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郑州!

清珠-二善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有段时间,很喜欢听李志的歌,尤其是那首《和你在一起》,几乎每天都在单曲循环。这哥们儿唱歌,有股子说不出来的味道,很上头。也曾经以为,李志是郑州人,因为他出过一张专辑:《你好,郑州》。在这张专辑里,有一首歌挺火——《关于郑州的记忆》。我没听过这首歌,但我知道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并由此引发我的深度思考。时至今日,思考仍在继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9年夏天,21岁的李志大学肄业,带着一把木吉他毅然北上,去追逐他的音乐梦想。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北上之路频频受挫。无奈之下,他重回南京,混迹在街头的网吧里。有一天,李志在聊天室遇到一个郑州女孩。两人侃天侃地,而后聊到了唱歌,李志便在网吧即兴为女孩唱了一首《北京的金山上》。女孩为之折服,两人聊得也很投机,就此约好见面。李志只身从南京出发,逃票上了开往郑州的火车,去寻找爱情。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迎接他的没有想象中站台上的热情相拥,有的只是电话那头嘟嘟的忙音。冬天的郑州很冷,连同李志的心也是冰冷的。待了一段时间,人终究没见着,期待的爱情也就此戛然而止。于是,便有了后来的那首歌:《关于郑州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法探究,在李志的内心深处,他如何看待这段往事。应该难以释怀吧!要不然怎么会有那张专辑,以及那首歌曲呢?关于这个故事,曾经引发我的深度思考,前后有过不同的评价。但我最终给出的结论,就连我自己都深感意外:第一,不要怨恨那个女孩。网上聊天期间,人的思维由感性主导,很容易做出上头的决定。回到线下,现实及安全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基于此种考量,那个女孩做出那样的决定实属正常,不应受到埋怨。第二,李志后来的做法有待商榷。事关对方的私密的交往信息,不要公之于众。即使没能在一起,也不要恶语相向,引发不恰当的评论。有些事,放在心里就好,何必广为传唱并形成故事广而告之呢?也许,你是想以这种方式让对方后悔并陷入深深的自责吧。其实,大可不必。第三,作为男人,要打开格局。不要斤斤计较付出多少,也不要执着于回报。在我看来,在感情的世界里,真心是最大的成本,其他的、可以用物质来衡量的东西,微不足道。第四,如果有一天,李志见到了那个女孩,我建议他一定要抢先对那个女孩说出第一句话——永远不要对爱你的人说对不起!如果爱情生病了,微笑与拥抱就是最好的良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别人的爱情,如此操心,我也是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16:30。</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珠.二善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