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步能:我支巴期间右手两个手指被雷管炸掉-----援巴口述历史(70)

凝固的火焰

<p class="ql-block">卧病在床的赵步能与爱人赵爱芳</p> <p class="ql-block">笔者家访给赵步能老人做口述史记录</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按语:</p><p class="ql-block"> 巴铁友谊是援巴老兵的青春、汗水、鲜血甚至生命铸就的,历史将永远铭记援巴老兵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所有出国修筑过中巴喀喇公路的老兵都经历过生死考验,都是英雄。</p><p class="ql-block"> 将援巴老兵回忆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进行传播,有利于弘扬“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精神”, 希望全社会关注援建中巴公路的老兵这个特殊群体,共同参与相关红色文化历史资料抢救性挖掘整理,也希望愿意接受采访的援巴老兵联系我们(18999362595),力争为更多的援巴老兵留下口述记录资料,以备日后结集出版。</p><p class="ql-block"> 一支笔,一个本,一部手机,一腔情怀,一件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 向世界讲述“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p><p class="ql-block"> 向援巴老兵致敬!</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讲述人:赵步能</p><p class="ql-block">记录人:昝卫江</p><p class="ql-block">地点:鄯善县新月小区赵步能家</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1.20</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叫赵步能,1942年2月28日生,江苏淮安曲阳公社赵村人。我的父亲叫赵怀庸,他是老八路军,抗日时期,他因为脚上捆绑东西,被日本人发现打死了。</p><p class="ql-block"> 我有兄弟三人,1959年我的哥哥赵步优当兵复员后,到新疆吐鲁番七泉湖化工厂工作定居。我于1966年被哥哥接迁到七泉湖化工厂。那时我在吐峪沟芒硝湖熬硝,工作是烧锅炉。我于1971年4月30日结婚,爱人叫孙秀英,也是江苏淮安人,在江苏老家,我们两家隔着两条河。孙秀英是从乌鲁木齐嫁到土峪沟芒硝湖跟我结婚的,当时我们是借同事谢大个家的网套办的结婚仪式,谢大个的父亲外号叫谢瞎子。那时候我们芒硝湖熬硝工人生活很苦很穷,有盖的没铺的,有铺的没盖的,我们头天下午借了网套办婚礼,第二天早上人家就要回去了。我有三个儿女,大儿子叫赵爱军,二女儿叫赵爱芳,三儿子叫赵爱明。</p><p class="ql-block"> 我于1974年4月参加支援巴基斯坦修路,我参加支巴是因为当年上级动员支巴的时候,要求第一次的支巴回国的人员再去。但是去过的人知道太艰苦都不愿再去了,就让大家报名,我就自己报名去了。当年我们吐峪沟开芒硝矿的职工就有十几个人报名支巴去了。我去支巴时,我爱人已经怀孕,当年10月生下了女儿。</p><p class="ql-block"> 我支巴有两年时间。刚去支巴进入巴基斯坦时,有一段路被水冲坏了,我们坐着车来到桥边,人从车上下来,先让空车从吊桥过去,人再走过去。当时吊桥晃动得厉害,很多人害怕,都是爬着过去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支巴时吃白米饭较多,平时采购员采购什么就做什么吃。我们一个班住一个帐篷,都是打地铺。我先是在施工队上干了一段时间放炮工作,然后到食堂干,后来又到施工队去干放炮,就在放炮时出了事故,把右手两个手指头炸掉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施工队安排我当放炮员,我们上午放一次炮,下午放一次炮,一天放两次炮。放炮时先把炮洞内炸药放好,再用土把洞口封住,然后再点燃导导火索。要计算好导火索燃烧的时间,然后再定什么时候点燃,一般是点燃导火索后十分钟左右爆炸,要给放炮员要留足撤离时间。</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天气非常热,当时已经发出了要放炮的信号,让人们撤离现场。我见有人在抽烟,我就去把烟拿下来准备灭掉。结果不小心烟头儿掉在雷管上,引引爆了雷管,将我的右手小指、无名指从中间炸断了。后来把我送回国,在喀什的部队医院治疗,本来我已为要将整个可锯掉,但医生不同意,只将两个断指从根部锯掉了,从此我成了伤残八级的残疾人。我在医院住了20多天,伤好后又回到巴基斯坦施工工地,领导见我不能干活儿了,就让我回国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支巴时吃了不少苦,我想只要人活着就好。我是1976年10月回国的,回来后在七泉湖化工厂食堂做过饭,领导曾想让我当班长,我说自己没有文化就没有当。</p><p class="ql-block"> 1999年我从七泉湖化工厂退休,现在定居鄯善县新月小区,我的孩子们都很孝顺,老伴对我也好。我虽然身体不行,已经整日卧床行动不便,但我的精神很好,很乐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