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山

我爱鸭绿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进 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春天,山绿了,花开了,进山去探访大自然,了解大自然。这天早晨七点半,我和同学老万每人骑着电动车驶向城外,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一个叫上长阴子小山村。我们询问路边一位妇女,哪个地方有山菜?妇女指了指一条山沟说,你们就上这面向阳山坡,很多人都到哪里采山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们把车放到人家的一侧,向这条山沟走去。远望,山上大部分树绿浓浓,也有的树木没有放绿,高山半腰处有朦胧的花朵,也不知道什么树木。我们走过田地,进入山脚下一片高高的落叶松林里,向山上走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走进这片落叶松林里,我首先看到山菜啦。高声说,这里有菜。我和老万惊喜万分,动手忙起来。山菜,东一棵,西一棵,上一丛,下一丛。山菜并不是漫山遍野都有,都是零零散散。在这片落叶松林里,看见杏仁菜、灯笼花较多,偶见大耳毛、苦嫩芽。走出落叶松林,在一条小沟里,见到了绿广东较多,红广东较少,这两种菜炒吃比较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山野菜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鸡鸭鱼肉不爱吃,山野菜是餐桌上最受欢迎的菜肴。当前市场价格虽然很贵,但大家购买热情一直很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在采菜过程中,见到地上各色各样的小山花,颜色有黄色的,蓝色的,紫红色的,蓝白色的。花瓣有圆形的,椭圆形的,锯型的,锥形的。一棵棵的,一丛丛的,一嘟噜的,一串串的。山花娇小可爱,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忍不住的蹲下,掏出手机平拍俯拍,一顿乱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其实,今天我进山,一方面是采菜,另一方面是拍照,采菜拍照,一举两得。这几年,我学习摄影,不管走到哪里见到什么,都想拍拍。今天,来到这里采菜,我怎能不动手拍照呢?拍照是我的最爱。采菜有收获,拍照有乐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和同学在这一面山坡转悠半天,一直走到深山里,同学掏出手机看看,已经11点了。说,下山回家。我们下山来到山涧,一条小溪从上面轻轻的流下,我们蹲在溪边洗洗手,洗洗脸,喝一口山泉水解渴甘甜。每人采菜有半编织袋,约有10斤。</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们走出这条山沟,看看天空阴云密布,要下雨了。眼下正是春耕季节,大田地里有农民劳作的身影,一块地里有人手扶耕地机来回往返,一块地里有人手摁播种机行走。见一家房前大梨树花开洁白如雪,我拍下了最后一张图片。同学说,快跑,要来雨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