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溢醉人浓郁香

珠珠雨遐乐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杨柳依依,桃花灼灼,人间不觉又一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立春苍翠,柳绿桃红,油菜花也不甘示弱,大有百般金黄斗芳菲之气势。极目远眺,那大大小小地块上被油菜花点缀得金光闪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月中旬,我又像往日一样去小区边上的地头观赏油菜花。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一位大伯在地上忙碌,我主动打招呼后问:“这块地的油菜是您种植的啊?去年我看到这块地种的也是油菜呢。种嘎(那么)多油菜,菜籽油吃得完吗?” 大伯回应:“我去年打算好的,油菜多种点,菜籽油多打点。今年可以调整一下,种植其它农作物。没想到我家内客人(妻子)把菜籽油分别送给左邻右舍,送给亲朋好友。菜籽油送人,我支持她。但是自家要吃的,总得留一点吧?!她竟然把菜籽油都送完了。” 接着他笑眯眯地说:“我忍不住说她:你怎么不把你这个人也送送掉?!我好重新寻个老太婆。” 说完,大伯自己笑得合不拢嘴。我则被其诙谐的话语逗得前仰后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伯说:“看你斯斯文文的,是城里人吧?!” 我回答:“我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大多农活都干过。譬如,这油菜我也种过。所以我喜欢走田间看地头,对农作物有别样的感情。” 大伯竖起大拇指:“吃饭不忘种田人,你是好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话间,我曾经种植油菜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小时候家境贫寒,偌大的白塔湖洪涝灾害多,农业生产丰歉难料,再加上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常常以草为食材,清水煮煮,苦不堪言。就算有口粥喝喝,青菜盐拌拌,萝卜酱油蘸,没有一滴油,整天觉得肚子空兮兮,饿得心直发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会打算吃肉,啡(不会)打算吃粥。”这是我父亲常常念叨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会打算(会过日子)的人买肉吃,肚子里有油水,耐饥。不会打算的人,顿顿喝稀粥,喝下去的当时,肚子饱胀,很有满足感。但是不一会儿撒掉几泡尿,肚子就饿了。唉!那个年代家里实在太穷困,就算你会打算,残酷的现实是没钱买肉吃啊!我们过着吃糠咽菜的日子,窘迫又无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我高中毕业后,大哥大学毕业工作,二哥部队提干,父母负担减轻了。且家有余粮,每年过年杀年猪,猪油熬出一钵头,省着点吃,可以吃半年多。父亲舒缓地说:“有口饭吃,菜有油水,日子过得有点像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大多农户告别青黄不接的时候,生产队及时调整种植计划,在保证大面积种植双季连作稻、完成缴纳农业税和国家征粮任务的同时,分别在“桥头六亩”、“高九亩”划出田块种植油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种植油菜前,生产队长先安排内行人育种油菜秧苗;再安排人员削草皮、烧焦泥灰,和从农户家里挑出来的猪圈肥料拌匀,堆积数日,任其发酵,用作种油菜时的基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油菜种植时节,大约9~10月份,我们生产队的男男女女用掘田的四齿耙锄头掘起泥块,把泥土翻个身,晒个一两天。再由男劳力把泥块削碎,整地成形,分成一畦一畦,按间距挖出一个个小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改日,我们分工合作,一批人手执油菜秧苗,把其分别按进各个小穴底部,让其根沾到泥土上;一批人用畚箕把土肥挑进地里,手抓土肥盖住油菜苗的根部。我父亲这样的老农深谙其道,振振有词:下种时基肥给足,以后油菜长得壮,花儿旺,结荚多,保证油菜籽大丰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油菜后期的田间管理,诸如锄草、除虫、追肥、挖沟排水等,都由男劳力承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节前后,在农人精心护理下,油菜熬过霜熬过雪,已经长得亭亭玉立,惹人喜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风十里,油菜花竞相开放,犹如一片黃色的海洋。它给人以活力,给人以希望。记得我们几个小姑娘去湖畈油菜田旁拔草时,会摘一朵油菜花插在自己的辫子上,互相逗乐,让银铃般的笑声飘逸在盛开的油菜花丛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至4月中旬,金灿灿的油菜花花潮退去,进入结籽期。(注:4月10日,我特意去地头察看,果不其然,油菜已结满了沉甸甸的油菜籽荚,剩下的只有零星的花朵。与我记忆中的样子很是吻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油菜籽是油菜的果实,是可以榨油的重要原料。春季末至夏季初,是油菜籽成熟的季节,也是收割的季节。油菜籽八成熟时,就该收割了。如果成熟过头,油菜籽荚稍稍一碰会爆开,到手了的成果会遭损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每年此时,生产队长会根据天时,选择晴朗的天气,安排人员去收割。我们男女劳力全上场,把油菜杆枝一株一株割倒,同一个方向放好,就在地上晒一两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后,指派几个男劳力把油菜杆枝一次性收起,捆扎成一把一把,搬到田畈的河埠头,撑木大船运载到晒场河埠头,搬运到晒场继续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晒干了,我们女劳力有的围着木稻桶,有的蹲在品簟里,每人一手拿棒槌,一手抓着二三株油菜杆枝接连不断地敲打。敲打时,油菜籽荚连壳带籽掉进木稻桶里、品簟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会儿仓库保管员从敲打人员中叫出几位妇女来,用圆圆的大筛子旋转抖动,使油菜籽和壳分开。再用风车扇一遍,圆圆的、颜色呈多彩的油菜籽全部盛进了竹箩。这时用手去捞油菜籽,要手指手掌窝得紧。要不然,滑溜溜,全部滑落到竹箩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油菜籽晒干扬净后,按人口分给各家各户,由大家各自去油厂压榨出菜籽油。菜油很香,炒出来的菜也特别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油菜籽压榨出菜籽油后,还有油饼,油饼也很香。起先我不懂,我以为油饼那么香,人也可以吃的。我父亲说,油饼是油菜籽压榨出油后的渣,不能吃,却是很好的有机肥料。譬如培育油菜秧苗时,在秧苗地上撒一点菜籽油饼,这油菜秧苗长得特别健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油菜花,点缀了白塔湖的美;这菜籽油,提供了湖里人的营养;这油菜籽,丰富了乡里乡亲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乡里人辛苦劳作一年,有油炒菜,有饭吃饱,就觉得这小日子滋润呢!人人喜滋滋,家家乐呵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种油菜的经历,使我对油菜有别样的情愫。我不仅喜欢看油菜盛开的花朵,还喜欢看油菜结下的菜籽荚。对菜籽油更是情有独钟。菜籽油养育我们成长,菜籽油烹饪菜肴时那弥漫着的植物清香,更让人回味悠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4年4月22日完稿</span></p><p class="ql-block"><br></p> 感谢欣赏阅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网络(致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