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生日

月色溶溶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农历三月十五,是父亲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父亲今年74岁,属虎,1950年生。父亲很幸运,他出生时新中国已经成立,按他们那一代的说法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父亲上到小学三年级,应该是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辍学了。虽然不是文盲,但父亲说他也不识多少字,后来他去部队当了六七年的兵。父亲说,他在当兵期间把《新华字典》上的字全部学会了。父亲是结过婚去当兵的,他去当兵那一年我姐出生,他复原回来那一年我和双胞胎弟弟出生。爸爸当兵期间每年可以回家探一次亲。我们小时候最爱看父亲年轻时当兵的照片,英姿飒爽,很帅气!</p><p class="ql-block"> 父亲转业回来后,正好赶上土地改革,土地包产到户。父母都很勤快,从我记事起,我们家就开菜园,少则一两亩,多则三四亩。每天早晨天不亮父亲就骑着自行车,后面带着一个大菜篓子,去赶集卖菜。那时候地里种菜,家里还养一二百只鸡,每次收鸡蛋,我们都是用大瓢或者馍筐端着收,每次卖鸡蛋都是一大斗盆,一大木箱子的去卖。</p><p class="ql-block"> 等到我上三四年级时我家不开菜园了。父亲开始磨面,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家有一个磨面机,一个一风吹(专门打玉米,大豆等杂面的),还有两个弹棉花的机器。三里五村的都来我们家打面或者弹棉花。那时候父母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有时候半夜里突然来了电,父母就赶紧起来打面或者弹花。</p><p class="ql-block"> 等到我上初中时,父亲又把这些磨面弹花的机器卖了,买了个打夯机,由于父亲干活实在,收的钱又比别人少,当时方圆一二十里的,谁家盖房子需要打地基时都来找父亲。父亲打夯之余还会给人家烧窑,父亲烧出来的砖特别好,很少有烧不熟或过火砖。</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上师范时,政府扶持建塑料大棚,父亲又盖了个大棚,种了几年蘑菇和其他蔬菜。</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多面手,啥都愿意尝试,干啥都行,就是不舍得闲着。村里人都夸父亲能干,父亲确实当之无愧!就这样,父母靠着他们那勤劳的双手,供我们姊妹四人上完了中专或大专,这在九十年代是很不容易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陆续工作,成家,父亲又把我们家的老房子翻新一遍,盖成了四间两层楼房。也许是操劳过度,也许是多年积劳成疾,楼房建成后,父亲在垒我们家的院墙时,因高血压引发脑梗塞,那年父亲57岁。后来,父亲留下后遗症,言语不清,行走不便。</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爱劳动的人,没想到晚年以这种方式让他终止了他喜爱的劳作。父亲生病后,希望自己能好起来,他拼命地锻炼,家人,熟人,医生都劝他别跑那么很,要注意多休息。他嘴上答应,可是过了一会儿,又锻炼起来了。父亲从生病到现在已经17年了,他的身体除了原来落下的后遗症,其他的都很正常,我想这得归功于父亲的爱锻炼。</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成家之前,父亲为这个家一直操劳奔波着,很少正式过过生日。等我们陆续成家后,每年父亲生日,我们都会抽空回来看看他们,这时候父亲会高兴得像个孩子,早早地就让母亲把东西准备好。这几年父亲在弟弟那儿,前几年又正好赶上疫情,我们都是通过手机视频祝福父亲。</p><p class="ql-block"> 今天父亲生日,我提前两天就给他买了他喜欢吃的东西,今天正好到。我给弟弟打视频,弟弟给父亲摆了一个很隆重的生日宴。我看到父亲,父亲精神很好。给父亲说话时,父亲激动地想哭。我想父亲是想他的女儿了,到了暑假,我一定要去陪陪父亲。</p><p class="ql-block"> 《论语》有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父亲年龄与日俱增,我只希望他老人家,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健康,快乐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