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老旅行记之十二 杭州行 作者 张井荣

和谐

<p class="ql-block">杭州西湖</p><p class="ql-block">西湖,又名钱塘湖。位于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城区西部,湖水面积6.38平方千米,为江南的三大名湖之一。西湖三面环山,东邻城区,与钱塘江隔山相望。湖中白堤,苏堤,扬公堤,赵公堤,四堤将湖水分割成若干水域。湖中有三个瑶池般的小岛,三潭印月湖心岛最为著名。塔、山、岛、湖、由远及近分为四个层次,使西湖十景美不胜收;使西湖文化由近及史源远流长:使西湖故事驻轧在人民心中永不褪色!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西湖还有她独特深厚文化底蕴的西冷印社,诗书画印的玫宝皆藏其中。西湖周围的寺庙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南屏晚钟,灵隐飞来峰千佛崖和大雄宝殿是国内久负盛名的庙宇。西湖三面山中的别墅也是一大景观,西湖旁边的龙井茶更是国内绿茶之王。来西湖的人都为看到此地的景与物,文与史的隆重而终生荣耀!</p><p class="ql-block">西湖风景区开发和定型是在吳越国和两宋时期,苏东坡主政杭州时期,是修建的鼎盛时期,随后各朝代注入精力扩大修建,明清为最,新中国成立后,加大了西湖的保护和建设,使西湖成为中国首批文化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唯一淡水湖泊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一。是中国大陆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区,西湖文化景观被列为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一湖霭雾掩峰岚</p><p class="ql-block">残雪桥头笼绿烟</p><p class="ql-block">十景三堤刚起步</p><p class="ql-block">白蛇故事涌眸前</p> <p class="ql-block">断桥桥不断</p><p class="ql-block">残雪雪不残</p> <p class="ql-block">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p><p class="ql-block">静观万物欲平天下有如湖</p> <p class="ql-block">鱼戏平湖穿远岫</p><p class="ql-block">雁啼秋月写长天</p> <p class="ql-block">万顷平湖长似镜</p><p class="ql-block">四时月好最宜秋</p> <p class="ql-block">青嶂云横山叠翠</p><p class="ql-block">明湖月锁水平铺</p> <p class="ql-block">山外皆山幽岫绕成清净界</p><p class="ql-block">书中有画笙歌谱就太平图</p> <p class="ql-block">欲把西湖比西子</p><p class="ql-block">更邀明月说明年</p> <p class="ql-block">三十功名尘与土</p><p class="ql-block">八千里路云和月</p> <p class="ql-block">岳庙</p> <p class="ql-block">爱国尽忠武穆英灵长在</p><p class="ql-block">旧客新貌西湖美景增辉</p> <p class="ql-block">忠义兼修艺满身</p><p class="ql-block">雄词壮烈浩心存</p><p class="ql-block">文如武圣山河撼</p><p class="ql-block">正气冲天万世尊</p> <p class="ql-block">岳母刺字</p><p class="ql-block">精忠报国</p> <p class="ql-block">重读西子艳如初</p><p class="ql-block">柳翠波平帆满湖</p><p class="ql-block">亲组团来凭自驾</p><p class="ql-block">一机在手百張图</p> <p class="ql-block">山色云深夹道莺声乱</p><p class="ql-block">湖光烟浅连天柳絮飞</p> <p class="ql-block">苏堤</p> <p class="ql-block">云归山市锁黄昏</p><p class="ql-block">雨过湖天笼白昼</p> <p class="ql-block">春烟寺院敲茶鼓</p><p class="ql-block">夕阳楼台卓酒旗</p> <p class="ql-block">静碧轩窗聊寄傲</p><p