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生活的回眸

天·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书籍就如避风坞,在大风大浪来临之前,安全进坞,任凭外面风吹雨打,风高浪急,我自静待。最多是随风摇摆,随浪晃荡,但绝对安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也来聊聊读书的一二事。妻退休后有了时间,就开始买书看书,她最近在看的书,一本是《养活教育》,一本是《忘记我》。她看的书都是最近比较热的书,也比较新,来源是网络的推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看的书正好跟她相反,多数看的是旧书,以前出版的,比较倾向于一些经典之作。如果这段时间正在看的《间谍》,是英国迈克尔·弗莱恩的一本著作。偶尔在看的是《枕上诗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床头、沙发还有很多,看了一半搁在那边的书。数一数,这样的书大概有五六本。有的人说,看书就像做事,必须一本一本的看,看完一本再看另外一本。我看书却是随自己的心情,这段时间,正好想看什么样的书,就找出来看。有时候刚看了几页,被其它事耽搁,就放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同的人读书有不同的收获。伟人几乎手不离卷,他汲取的知识,很多时候应该来源于书籍,他可以反复读《资治通鉴》、《红楼梦》等经典,百读不厌,越读越有收获,写出了大气磅礴的诗词和文章,指挥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带领人民走向胜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书也是我们大家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书籍。从小我就爱买书,现在至少有上千册,可读过的还不到十分之一。有生之年,我很想把家里的书都读一遍,虽然难度很大,但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曾经幻想着给自己建一个大书房,墙壁上四周都是图书,靠窗的地方摆一张桌子和台灯,窗外是绿树繁花,门外一个露台。如果书看累了,可以到露台做做运动,吸吸新鲜空气,看看花草,喝喝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想想,看书不在乎什么地方,只要有窗户,有台灯,再有一副老花眼镜足矣。人过五十岁,眼睛终究是会老花的,虽然时常不戴眼镜看书,但时间长了,字迹会模糊,眼睛会干涩。试着戴老花镜看书,小字也看得很清楚,心里很美,可是时间也不能太长,总是有隔阂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书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需要吃饭,每天也需要看书。有一阵子都看手机,把书籍放在一边。现在既看手机,也看书籍,这应该才是正常的生活模式。</span></p>