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南昌之春

游牧

<p class="ql-block">  今年打立春以来,南昌市就几乎很少晴过,淅淅沥沥的春雨陪伴着人们度过了整个春天,只是在它感觉有些累的时候,才见太阳羞涩地露出它的笑脸给大地洒来一抹阳光。即便是谷雨之际都逆“谷雨不得雨”的常规洋洋洒洒的下起了一波不大不小的春雨,似乎不往人间倾泻些水份便闲得慌。</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看是个晴天,我又仔细在手机里核实了天气预报,证实无雨降落,我这个被春雨和城市下水道改造围档关在屋子里太久的老者决心来一次“远行”,到几个月未去的抚河公园去领略南昌春色的美丽,看看川流不息的车辆和喧闹的人群,让在屋子里关久了的心情放飞一回。</p><p class="ql-block"> 满是围档的南昌市被城市下水道改造工程困扰得市民按正常路途难以动弹,我只有绕道前行。我一反常态,一没带提包,二没带开水,只是带着手机顺路拍摄街道热闹自由市场,琳琅满目的超市,各色小吃的早点店,人们一大早的喧嚣场景尽收眼底。虽然与繁华的中心城区和现代化的红谷滩相比显得“破旧不堪”,却也是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我这个经历过计划经济不仅买肉连买菜都要凭票的年代看到如今繁荣的市扬,充足的供给心生感慨,是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才让人们过上只要有钱就能买到东西的好生活。从前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排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p><p class="ql-block"> 一番绕道的曲折,我这个毕竟年愈古稀的老者约莫半个小时才来到我从前常来的抚河桥。我赶紧掏出手机,俯瞰着拍摄母亲河赣江的美丽景色。只见经过春雨的洗礼和积蓄,从前近乎干涸的河流不仅充盈了许多,放眼望去碧波浩淼,清澈如镜。连堤岸的杨柳都长成“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条。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顺着河堤漫步,当我来到隔了许久未来的抚河中心公园见到了久未谋面的常在那儿拉拉家常,谈谈家长里短的老友一番寒喧,分外亲切。只见公园中心活动区人数与从前相比变化不大。只是参天香樟树的枝叶繁茂了不少,映入眼帘的是被葱茏绿色包围着的春色满园的景象。中心公园增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宣传栏在翠绿景致的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p><p class="ql-block"> 一路的见闻,一路的景色,人们开心的笑容,鸟儿欢快的叫唤构成了一幅南昌万紫千红的美丽春色。</p><p class="ql-block">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伟大的时代拥抱着美丽的春天,满是红色经典的南昌市,在二零二四年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以敢为人先的“八一”精神谱写新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游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创作于2024.04.23.14.11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