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仔猪小挑花刀”伴我度过青春岁月

陈玉娟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参加工作时的一个老物件,是一把用于母仔猪小挑花的工具刀。1976年夏天,我从浙江省金华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教我们专业的蒋怀春老师送了我一把仔猪小挑花用的手术刀,亮晶晶的很漂亮。同年9月,我被富阳县人事局安排到县农业局工作,农业局安排我到大青农垦场总部,总部安排我具体负责畜牧场的生猪饲养管理和兽医疫病防治工作。</p> <p class="ql-block">大青农垦场的场部猪场有繁殖仔猪的母猪群,然后自繁自养生产肉猪群。在生猪生产过程中,有一项兽医技术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给仔猪“小挑花”去势,工具就是图片中我手里拿着的这把小刀。每当有一批仔猪出生,大概20日龄时,我带上兽医药箱和小挑花刀具准时到母猪舍去,饲养员配合我抓来仔猪,然后我将仔猪保定好,用碘酒消毒手术部位,刀口对准小挑花部位,只需轻轻用点力,然后将刀柄调过来往里探一下,需要处理的仔猪小输卵管、小卵巢就会嘟嘟的冒岀来,然后用刀切除掉… 每头仔猪几秒钟时间就能搞定,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p> <p class="ql-block">我在大青农垦场工作了一年多点时间,经我手的仔猪小挑花数量也是很可观的,饲养员们也都很佩服我,加上我给生猪的防疫做到位,饲料配合、饲养管理讲究科学,生猪生产得到了健康发展,得到领导和职工的肯定和好评。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县农业局将我调到区级农技推广站工作了几年,后来调回农业局工作至退休。调离大青农垦场后,我从事的是畜牧技术推广工作和《动物防疫法》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所以,这把小挑花刀具一直保存在药箱里,但在我的青春岁月里,留下了宝贵的美好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