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

老锅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一 元 钱》</p><p class="ql-block"> 老锅巴</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p><p class="ql-block"> 清晨,东方刚刚露出魚肚白,便匆匆驱车赶往漳平西站,乘动D6324次列车前往福州,准备列席福建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理事会议。</p><p class="ql-block"> 来到空无几人的车上,找到座位,安顿妥当,便取出保温杯,咪了一小口茶水,太滚烫了,无法入口,只好打开盖子,放在了面前的小茶几上。由于昨晚没睡好,清晨又早起赶车,不一会儿,伴随着有序的列车行进节奏,不知不觉中便打起了小迷糊……</p><p class="ql-block"> 突然,“叭”的一声,面前的水杯轰然倒下,滚烫的茶水全都倒在了我的裆部,刹那间,只觉得一股滚烫的热流,灼伤着我的肌肤,疼痛难忍。我本能地从座椅上弹起,拍着前排座椅大声的说道:“你怎么这样子放躺座椅?滚烫的茶水烫到我了。”不想,此人不但一点歉意都没有,还恶狠狠地朝我吼道:“我放躺椅子怎么啦?难道规定这个躺椅不能放吗?茶水烫到是你自己的事,关我什么事!”面对如此无礼之人,我也不示弱,大声回道:“你就不能慢点放,小心点,以免伤害到别人吗?”,不料,他又吼起来:“怎么慢?它这个座椅设计就是这样,按钮一按,身体一靠它就到底了,我又不知道会碰倒你的水杯!”我听后,指着座椅上的提示:请您调整座椅角度时,提示后排旅客。他竟然无耻的说道:“我不知道,我没看到”!面对这样一个一点歉意都没有的寡廉鲜耻之人,我不想再与之理论了,便道:“好了,好了!出门在外,碰到这样的事,算我倒霉吧。不说了,不再说了!”</p><p class="ql-block"> 我真不想再说什么了,只感觉到烫伤部位一阵一阵的灼辣。正巧,列车长在此路过,我便向列车长要来了抹布,擦干了茶几和窗台上的茶水。列车长关切地询问了事情原委,并热心地拿来冰镇的矿泉水、棉签和烫伤膏,让我到列车卫生间去处理一下烫伤部位,并交代我拍照烫伤的伤情。</p><p class="ql-block"> 拍好照,回到座位,列车长看了照片并把照片给那位旅客看了之后,又对那位旅客说到:“你坐前排,放躺座椅时,要小心点,并告知后排旅客注意。我们的座椅上都有温馨提示,你碰倒了水杯,烫伤他人,应该向他道歉。”不想,到此时,该旅客还是狡辩:“我怎么知道放躺座位会碰倒他的水杯?这说明铁道部门设计的座位有问题;他自己水杯不盖,也有责任。”听了这话,我不想再言语了,我也真的无语了!</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面露疼痛之情,列车长关切地说道:“我们广播一下,看看是否有医生在列车上,帮你查看一下。”随即,列车上响起了广播,虽然没有医生在列车上,但还是来了两三位好心人,带来了止痛膏和烫伤膏,与之那位不讲理的旅客相比,我觉得天下还是好人多。</p><p class="ql-block"> 列车长为了调解这一小插曲,也为了分清责任,填写好调解书,要我们两人签字,那位旅客却说:“我有一点责任,铁路部门也有责任,他自己也有责任。要讲清我有多少责任之后,我才签字。”紧接着,列车长对我说:“你到福州后,自己到医院去处理一下,花多少钱,凭正式票据,我们负责协调解决,这样可以吗?”我回答道:“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不要他的钱;若是讲钱,我只要他一块钱。他若认可,说明他认错了,我要他的钱干什么,我要的是他的态度,他认错的态度!”,随即,列车长在调解书上补写上了“1元钱”,他见我只要他一元钱,便很爽快的签了字,之后,我也在调解书上签了名字,我见他签了字,说明他认可他有错,我也不要求他给付一元钱了,至此,方知此兄(或弟)名叫张滨旭,永安上车,延平下车。</p><p class="ql-block"> 随着车窗外此兄渐行渐远的背影,我越发觉得此类人的背影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渺小;而此时,在我心目中,陈燕玲列车长,还有那几位好心人,她们的形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透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10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锅巴,本名:郭志敏,退休老人 ,学着写点东西,留点记忆。而记录: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