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季

王浩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是一年高考季</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浩</div><br> 不知不觉,高考将至。<br> 作为一名高考过来人,对于高考的体验,犹切肤留伤,疤痕是抹之不去的。尤其是我,为高考费了番周折的人,不谈有什么经验,但内心的感悟和教训,自认为还是有些值得借鉴的。<br>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多么形象的一幅“高考”“清明上河图”,凡是历经高考的过来人,对此,都有同感,还历历在目,仿佛昨天!<br> 十一年前,我首次高考,上了三本线,内心很不服。经父亲的朋友,也是曾经的同事介绍,远赴长沙长桥高复学校去复读,长桥高复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我在家是没受过什么管束的,我父亲曾调侃为“放养类”自由长大的,更谈不上吃什么苦。对于长桥高复学校当年的教育与管理模式,严得可怕,紧得要命,像地上的“陀骡”转得再快,还得不断挨鞭,大有“一息尚存”,就容不得“苟且”之时。现在想起当年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做不完的题目,学不完的课程……总而言之,是苦不堪言。<br> 是谁从小就教育过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br> 高中生,尤其是高三学子,作为社会上的七大高压行业之一,我们的高三学子真是身心俱疲,压力山大!<br> 偶尔我也曾思考:高考分数,代表了什么?<br>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是中国自古以来读书人所共有的“追寻”。<br> “吃不起读书的苦,就得吃社会上的苦。读书的苦只有校园这一阶段,社会上的苦是人生一辈子。”这话听起来,真有点类似心灵“鸡汤”的味道,其实客观实在就是如此,谁也改变不了。 但是,就人的一辈子而言,高考肯定不是人生命运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的起点罢了!<br> 一纸文凭,是一个人混迹于社会就业的敲门砖,也可以理解为就业起步的门槛。好的文凭不是唯一的,但是,没有一个好的文凭这块敲门砖,就将失去许多参与竞争的机会,同等条件下,会被社会拒之门外而无语。<br> 南京大学学霸四年考下七个学位,可以说,凭他这学历资本,毫不夸张地说,他心仪什么就可选择什么。也就是说,别人要接受社会的选择,他却可以向社会选择自己心仪的需求。最后他选择就职于某银行。这是学霸们的选择,确实也影射了社会上公正的一面!<br> 知识塑造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是一位还未入流的小作家,热爱文学,喜欢码字,虽然还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作品问世,却也收获了一定量的文字的积累,特别是涂鸦身边人身边事的作品,言为心声,事如纪实,还赢得了不少点赞,这是目前自以为自己人生最大的收获。让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梦想,倍增信心!<br></div> 这就是文字的力量。<br> 想当年,上高复的时候,我曾经是如此地慷慨激昂,踌躇满志啊!但,高考并不理想。看似白白吃了一年苦,且浪费了一年青春。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自己的这一次抉择。<br> 人们常说:高考决定命运,一考定终身!但我是不太赞同这样的观点的。本人认为:高考,既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路在何方?走向何方?被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录取?高考成绩的好坏、分数的高低,肯定起决定性的作用。但并不是说,输掉了高考,就输掉了整个人生。<br> 北大学子毕业卖猪肉,博士生求职未果沦为乞丐……这些虽然是极少数的个例,却也反映出了一个事实:人要学会有着自己合理的人生定位,毕竟,一个人呢,首先要学会生存,才能学会生活;有了健康的生活,才能谈得上如何为社会作贡献。<br>所以,无论高考的结果如何如何,竞争激烈无可非议,以分数论成败天经地仪,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也是考场铁律。<br> 努力学习,是我们每位考生的本份,也是老师和家长对我们的期盼。只要我们努力了,即使输掉了高考,我们也无怨无悔,且要学会面对。上帝为你关上了这扇门,同时,也会给你开启另一扇窗,只要自己肯努力,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br> 所以,高考将至,我们要有着自己每个人合理的人生定位,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道高考题目,我们才能赢得这一场胜利!<br> 作为一名高考过来人,且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我想提醒一下即将参加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的各位高考考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br> 青春因奋斗而升华,人生因拼搏而精彩!<br> 或许,全力以赴,顺其自然,是当下每一位高考考生唯一的选择,努力吧!<br> 向上吧,少年!我们将以优异的成绩,来回馈自己努力过的无悔的青春!<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