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奋斗的青春

春赓

<p class="ql-block">  青春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时间短暂,弥足珍贵。在大好的青春年华,我们选择奋斗,青春就将焕发绚丽夺目的光彩;我们选择虚度,人生将因黯然失色而悔恨无穷!两种选择,两种结果;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愿我们大家都选择奋斗,让青春闪光!让人生出彩!</p><p class="ql-block"> 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人生历程中十分短暂而又弥足珍贵的时光。青春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在大好的青春年华,我们选择奋斗,青春就将焕发绚丽夺目的光彩;我们选择虚度,人生将因黯然失色而悔恨无穷。两种选择,两种结果;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愿我们大家都选择奋斗,让青春闪光!让人生出彩!今天,我伴随“逐梦青春,绽放芳华”主题征文的号角,踏着青春的旋律,登上了“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的讲台,与各位美友分享我的青春往事……</p> <p class="ql-block">  部队是一座大熔炉,也是一所大学校,热血青年都向往走向军营,报效祖国。我同样也不例外。因此,我青春履历的第一站便是入伍从军。</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农村一个普通家庭,世代务农。1976年春,我穿上了军装,进入了军营,成为了人民军队中的一员,心中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并在心中暗下决心,在部队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但是,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来到部队不久,连队就对新兵进行了条令条例、队列动作、内务秩序、政治纪律等多种教育训练活动,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开始着力塑造我们军容严整、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坚毅果断的意志品质,实现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真正蜕变。</p><p class="ql-block"> 队列训练是新兵的第一个基础课目一一迈向军旅生涯的重要一步。整理着装、整齐报数、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等内容,看似简单易做,但训练时的艰辛程度,只有亲历者才能感同身受。仅仅几十分钟的军姿训练下来,有的早已是汗流浃背了。尤其是烈日当空的时侯,在操场上练习立正动作,要求精神饱满,身姿挺拨,整个身体像柱子一样纹丝不动,并且一站就是数十分钟。训练时大汗淋漓不说,有时还经常会腰酸背痛。齐步、跑步、正步这些行进与立定动作,无不要求整齐划一,干脆有力,彰显军人的团结协作和威武雄壮!</p><p class="ql-block"> 紧急集合是部队应对突发情况而采取的迅速集合行动,是培养新兵适应部队生活的必修课程。熄灯号响过之后,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训练,新兵们很快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有人发出阵阵鼾声,同时伴有惬意的梦呓。突然,一阵“嘟嘟嘟"的哨声划破宁静的夜空,班长悄声说:“快点,紧急集合!”于是,在黑灯瞎火中,大家迅速穿上衣鞋,打好背包,带上装备后赶往指定地点,紧张中难免有点慌张。接着再来个五公里越野,气喘吁吁地返回后,检查发现,背包散架的,忘带挎包的,没扎腰带的,穿错鞋子的,应有尽有,洋相百出。对此,排长会进行最后点评,分别指出优点与不足,以便今后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之后,新兵们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睡前各自将衣物摆放整齐,使之触手可及。经过多次夜训,紧急集合时大家都能沉着冷静,应对自如了。人民军队就是这样,通过这种量的积累实现向质的飞跃。</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军人,无一例外的还要进行射击和投弹训练,唯有苦练,才能过关。但由于我是分配在炮连,使用的武器装备是82㎜迫击炮。毫无疑问,这应是我们训练的重中之重。据媒体报道,这款优秀的曲射步兵炮重量轻,可拆卸,如此便携设计可迅速跟随步兵移动,实现“打一炮换一个地方”的战术配合。抗战期间,我军就是使用该炮对日军实施了一次精准炮击,成功命中被称作“名将之花”的日军将领阿部规秀中将,导致其重伤不治阵亡。因此,该款威力无穷的神器,曾令日军闻风丧胆。</p><p class="ql-block"> 为了练好杀敌本领,在平时的训练中,我能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不松懈。我们一个班配备一门迫击炮,人员由正、副班长,一炮手、二炮手和三炮手以及其他若干名炮手组成。我担任一炮手,负责瞄准,要求运算快,瞄得准。因此,一有空闲时间,我就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勤练加减速算,力求熟能生巧,又准又快。全班人员都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炮手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才能形成合力,运行自如。我们每天训练起来几乎都是跑步插标杆、挖座钣坑、架炮、装瞄准镜,然后再收炮填土重来,每项动作都要码表计时。