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握手

雷庆林

<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握手 </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8日,原抚顺市真空设备制造厂的郭莉女士在群里发微信说,按照群主李明的安排,拟于4月21日在招牌大骨头特色水煎包饭店,邀请原厂的一些老同事们在一起相聚。</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个消息有些亢奋,因为离2022年5月3日部分老同事相聚,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时常也会想念这些人。但如果女儿不休息,我是去不了的。女儿说她和单位同事串个班儿,你就去吧也出去散散心,于是,我于20日才报名参加。 </p><p class="ql-block"> 记住吧,记住2024年4月21日这个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有缘相聚在一起。共同回眸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华;回眸我们曾经的似水流年;回眸我们值得体会和玩味的峥嵘岁月;回眸我们值得纪念的同事友谊,那是一段令人刻骨铭心的青春岁月。我们共同走过了改革开放的30年,奉献着我们的青春和汗水。回望这段历史,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对共和国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和眷恋,是祖国母亲用她丰盈的乳汁抚育我们成长,我们就要奉献出对祖国母亲无限的赤诚和挚爱。 </p><p class="ql-block"> 11点半左右,我最后一个到达酒店,郭莉正在大厅等我,让我有些不好意思。参加今日聚会的有:(排名从我座位的右侧起)朱世友、王德增、付淑萍、刘雅琴、赵淑珍、王则芹、田月英、张新菊、山爱莲、王淑芬、王玉贤、李明、张福明、郭莉、雷庆林计15人。张富明小老弟是这些人当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头一次见面。听同事们说,才知道他曾经是李明当车工时的徒弟,心里不由得感叹道年轻真好,这次聚令也是我们当中大部分人的第二次握手</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到的,于是就和大家一一握手以示歉意。在和一位女士握手时,她问我还认识她不。真是眼拙,竟然一时没认出来,顿时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当有人说出她的名字之后,我才醒悟过来,原来是田月英,连忙道歉。之所以一时没看出来,是因为她好像比以前年轻了许多,我说的是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上次聚餐,因有事儿没能参加的张新菊、田月英、王淑芬、赵淑珍、张福明,这次也参加了聚会。尤其是和张新菊、田月英女士,已经二三十年未见面了。看到她们感到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依然那么漂亮靓丽。</p><p class="ql-block"> 一晃儿,我调出真空设备制造厂之后,许多年来很少回去,主要是怕影响人家工作。我去了,人家怎么也得陪你闲聊。如果人家没事儿尚可,如果有事人家得寻思,这人怎么这么没心没肺,唠起来没完没了的,怎么还不快点走,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忙呢。如果真的是这样,那该多招人烦。基于此,但凡我从一个单位调走,就不想回去,其实也是不敢回去。但心里何尝不想和他们见见面呢?当年,我们这些人大部分还没有结婚,哎呀,回想起来,那时我们真的好年轻,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因为许久未曾谋面,餐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同事们也是聊兴正酣。仿佛要把积攒在满腹的话儿一下子全都倾述出来,好像不这样就表达不了互相的思念和牵挂。我当然也不会闲着,不时的讲述着在厂子里曾经发生的有趣的故事,话里话外也会带点荤味。在一起只要大家高兴就好,只是希望朋友们不要挑我的理,也不要说我这个人不地道就烧高香了,只是想逗大家一笑而已,活跃一下现场气氛,这才是我的初衷。</p><p class="ql-block"> 同事们还在热烈的攀谈着,总有一种情愫说不完道不尽。那就把这种情愫装进酒杯,管他是水是酒,一声“干杯”,好像代表了千言万语,令人感动的眼里不禁噙满了泪花。这泪花是相思的泪花;这泪花是牵挂的泪花;这泪花是美好回忆的泪花;这泪花是追索青春年华的泪花。同事们竟相拍照合影留念,把这段美好的时光装进记忆的光盘,每每想起定会激动得不能自已。</p><p class="ql-block"> 相聚时难别亦难,聚会总会有结束的时候。同事们在酒店门前拍摄集体照,留下了一帧令人难以忘怀的照片,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期待着和同事们再次相聚,顺祝朋友们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一首歌儿在我的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 “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p><p class="ql-block"> 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p><p class="ql-block"> 啊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 并蒂的花儿竞相开放</p><p class="ql-block"> 比翼的鸟儿展翅飞翔</p><p class="ql-block"> 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p><p class="ql-block"> 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p><p class="ql-block"> 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 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p><p class="ql-block"> 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p><p class="ql-block"> 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啊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也是我们这代人当年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听着这首歌,让优美的旋律陪伴着我们,一起回忆镌刻在我们记忆深处的青春岁月,以及我们曾经充满罗曼蒂克和青春气息的甜蜜爱情。</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2日</p><p class="ql-block"> 氵</p> <p class="ql-block">聚会酒店。</p> <p class="ql-block">美女如云。</p> <p class="ql-block">仍然年轻时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五棵不老松。</p> <p class="ql-block">二人沉浸在遥远的回忆中。</p> <p class="ql-block">三个女人一台戏。</p> <p class="ql-block">人生路上三女神。</p> <p class="ql-block">梦回当年八仙女。</p> <p class="ql-block">并肩回望胜当年。</p> <p class="ql-block">一排美女,令人眼花缭乱。</p> <p class="ql-block">姊妹花。</p> <p class="ql-block">有点意思,令人想起了甜蜜的初恋。</p> <p class="ql-block">身宽体健朱世友。</p> <p class="ql-block">笑面人生王德增。</p> <p class="ql-block">笑靥如花付淑萍。</p> <p class="ql-block">笑容可掬刘雅琴。</p> <p class="ql-block">沉魚落燕王则芹。</p> <p class="ql-block">如花似玉田月英。</p> <p class="ql-block">雍容华贵张新菊。</p> <p class="ql-block">面似桃花山爱莲。</p> <p class="ql-block">貌美心善王淑芬。</p> <p class="ql-block">挥斥方遒的帅哥李明。</p> <p class="ql-block">风华正茂的帅哥张明富。</p> <p class="ql-block">花容月貌的赵淑珍</p> <p class="ql-block">玉贤貌美赛西施。</p> <p class="ql-block">郭莉貌美似貂蝉。</p> <p class="ql-block">人丑爰逗笑的傻男雷庆林。</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共同期待来日再相会,也让我们一起向青春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