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

阳光空气

<p class="ql-block">  夏日初晴,阳光斜洒在村边便道上,微风轻拂,带来一缕若有似无的清香。这香,淡雅而持久,仿佛从遥远的古时飘然而至,哦!是栀子花开了。</p><p class="ql-block"> 屋前池边,一株栀子树静静伫立,绿叶间点缀着洁白如玉的花朵。每一朵都像是经过精心雕琢的艺术品,花瓣层层叠叠,柔嫩而富有光泽。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轻轻摇曳,仿佛在低语,分享着夏日的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走近栀子树,轻轻抚摸着它的枝干,感受着那粗糙而坚韧的质感。它似乎在告诉我,经历了多少风雨,才换来今日的花开。我闭上眼睛,深深地呼吸着这清香,仿佛能够穿透岁月的尘埃,回到那个纯真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栀子花开,不仅仅是花的绽放,更是一种岁月的沉淀。它见证了时光的流转,也见证了人间的冷暖。在这繁华的世界里,它像是一位守望者,静静地守候着每一个过往的灵魂。小时候,每当栀子花开,母亲总会摘下一两朵或别在发间,或揣在口袋里,或三两朵放在搪瓷碗里用水养着。那时的我,纯真无邪,也常学母亲摘两朵,揣两朵,养三两朵,享受栀子花的淡雅香。如今,岁月已在我的脸上刻下了痕迹,母亲也长眠于团山的山坡上。母亲一生生养我们姊妹6人,家大口阔,又经历那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记忆中母亲从未有怨言、叹息,有的是勤扒苦做,教我们生活本领,教我们行善做人。她常说:吃亏是福,百艺好藏身,多栽花少栽刺……如此等等话语如栀子花香让我们享用一生。</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我家门前的一株栀子花树在我娘去世的那个夏天也枯死了。这是不是冥冥之中娘的命数所定,栀子花树也随娘而去?现在想来,那不光滑的、经历冰霜雪雨风吹的躯枝多像母亲粗糙的手脚啊?那栀子花香又多像母亲和善的言语历久弥新呢?以至于年年栀子花开,我总觉慈母犹在。娘啊!</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栀子树下,任由花香包围着我。这里,没有喧嚣,没有纷扰,只有宁静和美好。我仿佛能听到栀子花在低语,也仿佛听到母亲在世声音的回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做一个向光而行的人。”母亲你在那边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在这栀子花开的日子里,我愿将这份美好,化作笔下的文字写在两张纸上,一张寄给团山坡土里的母亲,一张我永远留存。</p><p class="ql-block"> 栀子花开,岁月沉香。母亲,你收到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