别小看我们天天做的动作都一样,但在历经成千上万次的苦练之后,一样的动作做起来才能又快又好!正是经过这样的勤学苦练,我们班在每次实弹射击考核中,成绩都达到了优良以上,有时还取得了命中率100%的优异成绩。</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部队是一所真正的大学校,对人的成长进步是多方面的。我的军旅历程就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在不断提高军事素质的基础上,我还十分注重强化综合知识的学习,广泛涉猎历史、地理、哲学、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以弥补自己在初高中期间荒废的学业。与此同时,我在政治方面的进步也显而易见。在部队两年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并先后担任了副班长和班长,从而给人生履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p><p class="ql-block">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有限的军旅生涯中,我参加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79年2月17日6时40分,我军在广西、云南边境向越南境内实施连续15分钟的猛烈炮击后,我所在部队利用炮击效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探垄、班列、同登之敌发起了总攻。为了不让敌人逃跑,我所在团实施勇猛快速穿插,提前到达指定区域,完成了合围任务。同时主动出击,迅速占领303高地,彻底切断了同登之敌南逃退路,并一举将其全歼,为攻克谅山要塞创造了便利条件。</p><p class="ql-block"> 越南北部边境地区属于亚热带山岳丛林地貌,山陡沟深,荆棘丛生,易守难攻。再加上阴雨连绵,给快速行军带来了诸多不便。兵贵神速。在急速行进过程中,走一会儿就浑身冒汗,为减少负荷,我一路不停地扔衣裤,身上内衣仅剩短裤和背心,外穿一套绿色的军装。到达目的地之后,又感到身上有些发冷。另外,我们喝的水都是以军用水壶就地山沟取水,并不干净,就在里面放一粒消毒片,待溶解后再喝。当时也不用毛巾洗脸,用手在水里划一下,再到脸上抹一抹,就权当洗脸了。在战争环境下,我连个人安危都很少考虑,这点苦真不算个啥!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侯,有时难免会惦念家中的老母。儿行千里母担忧!可我是在血雨腥风的战场,母亲为此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母亲,才是我心中最大的牵挂!但我们最终都以坚强战胜了柔情,母子平安,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 经过短暂的休整,我所在部队又开始着手攻克谅山要塞。在夺取了谅山外围诸要点后,迅速攻占了谅山北市区,控制了奇穷河大桥。接着从西北和东北方向攻击,直插谅山铁路大桥,同时向南市区进攻。至此,将整个战线向谅山市以南推进了5公里,给越南军队以沉重打击,造成了威逼河内的战略态势。战略目的达成后,我军组织交替掩护回撤,从此在祖国境内严守南部边陲。</p><p class="ql-block"> 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所在的163师胜利完成了主攻同登、谅山的战斗任务,其歼敌人数在所有参战师中独占鳌头,战果辉煌。因此,一大批单位与个人喜获锦旗和荣立战功,我本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因为属于战功,这种褒奖的含金量自然非同寻常!</p> <p class="ql-block">  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后,因部队工作需要,我留在部队又继续干了一年。在部队服役五年后,我退伍回到了家乡。当地政府明文规定,凡参战立功人员一律安排工作,这样我就被安排在一家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工作。这就是我青春履历的第二站。</p><p class="ql-block"> “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这是一句对我印象最为深刻,可谓受益终生的口号。它告诉我们,即使脱下了军装,依然要保持军人的本色与信念,无论面对什么艰难困苦,都应保持军人的信仰与精神底色,勇于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进入企业工作后,我正是按照这个口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p><p class="ql-block"> 我被安排在一个二级单位的生产车间工作,值班工长热情接待了我,并带我来到一台轧机旁,对正在忙碌的师傅说,“给你一个徒弟,好好带带他吧!”我就这样认师学徒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生产车间厂房整洁,一排排轧机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启动时发出欢快而轻微的轰鸣声。刚开始来到这里工作,对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而言,有时感觉恍若梦境。因而非常珍惜这个工作,我学得很认真,上班很努力。但我在这里工作时间并不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调离了这里。</p><p class="ql-block"> 时值六月下旬,我所在车间党支部召开评先会议后,支书告诉我,我们党支部要写一份工作总结上交分厂党委。你是高中生,当过兵,打过仗,立过功,这份总结就由你来写吧!我愉快地接受了,并向支书简要收集了党支部活动开展相关情况。当天深夜,我终于将这份工作总结写好,第二天交给了支书。