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1 春天里回忆童年的故事

芹勤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芹勤</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10241312</p><p class="ql-block">拍摄照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水彩插图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龙应台说:“我喜欢看着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散发的发丝在阳光里一亮一亮。看着你们在花园地上种黄瓜,抓蟋蟀,听你们稚嫩的声音。无端的眼泪就会涌上去。”看着之前这组带着小孩春日踏青的图片,有着她别一样的感动,思绪万千,也不由回想起我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像是一张挂满风铃的卷帘,藏匿不了回味里的一丝丝痕迹。长湖绿水、道槽小桥、我家花棯果树……到处浮现着童年欢乐小身影,无处不在占据着心中每个角落,往事如涓涓细流漫过心田,唇角含着一抹缱绻笑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一段镌刻在岁月里的纯真年代,是属于田野、山间、溪流与阳光交织的童年。小时候,一望无际的稻田,是我们尽情奔跑的游乐场,我们追逐着蝴蝶,与青蛙嬉戏,和黄牛作伴……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清晨草叶上的露珠,放学途中小溪的溪水,是我们免费的解渴饮料,那清甜的味道,至今仍在我心中萦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最深的是林场铺子和那棵凤凰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小时侯父亲做木匠他工作的地方。凤凰木,家乡叫影树,它</span>高大、健硕、绿叶婆娑,似一把巨大遮阳避雨的大伞,为我们提供了乘凉玩耍的天地。每年花季,花艳满树如火,如同火之精灵翩翩起舞,红花绿叶,在微风吹佛下,花儿随风摇曳生姿,一簇簇,一蓬蓬,美得令人心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小伙伴们总会聚在树下玩耍。我们穿梭在树头,玩着捉迷藏、围圈圈做游戏,欢声笑语回荡在树林间,飘扬到公路上。偶尔,我们也会捡起地上坠落的凤凰花,把它们串成项链、花环,戴在彼此的脖子上,快乐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我们总是无忧无虑地嬉戏,尽情享受着这热闹充满生机与朝气的氛围。在凤凰木大树的庇护下,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童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夏交织,农耕忙碌,绿荫下,这里是通往两个镇的十字交叉口,也是乡村最热闹小驿站。除了我家木铺,还有2间简陋的小卖部。公路上,骑着自行车过住的人们也会停下来乘凉休息,偶尔喝上一杯5分钱的茶水也觉舒心无比,80年代小小的年纪,看望着一天只有一趟通往县城的汽车也充满着好奇,更是丛心底羡慕那些上上落落能上坐汽车的人们。即使再忙的乡亲们途经这,也会在这驻足、小歇闲聊几分钟……<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谈论着农作的播种与收成,声音清脆响亮。</span>可爱的小鸡,三五成群正扒开地上的落叶在觅食,我们路经这里小小读书郎偶尔也会在这玩耍、嬉戏……这里,就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一切切,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湖、林场铺仔,还有我家的木铺,它们都是我童年的乐园。每当夕阳西下,林场上洒满了金黄色的光斑,春天涨满水的长湖,<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会静静地站在那,</span>凝望着湖面上的波光粼粼,为那眼前异常静美的画面而留恋忘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美好的回忆,犹如一幅幅画卷,深深地镶嵌在我的心中。即使岁月已经流逝,那份童真和快乐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每当我想起那些美好的时光,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温暖的情感,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离别三十多载,那棵凤凰树已无影无踪,我家的木铺房屋,饱经多年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已经破烂不堪,只是我的记忆依然在。但,那里,风貌已不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友说:"我们把童年的趣事、记忆找回来,写成诗,绘成画,好么?……”听之,我含笑而不答,跟她,竟有不谋而合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透过同一样凤凰树的枝缝,仰望天空,看,云卷云舒,寻找,春天里童年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