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日子(十五)全集完

老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比人真是气死人哪,就这一桌子,要我几个月才赚得回来。”蕙兰像是在抱怨又像是在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胖子找了个能吃苦耐劳的好老婆,虽说下了岗,每天在街上摆个小摊,什么出来捣鼓什么。一不要房租,二不要缴税,只要交很少的管理费。就是这点管理费她还跟人家死皮赖脸的磨,能不交就不交,能少交绝不多交。用她的话说:少交一分我就多得一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胖子拿不下脸面做生意,蕙兰也不指望他,自己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还省吃俭用,尽量满足上大学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胖子,你真是憨人有憨命,天塌下来你也不操心,这也是你的福气呀。来,干一杯。”方军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别的不会,就会打麻将。”趁这个机会,蕙兰告了一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还没点爱好?我也玩啊,玩得还很大。”方军嘴角露出怡然自得的笑,“我只身闯天下,先是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走到如今这一步,也不容易呀。除了倒卖人口和白粉,我什么没干过?累啊,所以有时候也需要放松放松。”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那个锡箔纸生意那么好,够你赚了,还去累别的什么呢?”蕙兰觉得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太天真了,走上这条路就不可能停下来,眼前都是机会,看起来唾手可得能不手痒吗?”方军眼角眉梢透着得意, “那个只是第一桶金。有了它就可以滚雪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来,阿邓,干。”一杯又一杯,方军更管不住他的舌头了,“我要是早点起步,哼!现在连专机都可以买了。”此时,一种王者鄙夷大地的神情从他眼里闪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这次来,一是看看老朋友,二呢,……”方军的话停了下来,酒杯也放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似乎嗅出了一点味道:“有什么你就直说吧。”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底下有一车货,被拦在了国道检查站。” 方军缓缓吐出了一句话。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国道检查站?违禁品?”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看怎么说,现在,什么是违禁,什么是不违禁?” 方军看着我和阿邓, “听说你们这些年在这里混得很不错,市政府、公安局,到处都是有熟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明白他此行的目的了。“如果是一般的东西还可以找人通融一下,但是,如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军打断我的话:“我这次是在阴沟里翻了船。这点货,能搞出来要花钱要打点什么的都好说。实在不行嘛,就当是我在赌场上输了一把,做生意总有亏的时候。”方军的眉头拧成了一团,嘴巴却一点也不示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军,你既然来了,老朋友应该帮忙。可是你要把实情告诉我们,大致上说一下,否则我们怎么找人?”阿邓的态度很诚恳。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我自然会告诉你们。来,先喝酒。”又一杯酒下了肚,“只要能够帮我摆平这件事,我方军是不会亏待你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句话的味道完全变了,过去一身正气的方军,已经荡然无存。那个鼓励我努力向上的方军已经湮没在岁月的河流里,无影无踪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方军,今天喝的太多了,到此为止吧。”阿邓站起来,举着酒杯转了一圈, “来,最后满堂红,一起干。”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干可以,女士不喝了,我们几个再来几杯。”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军,你也少喝点……”小胖子还想说,方军把眼睛一瞪,他不做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不能再喝了,小胖子有高血压,不能喝酒的,今天是陪着你们才端杯。”蕙兰一把夺过小胖子手里的筷子,然后把方军的酒杯抢了过来,“你也不能再喝了。” 这一手真有效,方军只能无可奈何地耸耸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起身准备出去,“袁宁,你的鬼把戏我知道,你要是今天结了账就是在打我的耳光。”这个家伙喝了这么多还不糊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坚持没有要方军用车送,因为我和阿邓都想在路上走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迎面吹来清新的风,让人心情一下子舒畅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静静的走了好一会,阿邓开了口:“你说,方军被扣压下来的会是什么东西?”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知道,他不是说晚上到我们家来谈吗?”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是违法的东西怎么办?”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就没办法了,我们也是找人帮忙,又不是自己开衙门。不管怎样,尽尽人意吧。但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再往下想了,曾经的美好,曾经的神圣,此刻成了无数苍白的碎片,在这夜空中随风飘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完)</p><p class="ql-block">2003年4月第一稿</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第二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