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感言

聆溪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同分享我关于读书的故事和感受,小时候很贪玩不通世事。后来上初中的时候我学到了一篇课文《送东阳马生序》,里面说余幼时始即嗜学每借于藏书之家手之笔录计日以还,现在想来其实那个时候爱惜书其中没有什么目的,只是一个阅读的习慣,它为我创立了可以随时逃离的平行空间。</p><p class="ql-block"> 在现时很困顿人想逃离的时候《额不古纳河右岸》就是这样的一个作用。虽然我身在北京钢筋水泥的森林里,但是在祖国的他乡在遥远的北国,在纵林深处,在大河奔流和日月交替的地方,驯鹿逐苔藓而栖,人们在自然中获得也在自然中失去,人们在山林中相遇也最终在山林中分离。会有毫无征兆的出现也会有平白无故的爱恨,我突然意识到,人生如落叶如秋风如春草如夏日虫鸟一般的偶然和浪漫,我当时读到那些句子的时候我好像精神都被抽离了我已经不在这个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不同的书藉当然有不同的作用,文学书藉给人感知力共情力牵引力,爱恨情仇悲欢离合。正义、善良.、宽容、勇气、这些人生的境界在各式各样的人生境遇中讨论。文学作品给了我们无数次感受人生的机会,虽然我们每个人只能活一世,所以它也给了我们如何过好这一生的智慧经验和判断,我们都熟悉的那的话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所以通过阅读历史书籍,你就会知道从更大的历史角度来看很多事情都是有规律的。</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生命太短了,以至于我们无法拥有这种庞大的视角和高超的判断,但是历史书籍可以帮你获得。另外就是科普书藉它讲世界万物讲花鸟鱼虫,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有多深,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就会有多深。如果你知道组成你身体的这些原素所需要远比你脚下这座蔚蓝色的星球要更为古老的时候,其实你就会意识到万物生而荣光,你我皆是宇宙星辰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天下一等一的好事因为人类能够行至今日完全归功于知识的发展继承和创新。书籍可以让你变成一个丰富的人,获取知识.、提高思考的能力,在有限的时空中获取不同的视角和体验。书也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健全的人,感知力共情力,理解自己也理解他人,最终理解这个世界。书籍还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读书本身就能给你带来喜悦,当你变的头脑丰富内心丰盈之后,你就能带着书的滋养去更好也生活,也同时能够更好地与别人相处,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大家一起读点儿书吧!(转自董宇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