没过几天,支书告诉我,分厂党委书记看了我们车间党支部工作总结,觉得很好,并说我们车间有个人才,要调我去分厂党群办工作,并希望越快越好。我就是这样离开车间,调往分厂党群办的。</p><p class="ql-block"> 来到党群办后,分厂党委书记告诉我,你在党群办主要从事秘书和宣传工作,希望你努力工作,不负重任。事后得知,原来以前从事这两项工作的,现已提升为分厂工会主席,人员一时成为空缺,所以急需人来顶替。</p><p class="ql-block"> 得益于自己在部队长期勤奋努力的学习,使我具备了一定的文化知识与写作基础,所以对搞好这两项工作还是有信心的。在日常工作中,写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等并不多,关键是要搞好分厂宣传,这里就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p><p class="ql-block"> “既然选择了干,就一定要干好!”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经过综合分析和思考,并征得领导同意,我对搞好分厂宣传工作形成了以下工作思路:从我自己做起,带头深入车间、工段和班组,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收集素材,撰写新闻稿件;在车间、工段和班组建立健全宣传网络,并指定专人负责;由我提前学习新闻写作课程,不定期组织各车间宣传员进行学习培训;每月下达指示,逐月进行考核,实行奖优罚劣。此举卓有成效,实施当月就开创了宣传工作新局面。我本人在企业报每期均有1一2篇作品发表;整个分厂在企业报发表稿件数量,在企业所有二级单位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分厂、车间黑板报和宣传橱窗从此以后面貌焕然一新,引人驻足观赏,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获得了领导与员工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 企业当时十分注重培养“四化”干部队伍,正着手筹办电大党政干部专修科学员班,严格实行择优录取后,在企业党校脱产学习两年。我经考试录取后,从此开始了在企业党校的脱产学习。对我们这代错失了正常高考机会的人员而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全班25名学员都如饥似渴的学习,大家在这里既增长了本专业相关知识,同时还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至今回想起来,依然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脱产学习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从此,我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最忙碌、最充实、最快乐的阶段。党政班毕业后不久,我即调到企业党委宣传部工作,后因企业报总编请求,又调入企业报社,负责一版采编工作。这无疑对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考验。我立即调整了状态,进入了角色。由于在分厂有宣传工作经历,对采访写作并不陌生。于是,我将重点放在了改稿和排版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对采编工作均能应对自如。</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文人相轻。其实我并不这样认为。问题是,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工作,没有一点工作实力,不说别人瞧不起,就是自己都会瞧不起自己!因此,我想通过努力工作来证明自己。我上班时间一边奔赴基层,深入采访;一边在编辑部修改稿件,编辑版面。在做好这些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我还积极做好企业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因此,将工作时间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几乎已成常态。夜深人静,妻儿早已入睡,进入梦乡,可我依然在挑战夜战,奋笔疾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凭着这股拼劲,我进入报社工作的当年,在省级以上新闻单位发表各类作品120余篇,并有多篇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p><p class="ql-block"> 我一生工作与宣传素有不解之缘,即便退休仍未远离。我所在企业与本市另一钢铁企业合并后,成立钢铁集团,我在报社担任新闻部主任。后来调离报社,提升为企业管理杂志编辑部主任兼主编。因工作需要,还要负责企业重大新闻的采写与对外报道,工作并不轻松。在此期间,既要为杂志写作论文,约稿修改,还要花大量时间从事外宣工作。我为此而勤奋努力,扎实工作,不懈奋斗,成果丰硕。每年均有数十篇作品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有的作品还登上了头版头条,较好的宣传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成果,有效的提升了企业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p><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过得很快,似乎是转瞬之间,我就已年逾花甲,退休多年。但是,青春不应被年龄所困,它实则是一种心态。因此,奋斗没有止境!“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这是轰动全球的短文《青春》里的一句话,现抄录于此,作为该文的结尾,愿我们大家与此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