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丝•画语】我的几幅山水小画解读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这幅《黄山印象》,是用一片生日蛋糕的外包装盒画成的。说是画画,其实是信笔涂抹。这纯粹是一幅意象画。巨大的卵型砂石、茂密的树丛、潺潺石涧小溪、传统的楼群、犬牙似的峭峰,似是而非的景象丰富多彩。心被过滤,思想更显纯净;避开浮哗,林中便是栖巢。审读这幅画,心灵顷刻回归。在这幅作品中,我总能找到山水间的宁静和温馨。</p> <p class="ql-block">这幅《故乡》加入了浓郁的感情色彩。它是我童年的村庄。故乡,是我的根系之处,无论怎样变异,我笔下的故乡永远是美好的。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只要眼光一碰触这个画面,就觉得那是故乡。故乡在我心里,很近,很近。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忘不了,忘不了。因为我一生不醉。</p> <p class="ql-block">这幅《归》令人怀想。背景的夕阳余晖与树林擦着边际,神秘而幽静。树林太美了,熣然似梦。那几间小屋也许就是心栖之所。孤独的白鹭将飞向何处?这幅作品多少带着林风眠式的孤独和忧伤。</p> <p class="ql-block">这幅《旭照高松》把油画和版画元素融为一体,积极地表现出一幅正量式巍然屹立的时空景象。此幅画较多施以抽象意义,极具个人理解特色。几重元素组合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