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书香伴我行(散文)——谨以此献给世界读书日

剑夫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总有书香伴我行(散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作者 剑夫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题记】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花褪残红青杏小”,追赶着春天的脚步,第一次来到西安,也许是一种心灵的感应,不约而同地,我们幸运的爆棚,竟然和“世界读书日”同步抵达千年古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沐浴着千年古城的春光,恍惚之间,顿觉一股神奇的力量,打通了任督二脉。有关读书的那些城南旧事,还有种种感触,就像地上的春草,争相恐后地冒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本好书,就是一座沧桑的古城,他没有现代都市的浮华,没有遥不可及的距离,也没有让人羡慕的光芒,只有自然和简朴。品读古城,是一种心灵的亲近,是一种情感的交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小时候,细雨霏霏,我撑一把小布伞,在古城的小巷里穿行。刚巧碰到一位老农,他将拔苗的故事告诉我,提醒我千万不要急于求成,拔苗不能助长,反而留下了千古笑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又有穿越千年的“井底之蛙”,然后还有“闻鸡起舞”的祖逖,“卧薪尝胆”的勾践……故事中的主角或人或物,从不同角度提醒我,告诫我,这些生动的故事,可以浓缩为四个字的成语,却“微言大义”,包含着人生的大道理,穿越千年,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在古城里漫步,无意中按响了书院的门铃,就会碰上一位圣哲。他是严肃的孔子,庄重地对我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又一次敲响了时间的警钟,让我珍惜当下,不要挥霍宝贵青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洞开的草庐外,仿佛听到诸葛前辈的《诫子书》,“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排除诱惑,守住宁静;静心才能读书,读书才能致远,“平平淡淡才是真!” 圣人的智慧穿越千年,像明亮的灯光,照耀着我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后来,明月朗照的夜晚,我在古城中徜徉,不经意打开了一扇窗户。李白正在吟唱《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诗句就像明亮的月光,朗照在我的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桃红柳绿的三月,随杜牧前辈踏青,“清明时节雨纷纷,牧童遥指杏花村”,在霏霏细雨中,寄托着永久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菊花飘香的九月,陪王维前辈登山,吟诵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佳句,即使远在异乡,瞬间就有一股暖流,从心田里漫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唐诗古韵,穿越千年,仿佛润物的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触动我柔软的心灵。寒冷的日子里,送来春天的温暖;漫长的暗夜里,顿有明亮的灯光;平凡而单调的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充满幸福的美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人生路上,书籍不离不弃,一步一个脚印,一直伴我成长。在偏远的山旮旯里,是书让我跳级,成为山村“小名人”;被辍学的日子里,是书帮我打开一扇扇窗口,陪我走过那些苦涩的日子;在恢复高考的年月里,还是书,帮助我这个超龄“小学生”,一举考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朋友,人间最美四月天,又逢“世界读书日”。书籍犹如一座城,一座沧桑的古城,且弥漫着现代气息,因为有了书,人生更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么可爱的书啊,你激励我不断前行,使我更加理智,更加成熟。书里书外,感谢有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朋友,让咱们一起,经常光顾这沧桑的古城,快乐地徜徉在这书的世界里,虽乏红袖,却得书香,“沉醉不知归路”,这次第,总一个乐字了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甲辰桃月急就于西安颐意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