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洛阳三日游,一睹人间盛世颜,第三天 探寻老君山

阿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清晨,我们早早地起床,驱车前往老君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君山位于河南洛阳市栾川县七里坪,是道家始祖老子的归隐之地,被誉为世界第一仙山。有“佛教洛阳龙门,道教洛阳老君”之说。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君山海拔2217米,听说如果徒步最快也得四个小时,考虑到体能及时间因素,我们选择了坐一号索道上山到中天门,然后再徒步攀爬上山顶。这个索道有2700多米长,坐在索道里上下眺望,山路崎岖而险峻,但沿途的风景却美不胜收,山峦叠翠,古树参天,云雾缭绕,仿佛一幅绝美的画卷,难怪有网友感叹“问人间仙境何处,唯有奇迹老君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索道缓缓行进,约莫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海拔1800多米的中天门。中天门也是进入天界的第一道门户,庄严肃穆,令人心生敬畏。在此,我们虔诚地参拜了古代智者老子,寻求智慧与启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稍事休息,朋友细心地为我选购了一根可调式爬山拐杖,并和家人一同帮我背着行囊,这份关怀让我心中涌起一股暖流。我一路轻装,还有了这根拐杖的支撑,信心倍增,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沿着中天门蜿蜒的阶梯拾阶而上,每走一步都仿佛在攀登心中的高峰。沿途,山间的云雾缭绕,如同仙境般的美景令人陶醉。绿树成荫,为我们遮挡炎炎烈日,送来阵阵清凉。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山顶。站在这里,俯瞰群山,顿感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这一刻,所有的艰辛与汗水都变得微不足道,而我心中充满的是征服自然、挑战自我的成就感。回望来路,我们不禁感慨万分,也为未来的征途充满了期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穿越仙境,征服老君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过如梦如幻的“仙境隧道”,我们踏上了探寻老君山自然风光的征程。老君山,一个集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朦胧、峨眉山之壮观于一体的神奇之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走过一万米长的悬空绝壁栈道后,金碧辉煌的五座宫殿显现在眼前,它们象征着“福禄寿喜财”,引领着我们拾阶而上,迈向天宫金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两点时分,我们顺利抵达天宫金殿。站在海拔2217米的峰顶,俯瞰着翻滚的云海,仿佛真的置身于仙境之中。此刻,心中涌起“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的感慨,老君山确实不负我们所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峰顶环顾四周,可见亮宝台和玉皇顶双峰对峙,犹如天地之间的两位守护者,静静地守护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它们矗立在天际,雄伟而壮观,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鬼斧。而中间留的一门,被称为南天门,更是象征着老君山崇高的地位,仿佛在诉说着它千年的历史和故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过南天门,我们来到了平台上的老君殿。这座殿宇古朴典雅,透露出一种神秘而庄严的气息。老君像端坐于殿内,面带微笑,仿佛在向我诉说着道教的智慧和博大精深。我深深地向老君像鞠躬,表达我的敬意和虔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殿后则是藏经楼,又被称为老子楼。这座楼宇蕴藏着丰富的道教经典和文化遗产,是道教文化的重要载体。我轻轻地走进楼内,感受着那份宁静和庄严。每一本经书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它们承载着道教的历史和文化,传承着古人的智慧和思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参观老君山金殿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道教的博大精深和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不仅有着壮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荏苒,转眼已是下午四点多,也是我们预定的下山返程之际。在此刻,朋友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天宫鸡汤泡面”和其他地道的地方风味小吃,为我们问道之旅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惊喜。我们四人在天宫这一热门的网红景点,围桌而坐,一边品味着鲜美的天宫鸡汤泡面,一边欣赏着云雾缭绕的绝美景色。这种宁静而惬意的氛围,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网友们赞誉的“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的美好情境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与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美景让人陶醉,一时之间难以完全领略,但我们深知与老君山的缘分未尽,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再次踏足这片青山绿水,领略其独特的灵韵之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夕阳的西下,我们的问道洛阳三日游也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次旅行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了洛阳的盛世容颜,还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文化的厚重,也让我对汉服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汉服经济的繁荣,地坑院的古朴、龙门石窟的雄伟、白马寺的宁静、牡丹园的绚丽、汉服的华丽以及老君山的秀丽都让我流连忘返。而我期待着下一次再次踏上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继续探索更多美丽的风景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结语——知道老君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次洛阳之行,如果说前两天是对洛阳文化的深度体验,问道洛阳,那么第三天则是走进老君山,感受其自然风光与道教文化的完美结合,知道老君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老君山的探寻中,我深感心灵得到了洗礼与触动。这次旅程不仅是对自然的亲近,更是与历史和文化的深度对话。站在山顶,眺望着连绵起伏的山脉和云雾缭绕的峡谷,我被大自然的壮丽景色所震撼。这种亲近自然的体验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人类在自然面前显得如此渺小,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尊重自然,与其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君山所承载的道教文化同样给了我深刻的启示。道家思想强调顺应自然、无为而治,这种哲学观念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中,我们往往被各种欲望和烦恼所困扰,忘记了内心的平静宁静。老君山之行让我领悟到,只有回归内心、寻求内心的平静,才能真正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外,我还要感谢关爱我的家人和朋友。在我即将启程前往洛阳欣赏牡丹花之际,我的同学丽和同事慧、喆热心地与我分享了她们的旅游经验,我的女婿更是加班到凌晨一点为我准备了详尽的洛阳三日游攻略。这份心意和付出,以及家人和另两位朋友们在百忙之中抽时间陪伴我一同前往洛阳的经历,如此点点滴滴让我深感温馨与感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旅途中,互相扶持、携手共进,共同分享欢笑与挑战,这种亲密无间的相处模式让我更加珍惜与家人的相聚时光,同时也更加珍视与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君山之行还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智慧。通过与历史的对话,我更加坚定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重。我坚信,只有深入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也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之,探寻老君山是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在这里,我不仅领略了大自然的壮丽景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获得了内心的平静与宁静。这次旅行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让我更加珍惜与家人和朋友的时光。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宝贵的经历和感悟将一直伴随着我,成为我人生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和勇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