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长广溪公园

老戴

<p class="ql-block">我曾在无锡长广溪公园附近生活了将近九年(2012年一2019年),公园就是我家的后花园,别说园内道路和设施,就是哪儿有什么花树和其它植被,我都能如数家珍,做出个花卉索引图来。</p><p class="ql-block">搬离开长广溪公园后,我还怀念长广溪的花卉和经常见面的老朋友。赶上花季,我会坐上公交车过去看看,赏花并看朋友,每年都得去几次,去时就在.长广溪公园南面石塘桥和天籁轩之间活动,那是长广溪公园的“宝地“。公园大门往北直奔蠡湖大桥方向,我己多年未走了。昨天兴起,进了公园大门直奔北行,而且是从树丛中的小路走,想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生态美景。</p><p class="ql-block">长广溪公园是国家命名的全国十个城市湿地公园之一,依山傍湖,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各种高大树木挺拔生长,灌木丛覆盖着地面,水草植物长满了湖面,夏天湖里的芦苇有一人多高,湖水中还有喷水及打氧机设备,改善蠡湖与太湖水质,提高生态质量。</p><p class="ql-block">十几年前长广溪公园刚开园那几年,这里还是很热闹的,不少旅行团带着游客来旅游,甚至我还踫见过外国游客。近年来,随着蠡湖周边其它公园的不断改建,改善自然景观,增添了文化娱乐和休闲项目,这些更适合年轻人及孩子们的参与。而长广溪公园因远离市区,园内面积太大,近年也没有任何改建项目,为此公园逐渐淡出了人们们的视野,来游玩的游客愈来愈少了,节假日可能人还多些,平时这地方人太少了,也就是些附近的居民吧。除了锻炼身体走走路,真也没什么吸引人的特色了。我看见大草坪上支起了帐篷,似乎要准备增建设施了。</p><p class="ql-block">昨天顺着蠡湖和威尼斯花园小区中间那条便道一直往北走,景观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树木长得更高大茂密,两边树枝已搭成绿荫,走在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满眼的绿色养眼养心。做为老年人,我是希望公园远离商业化,保持一片净土,这里的湖光山水不羡天,保持那充满诗情画意,一个安安静静的公园,供人们来这里欣赏大自然,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大自然的的魅力所在。</p> <p class="ql-block">走在公园的小路上,满眼绿树成荫,绿意葱葱。</p> <p class="ql-block">蠡湖上的长木桥,记得名叫“月亮桥“。</p> <p class="ql-block">过了桥,走上便道,左面是湖,右面隔条小河是威尼斯花园小区,它们一路相伴。</p> <p class="ql-block">便道上绿树成荫,灌木丛生,路上要经过好几座木桥和一座高拱的金属桥。</p> <p class="ql-block">远眺蠡湖大桥,摩天轮,湖滨饭店,无锡三大标志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公园草坪,支起帐篷来休闲。</p> <p class="ql-block">紫藤花架下的休息厅,有位老太在练习吹萨克斯,她有一个好音箱。</p> <p class="ql-block">看看长了十几年的紫藤树的藤是怎么长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