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随想:第214篇(连载小文)与文相悦

扣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闲无事,我有时也会有念无思地东想西想,也特别在夜阑人靜时,时而回想,时而追忆,时而象翻什么人生菜谱似的,曾哪些在我的不同的人生阶段曾留下过美好的记忆印象呢?</p><p class="ql-block">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不应是贬褒词……。</p><p class="ql-block">我择友一般泛泛而交,一般的人可能大都也如此吧。我的挚友一般而言基本上属趣味相投多,禀赋相宜,或者气质相近,或明晓事理,或善解人意……。</p><p class="ql-block">我的人生曾经在内地江西婺源县城工作和生活时间较长,所以自已的特别挚友人基本在那里略多些,也有个小小的氛围,但基本特征是彼此都爱好文学,趣好也差不多,气质也相近:易敏感,也易小情绪,偶尔也会抑郁或似颓废,生活习惯也都很随性随然,也尽管仪表式的人材,但也经常不太修边幅,而较为统一特点的是,除了彼此都有业余略同的爱好,基本特点却都有个特症:喜欢讨研人生哲学思想。几人中,我在里面数年长,多少有点老大哥的风范,见到他们也时常为一哲学论点碟碟不休爭时,我多半出来打圆场。见此场景,又好象列宁在与托洛斯基在爭,总觉得挚友们挺有趣也好笑,其实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人生需要这么高的论点吗?</p><p class="ql-block">我对人生的理解是:生活比较实际,也是种律动,有影有光,有左有右,有晴有雨,不能空洞和高谈阔论,……。</p><p class="ql-block">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闲则饮茶,与文相悦,与曲互慰,恬静安然,守心便好,过日子就是不断地去理顺生活,学会雅与俗的结合,才是人生趣味的真谛……。</p><p class="ql-block">现代人都喜欢在家k歌了,喊喊,大概也都是为了顺气生活吧?声调不能高就行,否则易破音,会唱不上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0-11-20小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