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然爱上了书法

傲一慢的自由世界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到学校的通知,选派去参加书法培训。说实话,我并非书法专业毕业,也没有任何书法功底,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我内心充满了抵触与困惑。书法,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且遥远的领域,我对此毫无自信。于是,我鼓起勇气去找领导谈困难,希望能找到推脱的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肖老师,这次培训就十天的时间,也不长,你权当出去放松放松,体验一下不同的文化氛围。况且你也有好几年没有出去了,利用这次机会出去转转,顺便开阔一下眼界。至于书法,能学成啥样算啥样,回来后你还是继续教你的语文,不会让你改教书法的。”领导面带微笑,几句话就把我打发了。</p> <p class="ql-block">领导的话虽然轻松,但我心中的抵触情绪并未因此消散。既然找不到合适的推脱理由,我只能硬着头皮接受了这项任务。于是,我带着些许无奈和期待,踏上了前往省会城市的书法培训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抵达参训学校后,我很快便领略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的真谛。这里实行封闭式管理,课程安排得异常紧凑——每天十节课,上午四节,下午四节,晚上还有两节,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如此,每天还有大量的练习任务,如果完不成,晚上还得加班加点地写。原本以为可以趁机放松一下的我,此刻只能苦笑不已。</p> <p class="ql-block">尽管管理严格,但这里的老师却非常认真负责。他们从最基础的拿笔姿势开始教起,然后逐步引导我们学习篆书、隶书,最后再到楷书。在这十天的时间里,我这个书法小白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竟然也有了一些初步的体会和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竟然渐渐爱上了书法这门艺术。那种挥洒自如、笔墨相融的感觉,让我陶醉其中,无法自拔。于是,我开始主动购买字帖、毛笔、宣纸等练习书法所需的物品,甚至专门购置了一套桌椅,用来练习书法。</p> <p class="ql-block">我的这一转变让老公感到有些惊讶。他以为我只是一时心血来潮,花出去的钱大概率是要浪费了。然而,我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坚持和决心。每当闲暇时,我都会坐在书桌前,静心练习书法。从篆书到隶书,再到楷书,我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的书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我参加了几次县上举办的书法比赛,虽然只是获得了三等奖或优秀奖,但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鼓励和肯定了。这些奖项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书法的决心和信心。</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也清楚自己的书法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那些专业的书法老师相比,我还差得很远。但我并不气馁,因为我知道,学习书法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愿意用时间去磨砺自己,用努力去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感谢那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书法这门艺术。它不仅让我体验到了不同的文化氛围,更让我找到了一个可以让自己静心、放松的爱好。写书法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一种任务或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持练习书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书法这门古老而又充满魅力的艺术。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将书法的精神内涵融入到我的教学工作中,让我的学生们也能够感受到书法的独特魅力和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