同对牛弹琴。</p><p class="ql-block">课后让学校直接把我送到绍兴博物馆。在博物馆按照历史的脉络,全程做了参观。然后扫二维码骑单车赶回绍兴宾馆与另外老师天文学家王俊杰、自动化专家卢汉清,军医陈钰三人聚齐后乘坐考斯特中巴前往上虞。</p><p class="ql-block">傍晚,几乎快天黑了,抵达上虞,一进城,首先见到的是辉煌的雄伟的多宝讲寺。到了宾馆,上虞科协孙主席、周主席、任部长宴请我们。 </p><p class="ql-block">我匆匆吃了一半,一看七点多了,总不能让人家大德高僧老等着我,于是主动与庆坚师傅联系,让车来接我。车很高级,一僧开车,走不多远就抵达多宝讲寺,未进山门,只见寺门口,几位身穿黄色袈裟、气宇轩昂的僧人,显得很有气场,一个个双手合十,阿弥陀佛,令人震撼,作为俗人的我,能够受到法师们的夹道迎接,真是自惭形秽。</p><p class="ql-block">进入山门,住持是一位清瘦、斯文、操着云南口音的高僧,监院宗昌,几位学历都不低的青壮僧人一路陪我拾阶而上进入茶室。看茶、交流,我也把我带的书《兽殇》以及此行的老科学家巡讲绍兴的名册送给他们,与监院进行一番充分交流后,不久就听说可以去拜见师父了,我也没搞清,原来还有更高一级的僧人需要拜见,于是又深一脚浅一脚摸黑辗转进入到更高层,这里,一位大和尚也就是多宝讲寺的住持宗宙师父特意在等我,自然又是一番高谈阔论,相聊甚欢,高僧频频提问,言必称请教,谈吐斯文,谦逊过人,给人一种洗心革面、清风徐徐的微醺之感,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这真是一个终生未曾有过的经历、一次令人神清气爽的寺庙夜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