class="ql-block">软红尘土竞忘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倾竹叶春光滑</p><p class="ql-block">轻摘蕉花晚霞稀</p> <p class="ql-block">断桥不断长桥短</p><p class="ql-block">西冷孤山不念孤</p><p class="ql-block">花港观鱼鱼未见</p><p class="ql-block">风荷曲苑晚来图</p> <p class="ql-block">雷峰塔</p> <p class="ql-block">雷锋塔仙池</p> <p class="ql-block">飞来石上千佛奉</p><p class="ql-block">灵隐云林盛世香</p><p class="ql-block">应觉三州民受益</p><p class="ql-block">中华得佑泰安祥</p> <p class="ql-block">泉声咽危石</p><p class="ql-block">月色冷青松</p> <p class="ql-block">人流涌动小桥躬</p><p class="ql-block">柳怨花愁无靓容</p><p class="ql-block">墨客词中毫下景</p><p class="ql-block">轻妆淡抹画不成</p> <p class="ql-block">苏小小暮亭楹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读西子艳如初</p><p class="ql-block">柳翠波平帆满湖</p><p class="ql-block">亲组团来凭自驾</p><p class="ql-block">一机在手百张图</p> <p class="ql-block">四月十六日,早六点半,我们六人来到小区内的东北菜馆,象样的吃顿早餐,油条,包子,米粥,豆浆,小菜。然后寻车去西湖,包车要等半小时,地铁要走半个小时,公交车要换车。正在商量时看见几个小姑娘在用嘀嘀叫车,王占军上前问怎么叫,两个小姑娘热情的帮助用手机叫嘀嘀,两分钟学会了,叫来两辆嘀嘀车,六人分乘两辆车奔西湖而去,可路况不同,两辆车没有同时到达西湖,没进同一个停车点。只好电话约定在断桥残雪前路上汇合,大约十分钟后人齐了,开始欣赏白堤两侧的风景,走到西湖十景的第一景“断桥残雪”处,这是冬景,大家没解其意,但传说是白娘子与许仙的离别之处才有点兴趣,故留影纪念。往前走是长堤锦带桥即长桥,可长桥不长,没啥意思,留个影往前走,来到了平湖秋月,西湖的著名景点,大家坐下来,边休息边看亭台楼阁,湖光水色,我忙着拍照,收藏楹联留存欣赏。不知不觉来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几位女的走进去了,我喊你们去没意思的,王占军告诉我她们去洗手间了。此时,我一外孙子来电话,赶来陪我们逛西湖,我告诉他博物馆门口见吧,不一会儿人都回来了,我外孙子也到了,边走边聊,边走边看风景。外孙子是周洋,我姐姐的外孙子,我俩几年没见面了,他在杭州上班,混的不错,妈妈在国外很少回来,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他三十多岁了,我也总惦记他,这次旅行未到杭州前和他联系上了,所以,他知道我进杭州就跟上来了。给我买了龙井茶,还带了三套旅行用的床被单,陪着我们游览西湖,将西湖十景一一向我们介绍,中午和我们吃点零食,小息一会儿。休息时冯桂华、王占军和我讲在孤山遇到一个西湖达人,讲的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的傲妙,引人入胜。在得知我们第二天就要离开杭州,周洋则建议我们去灵隐寺看看,他做向导,走最佳线路,到雷锋塔观光完,他给我们买了公交车票,下午四点钟到了灵隐寺,陪着我们游览了整个寺庙,我虽来过两次,也没这次看的全。十七点半离开灵隐寺,他又叫了两辆嘀嘀,把饭店订好,我们分乘两辆车直奔杭州黄XX综合体内的饭店而去,点了十个菜,他不喝酒,我和王占军喝了四瓶啤酒,酒中和他八十岁的姥姥我的姐姐视频,不以乐乎。饭前还把我的老孙子,从浙江警察学院约来,我喊了几次都没答应,他一约即来,我高兴的很!老孙子叫张研,再校读本科,很有前途,他一来我更高兴了,席间与他爷爷我的二哥,还有他父母视频,远在千里之外,其乐融融。就在这种气分中结束了杭州游。杭州十景,我们用大半天时间看了六个,由于六个人,有五人来过,所以,个别景点就匆匆而过,特别是西冷印社,南屏晚钟,柳浪闻莺,三潭印月放弃了,重点看看岳庙。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英雄形象百看不厌,王占军还第一次来,更要好好的看一看喽。另外,带着复杂的心情欣赏一下苏小小墓,带着崇敬的心情看看武松墓,带着羡慕的心情走遍了苏堤,看看暴风雨过后的苏堤恢复的怎么样,更是检阅一下诗词大家苏轼留给杭州的遗产保护的怎样?当然,越来越好,越来越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