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成长记录(2024年4月21日)

小草

<p class="ql-block">周日一早,接到余畅小朋友“妮妮今天来我家玩”的邀请,习惯赖床的妮妮,开心地从床上崩了起来,嚷嚷到:我要去我要去。妮妮一边自己找衣服,一边对我们说,“余畅喜欢他同学,因为他同学穿了公主裙,我今天也要穿裙子”。经过一阵翻箱倒柜,妮妮找出了心爱的裙子,还缠着她妈妈为她装扮了一下,美美的心情、欢喜地出门,这是天然的爱美之心,也算臭美之举,伴有浓浓的小“酸味”。当然,我也要抓住机会,用镜头追随在妮妮的舞蹈中、游戏里。虽然拍得不好,但享受了过程,留下了妮妮快乐的瞬间,因陪伴而充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妮妮比之前开朗些许。每天在“晚安妈妈”的故事声中,愉快地去上学,而且还会催我“爸爸,快点、快点”,路上还不时问到“爸爸,会迟到吗”,生怕迟到被老师批评。让我有点小意外的是,在参加幼儿园班上讲故事活动中,在妈妈的镜头面前约五分钟时长,一口气完整讲述“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妮妮心情愉快时,放学回家在我车上,会哼起她熟悉的儿歌,并展示她娇小的舞姿,自娱自乐。感觉妮妮在不熟悉的环境中,说话声还是那么地细小,在生人面前,没有之前那么自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妮妮参加了幼儿园的合唱团,她可能有点“滥竽充数”,每天都高兴地参加排练。对于当前不善与班上小朋友互动的妮妮来说,这是一次锻炼的好机会,也是与小朋友们多多互动的好机会。印象中妮妮4岁前性格比较外向的,每次送她上幼儿园时,在家门口会主动同保安叔叔挥手说再见,在楼下同小朋友们玩撒时非常合群。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妮妮对家人以外的朋友有点生怯,即使是之前很熟悉的朋友,没有之前的主动和爽朗了。好在及时关注,否则小女孩的心思我们永远不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周日,妮妮陪我回老家接她奶奶回南昌,一上车就依偎在奶奶的身上,看到了她久违“保护奶奶”的样子,那么自然,那么亲切,在无声和不经意间。尤其是在回来的路上,奶奶开心自然地唱起她小时候的儿歌,“我们天天起得早,背着书包去学堂,都是好宝宝...”,妮妮鼓起了小手,跟着奶奶的音调,哼起了自己喜欢的歌,同样的乐曲,不同的歌词,相同的心境,笑声和快乐弥漫在车内的空间。只是妮妮有时不能及时呼应奶奶的问题,让奶奶心情稍许不那么美丽。当我们问她为什么不回答奶奶的问题时,妮妮说“我不知道奶奶在说什么,听不懂奶奶的话”,看来音乐是沟通交流的好平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周五晚饭后,我问妮妮“要不要一起接哥哥放学”时,她只提了“妈妈一起去的要求”,愉快地答应了我的提议。爱人和我分别牵着妮妮的小手,时而拉起,时而小跑,时而抱抱。在校门口嬉戏半个小时左右,哥哥推着自行车悠悠走出来。让彦博倍感意外的是,今天接他放学的阵仗有点“隆重”,让他更开心的是,晚自习下课,天真可爱妹妹在他校门口的出现。一天学习下来,较为学累的彦博,看到妮妮后,嘴角扬起、透露出喜悦,仿佛又轻松了不少,一把抱起妮妮放在他的自行车横杠上,小心地推行,细心地照看,其乐融融。我想,这就是生活中的调味品,多了这份元素,让日常更轻松、更充实、更温暖!</p>

妮妮

奶奶

小朋友

妈妈

放学

幼儿园

时而

开心

那么

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