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眼前盛开的牡丹花想起了妈妈

亲情是个转不开的环

<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盛开的牡丹花,我不由得心头一酸,眼泪开始打转,我想我妈妈了。</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去年端午节那天走的,离我退休还有5天,离她78岁生日还有4天,本来我和闺女说好了,等我退休给姥姥过完生日,就带姥姥去坐飞机🛩️,姥姥还没坐过飞机,想让她体验一下的,结果,姥姥走了,没能给我们孝敬她的机会。</p><p class="ql-block">家里亲戚朋友都说,我老妈是个好人,活着心善,对谁都好,临走也心疼孩子,怕拖累,让人想呀!</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呀!现在四月底,今年端午节在六月,老妈离开我们快一年了!每每想起老妈,都觉得她还在,可是回家,家里没人给开门,打电话,对方也没人接了……</p><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盛开的牡丹,我又想起了妈妈,记忆飞回到了小时候:</p><p class="ql-block">妈妈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手巧的人,她做的纸花可以以假乱真。</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小时候,殡葬用品商店很少,谁家要是有个丧事,需要纸花盆,摇钱树啥的,基本上都是自己做。</p><p class="ql-block">我家之前有事,妈妈做过,在拿着去村口烧纸的路上有人看到过,大家都觉得特别好看,纸花层层的,绽放的花朵,看着和真的一样一样的。</p><p class="ql-block">一个纸盆是过去点心盒子📦做的,从底部穿出铁丝固定,盒子上部的铁丝做成树干树枝形状,用绿色彩纸缠绕好,在树枝的每个枝头固定一朵大大的花,看着就像一盆盛开的牡丹。</p><p class="ql-block">妈妈家原来是做金银头饰店的,后来因为战乱,家境就不好了,但祖輩的手艺家里孩子还是学了一些,妈妈和爸爸结婚了,在家一直干农活,也有些忘了。</p><p class="ql-block">偶尔,学校让孩子做手工,妈妈在农活不忙的时候就会陪我们,做个鸡蛋壳的小老虎🐯,做个手绢的小兔子,用草毛编织小狗🐶。有时候也会让我们去买点彩纸包装回来,做些大牡丹花一支支的,插在家里的大罐子里,放在钱柜上可好看啦!</p><p class="ql-block">村里的姨娘关系不错的知道了母亲有这个手艺,遇到家里有点事自己不会做的,她们就会找妈妈来帮忙。</p><p class="ql-block">家里农活多,妈妈通常都是晚上帮她们做,我们姊妹也会在边上帮忙,有缠铁丝的,有剪花瓣的,大家最喜欢看的就是妈妈拿剪刀的尖在花瓣上一捻,花瓣就卷起来,和变戏法一样。</p><p class="ql-block">按照家乡风俗,这种情况,妈妈都会做2盆,一盆菊花,一盆牡丹,有时间的话,还会给做一盆摇钱树,金灿灿的。</p><p class="ql-block">那会儿小时候,我和妹妹们总觉得,那么好看的东西,烧了多可惜呀!</p><p class="ql-block">看着姨娘拿走的时候,我们可心疼了。</p><p class="ql-block">不过,妈妈给人家帮忙,人家也不会让白帮忙,在那个物质资源匮乏的年代,人家会作为感谢,会带些小江米条之类的小吃给我们,那是我们最幸福时候。</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很可爱,有时候馋了,甚至想,咋还没人找妈妈帮忙呢?</p><p class="ql-block">其实,妈妈当初给人家做那个,是很费时间的,我们是少年不知愁滋味。</p><p class="ql-block">后来,长大了,读书了,留在城里工作了,很少见到这种纸活了,妈妈也好多年没帮别人做了。</p><p class="ql-block">估计是条件好了,也有类似经营的商店了,大家直接花钱买,避免欠人情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后来也进城帮我带孩子了。后来又回家帮小妹带孩子,孩子们都带大了。</p><p class="ql-block">姥姥无忧无虑的生活了几年,我们看着她每天骑着绿色小青蛙🐸电动车,出去做理疗,串亲戚的忙碌劲儿,谁也没想她得了一场病,刚检查完,说走就走了。</p><p class="ql-block">看着眼前盛开的牡丹,我仿佛看到了妈妈忙碌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