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村里传星火

丰灵

<p class="ql-block">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带着学生们,在星火村接受革命教育,传承革命星火!</p><p class="ql-block">星火村是红26师的师部所在地,“铸魂”雕塑位于师部遗址的中心广场。我们首先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纪念镜头,广场中心有一颗大大的红五角星,不仅留在了照片上,更刻在了我们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在革命教育展览馆,我们看到了当初的一件件实物。锈迹斑斑的手榴弹,血迹模糊的军装,仍然黄灿灿的吹锋号……每一件都在讲说当年的锋火连天,看着这些革命文物,我的心潮澎湃。</p><p class="ql-block">这种感受跟看电影看书是不一样的,实物有一种直接的冲击力,像炮弹一样击中了我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感慨万千的我们,在星火村的几尊雕像前,久久伫立,头脑里再现着当年硝烟弥漫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红军当年肯定不到17岁,脸上还有一团稚气,穿着军装,挺拔如一棵松树,手中紧紧端着枪,目光炯炯,守卫着后方战地医院。他留下这尊雕像,他的身躯早已化身为巍峨高山。望向他身后的青山绿树,浩荡的英雄气弥漫其间,仿佛回荡着一首壮歌“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p> <p class="ql-block">“同志们,冲啊!”手举盒子抢的师长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拿起大刀长矛,端起长枪短炮,扛起炸药包,背上急救箱……冲啊!为了新中国!为了中华民族!不惜这一腔热血,不怕枪林弹雨,不肯后退半步!</p> <p class="ql-block">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勇往直前!永远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高举红旗的士兵,饮弹倒下,另一个战士马上举起鲜红的党旗。“红旗不能倒!”这是战士们的信念,前仆后继,甘洒热血。“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p> <p class="ql-block">革命战争是一部皇皇巨著,这本巨著用鲜血写就,每一个研读这巨著的后来人,都要以叩拜的姿势,都要用朝圣的虔敬,才能读懂!</p> <p class="ql-block">走过育红桥,就到了当年的红军小学,在这里,我要给孩子们上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同学们,这是当年的列宁小学。”我为孩子们介绍道,“当年的孩子们,在这里读书,没有课本,没有黑板,没有桌椅,老师就由红军战士担任。”</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看着那一方小小的黑板,青石做的,非常简陋。“老师,当初他们有粉笔吗?”一个孩子稚气的问。“肯定没有,我估计他们就用的是烧过的木棍。”另外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声音肯定地回答。</p> <p class="ql-block">十二三岁的孩子们摸着那简陋的黑板,连连感叹。我拿起一节烧过的木棍,在那简陋的黑板上写下了三个字“中国人”。我领读“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读着当年的列宁小学的校歌,“成人成人,我们是主人。中华未来,一切有我们。”慷慨激昂的声音,弥漫在十里长山,与那里浩荡的英雄气融合,产生出无比强大的力量,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在毛主席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字的前面,我们高声唱起《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歌声飞扬,翱翔在祖同大好河山的每个角落;英气浩荡,充满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胸;心灵澎湃,立志为中国梦奋勇直前!</p> <p class="ql-block">嘹亮的歌声里,一首小诗涌上我的心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革命巨著用心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星火村里传星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高歌奋进新时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星火火种耀中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